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暫停之後的省思~去年此時此刻,我在哪裡
2020/06/26 11:25:59瀏覽2580|回應7|推薦155

 

 

在一個對話空間裡的一段對話讓我驚覺到有些事是有持續存在的必要。

 

停筆休耕,暫放爬格梳理文字,其原因一方面是對於目前的工作還未完全的十分熟稔,為了致力於學習新的工作領域,於是將心思收攝回歸。另一方面是夏日豔陽太過熱情,迫使體內汗水正賣力排毒中,無暇顧及腦內的文思組成。而長時間的酷熱天氣型態讓定靜的腦袋逐漸地昏昏欲睡,醒著也非真正的醒著。

內心深處有個聲音若隱若現的發出警告:「是這樣啊!那是……很危險的處境喔!」

生活中的一舉手一投足,醒著不是醒著;在工作中的一個念想一個動作,醒著不是醒著,宛如一個人體空殼在半夢半醒之間被拖著行走。許多的錯誤,通常就會這麼出現的。

 

於是,經過二分法的篩檢,一天的時間當中,有某個時段神智是非常的專注清醒的。經過實踐過後的心得,的確,失誤減少了許多。但,當聚精會神的時間一過,下了班,整個人就如洩了氣的氣球一般疲軟無力。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小小體驗,是否真能如此的在酷熱的氣溫下保持冷靜不煩燥的心情,面對工作的挑戰,自己也不是有十分的篤定與把握。

專注力轉移集中在工作上,相對的,我的休閒我的格子就必須停擺休耕,我的書本我的閱讀更是犧牲到底。《失控的同理心》只讀到 P8的孟子曰:「由是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只看書中的這段推薦序,實在很難與這本書做任何的聯結。《走過零下四十度》算是閱讀最多頁數的一本書,進度進入到了P57……;張曉風的著作《這杯咖啡的溫度剛好》是從最後一篇文章倒著往前看,讀了三篇文章;而廖玉蕙老師的作品《穿一隻靴子的老虎》讀至23頁,因地緣的關係讀起廖老師的文章倍感親切。

在今年度閱讀成果方面不至於掛零,至少讀完了三本書《幸福的重量,跟一隻貓差不多》、《微塵眾Ⅲ》、《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但,那都是入夏之前就已經讀完的書。進入酷暑之後,熱到快爆表的氣溫,讓我不得不做出了選擇,把時間重新的規劃,全部的精力集中於工作,力求工作品質的完善。

 

 

 

 

這樣的重新安排看似理智完美,然,慣用文字做紀錄的人來說,記憶,卻一點一滴的、慢慢地、無聲無息地流失中。


「去年此時此刻,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

這個問號,讓我想了好久的時間。

我記得我跛腳過;我記得那陣子勤跑醫院;我記得我逼著自己杵著手杖走出舒適圈勤走路勤運動;我記得……;我還記得我患過重感冒;我記得我咳嗽咳得的好厲害連說話的聲音都變得難聽死了;我記得我咳出一坨濃痰差一點點堵住我的氣管不能呼吸;我也記得和外子出遊的時候,我老是跟不上腳步落後很多,外子總是停下腳步等著我跟上……,我記得,我還記得什麼呢?

「去年此時此刻,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

在這個問號裡面出現好多好多的畫面,可是弄不清楚先後順序。影像陸陸續續像跑馬燈一樣不斷地湧現,最後才猛然地想起,去年此時我正在山上農忙。因為在那段時間裡我所從事的工作像一盞將要熄滅的燈,是屬於夕陽產業之一的傳統製造業,工作有一搭沒一搭的,想想這行業大概也撐不了多久,在當時剛好是果子熟成時,於是趁著空檔先湊個人手幫忙做採收包裝的作業。

我也想起去年此時,我在山上婆家與水果為伍,三不五時練練甩手功,甩掉黏答答的蛞蝓、蝸牛和亂亂爬的螞蟻與不知名的蟲子;我也想起在農忙過後的一段日子中常常往來於監理所,去補考機車的路考,一堆考生裡面夾雜著幾位年紀稍長的歐巴桑,這還使得我好生尷尬哩!

