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掃墓的記憶
2022/04/03 21:03:53瀏覽1969|回應1|推薦45

過去,我說的「過去」是父母健在的時代,掃墓這等大事都由父母操辦,我只是聽指示行事。

遠古時代的掃墓,至今印象深刻。民國五十年代初(1960),小小年紀隨著父母天未亮就搭火車,一路搖搖晃晃的到竹北,之後再換客運到郊區一個客家話叫「石崗巷A~」的親戚過夜,第二天清晨再由親戚帶著我們去掃墓。那年我才知道自己從出生就講的台語和國語,在那裡竟派不上用場!與親戚家的長輩交談時,竟出現「雞同鴨講」的局面!原來親戚家的長輩們只會講和聽客家話,幸好透過同輩的語譯還能與長輩溝通。有了那次經歷之後,我開始勤練客家話。

由於掃墓路途遙遠,在交通不便的年代,掃墓得花兩天的時間,其後父親和伯叔在中部建了一座祖祠,把來台祖先靈骨遷到祖塔供奉。此後一年一度的祭祖掃墓,成了父親三兄弟家的盛事,雖是家族總動員,但我家應該準備的供品還是由母親操辦,我當助手負責搬拿。

到了墓園,清理、拔草、擦拭墓碑…這些勞動工作,就跟著長輩一起動手,清妥塔頂後,大家把金紙鋪於塔頂,再找塊石頭壓著(說是為祖先添瓦片),母親則把供品一一擺妥,待所有工作就緒後,每人持香依序排妥隊伍,再由大伯父帶著大家執香向祖先稟報,稟報重任最初由大伯父擔任,接著由父親,再接著由叔叔帶領,我們這些天蹋下來有長輩頂著的小蘿蔔頭就做些芝麻小事,譬如拜拜後大家拿顆蛋,在墓地敲敲,把蛋殼剥了掃在塔上。

曾幾何時,大伯父和父親先後作了古,由於我長年住美,清明雖會回台掃墓祭祖,但掃墓祭拜的準備工作仍由母親操辦,直到母親身體違和,才由弟媳和我接手,但大部份工作還是弟媳準備的多,直到母親離世後,掃墓工作才由我接手。

佛教的清明法會以誦經回向為主,供菜也以素食為主,問題是祖先供於佛道合一的塔內,因此必需隨順民間習俗準備供品,其中有一項是拜土地公和祖先時要用米酒,和往年一樣,除了準備三牲之外,我另準備了十二道供菜、並備了各種糕點:米糕、發糕、紅龜粿、草粿、黃金菜包及四種水果。為了讓侄輩有機會學習與參與,通常我會事先分配妥工作。

掃墓祭祖的這天清晨,天未亮我已開展十二道供菜的準備工作,整個創作過程可說如沐春風,心中有太多的感恩與感謝,感恩先祖與先父先母,邊作邊想著父母在世時的情景,不知不覺中十二道供菜竟逐一完成。

出門前逐一檢查所有的供品,不意發現裡面有一瓶塑膠瓶裝的酒,再仔細一瞧,是「料理米酒」!?我明明請姪女替我買玻璃瓶裝的「米酒」,怎麼拿在手中的竟是塑膠瓶裝的料理米酒!

姪女見我一臉茫然立刻回說:酒是她媽買的,因為塑膠瓶裝的米酒不會破,因此他們過去都是買這種米酒去拜祖先!我印象中的「料理米酒」含有塩份,是用來做菜用的,怎麼人們竟用這種自己都不會喝的料理米酒去拜祖先?古人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知道怎麼做了。於是連跑兩家去找玻璃瓶裝的米酒,竟然玻璃瓶裝的也是料理米酒,最後我選