唉呀!我想起來了,我想起來了去年的此時此刻。我也想起來了我有經常性地寫日記,不在乎文筆修飾,隨意敲打鍵盤記錄生活,幫助我留下了許多容易忘了的記憶。

在現在的此時此刻想要記得去年的此時此刻,去翻找壓箱寶,肯定找得到不少歲月裡的遺跡。

唯,想要留下光陰的故事,這枝筆可停不得,手指頭依舊得勤於敲打鍵盤,紀錄生活裡的點滴,儲存一路走來的足跡,為將來萬一患上了「記得又不太記得」的症頭時,有個提供線索的管道。

在人生路上,有些的風景、有些的足跡啊,很容易的就被掩埋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39860199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09:33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已經有好一陣子沒好好坐在書桌前了,更別說是靜下心來用心寫文章了

前幾天心血來潮來到自己荒廢許久的格子閒逛,竟看到媺媺最近才留的留言,很是感動,謝謝妳還記得我

今天特地來看妳,而妳這篇文章的標題更吸引我在此駐足

連著幾篇文章得知妳身體曾有不適,看著直覺似乎與我這兩年身體隨處發出警報有些相似

相信妳也與我一樣,開始漸漸注重起了運動與保養,也漸漸愈來愈好了,就讓我們彼此祝福了!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9-04 09:09 回覆:

最記得您的農事攝影,篇篇精彩,而如今,可還保有那份的熱忱與衝勁?

也記得您把親子互動的實記,扎扎實實的寫了文做了隨記。經過了這些年,想必孩子們在豐實的家庭裡成長,羽翼必定豐滿有力。

這次沒参與拉拉手活動,實因能悠閒卻又不失認真的態度來做賞文交流的時機不是很充裕,所以只純粹串門子偶有發個回應,光是賞讀別人的文章也是很愉悅的事。

當「我」與「身體」因為警訊而有所感覺時,通常都被我忽略了。每每非等到不得不的時候,才會突然的動起來。這個時候的「心」回來督促著我的頭腦,趕快找方法善待身體。

其實「身、心、靈」它們是一體的,而我總是在最後才讓它們「合體」。雖然很不應該,但,我感恩,我還有痛的感覺。

最近的天氣常在我想去運動的時段裡下雨,接著又忙著準備過中元節,如今年節過完了,該是繼續走路健身的時候了。

很高興,我的回應等到了您的回應,平平安安自然就能靜好,有這樣的日子,就好!

祝福 茉子伊 闔家安康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23:41

所感略同

時間就這麼多~沒辦法想做的事全完成~必須取捨

天氣太熱~話說我很久沒出去拍照了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8-02 21:29 回覆:

在酷熱天氣裡,容易心浮氣躁,而上班的時間中必須讓自己的心緒保持穩定的狀態,所以盡其可能的簡化了休閒中的想要,而維持生活中之必要,如此一來思緒顯得較為清明,日子過得簡單扼要。如您所言,時間有限,無法樣樣都成全。

又慢了回覆,望請海涵!

祝福 順心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9 23:48

感覺您說的,也是將來每個人到了一定年齡難免會遇到的事

所以有規律的紀錄,我個人覺得是很重要的,

也才能在UDN堅持寫了這麼多年,然後已成為了一種習慣。

PS. 配樂 追光者,是我非常喜歡的歌曲,昨天還邊聽著、邊唱給籽籽聽呢。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7-01 08:15 回覆:

在找音樂時並不會刻意的去探究這首音樂的來歷──是不是填了詞?歌者是誰?或歌詞的內容意境……。通常直接去找音樂,音樂好聽,自己喜歡,於是就放在文末增加讀文氣氛。看了小泉的回應,今早還去youtube找這首歌來聽聽呢,原來啊,這首歌是情歌。

年紀越大記憶力會慢慢的退化,這應該是大部分的人會有的情況。這是真的,在最近幾年有一位曾經當過主管級的老闆,在年輕的時候曾經是腦力驚人的頂尖佼佼者,腦筋轉得快口才當然好。認識她至後來的近兩三年,隨著年齡增加,各方面的衰退,讓人看得見,也許這是個案。在年輕時各方面的表現特別優異,有別於常人,然,最終也逃不過歲月的沖刷侵蝕。

也許,也有那麼一天,連自己也看不懂自己寫的日記時,那個時候,什麼都甭說了。

這樣的回覆,是不時有點沉悶?

回來吧!回到當下,過好每個當下、珍惜每個當下最為重要。

謝謝小泉~

祝福小泉 闔家安康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23:31

去年、上個月、上個星期的此時此刻曾經有什麼值得記憶的事?套一句廣告用詞「有人用筆寫日記,有人用歲月寫日記,而我,用柯尼卡寫日記」如果將最後一句改成用「相片寫日記」「用部落格寫週記」也都頗貼切的說法。我覺得在您文中最該記得的是和先生出遊,他停下腳步等你跟上的這一段溫柔記憶!所以媺媺格主是用柔情在寫日記。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6-29 21:43 回覆:

螢幕前與螢幕後,有可能是判若兩人喔!別給文字給騙了!大笑

當材米油鹽醬醋茶成了生活中的瑣碎日常,這才算是平凡人過的平常日子,我只是在過平常人的日子而已。

謝謝秋子回應~

祝福 夏安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17:27

四時更迭,時光靜悄悄的走著,歲月不自覺地積累著塵垢厚度。

晴熱寒涼,季節也不忘給我們不同的溫度,讓我們體會世間人情的冷暖。

事有輕重緩急,我們被迫撿選生活細碎,嘗試擱置情調悠閒。

顧盼間回首,原來這就是人生,行走的步伐,成就了每個人不同的命運。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6-29 21:22 回覆:

每個人逕自走自己的路,走過一處又一處,更迭的景致也一幅又一幅,如同一首郭靜的歌裡的歌詞:〝碰到的事/每一天都不同/有的給我眼淚/有的給我笑容/終於會珍惜花開不怕花落/走過的曲折/就全變成彩虹…遇見的人/每一天都不同/偶爾失去什麼/偶爾學到什麼/慢慢能翻越沙丘走出日落/每一天的我/要比/昨天遼闊〞~這歌詞裏面有滿滿的正能量。

風景處處,人生百態,我們生存於這世間。

「牠好漂亮,我想馴養牠……」。這是電影《狐狸與我》與小說《小王子》裡最經典的一句話。而當初求職的時候,一眼見到這家公司所做出來的產品時,那時候的心態也跟小王子一樣──「它好漂亮,我想學會怎麼做出它來」。於是就這樣栽入了這個行業。事有輕重緩急,從陌生到熟悉總有個過渡期,卯起精神來學中做、做中學,總有學成的一天。

謝謝繽紛~

祝福 夏日安康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7 17:14
媺媺對自我的要求太高了,理想主義者過的生活總是辛苦些;若是只專注一天裡的優先順序,生存必要排第一優先,精神需要似乎會被忽略。身體其實靠精神來支撐,若長期忽略滿足精神需要,身體也會出狀況。每天20分鐘的寧靜時刻非常重要,這20分鐘不一定要閱讀或寫些甚麼,只是讓自己沉澱下來,有個吐納、深呼吸的機會。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6-29 09:03 回覆:

我想the flying kite 說得有道理,隱約地感覺到「有什麼問題」緩慢地出現中。在人生的此階段應該已經過了為工作衝刺的階段,而我現在還把工作排第一優先,這的確有一點點的問題。希望這是我工作上的過渡期,現在於過渡期中的陣痛期好像也漸漸的緩和下來,希望我的生活能再度地回到正常與尋常的狀態。

我會靜坐方法呀!只是有好久好久沒再靜坐了。

謝謝the flying kite ~

祝福 夏日舒心

放鬆 放鬆 再放鬆 鬆了 心 自然靜下來了

找個時間也找個空間

喬個舒服的坐姿 閉上眼睛

吸氣感覺頭頂,呼氣感覺放鬆,

吸氣感覺肩膀,呼氣感覺放鬆,

吸氣感覺雙手,呼氣感覺放鬆,

吸氣感覺胸部,呼氣感覺放鬆,

吸氣感覺腹部,呼氣感覺放鬆,

吸氣感覺大腿,呼氣感覺放鬆,

吸氣感覺雙腳,呼氣感覺放鬆,

吸氣感覺全身輕盈,呼氣感覺輕鬆自在。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7 11:03
嗯,夏天的溽熱真的讓人頭腦經常昏昏沉沉的。但讀你的文字,卻感覺像吹著海邊日暮時分輕柔的風,舒服極了!

晚來的端午祝福。夏安安。不要停筆太久喲~~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6-29 08:29 回覆:

夏季的溫度一年比一年高,一年比一年酷熱,夏天越來越來不適合運作思考的季節。中午下班的午休時間通常都是回到家裡休息,騎車在路上,偶爾會看見打著赤膊在日正當中下做工程的馬路工人,被曬黑的背脊上汗水涔涔,只為著這五斗米而折腰,想來,真是辛苦。拿自己與這些必須在酷陽下工作的人來做比較,我還算是幸運的呢!

謝謝您的賞識與鼓勵,釋放沉壓過久的心緒之後,心情突然的暢快無比。微微恍惚、倦怠的思緒需要常常經過5度C的冰鎮,以保持定靜、冷靜,之後,再度迎接挑戰。

謝謝d.d. 來回應~

祝福 夏日安康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6-29 08:34 回覆:

更正:越來越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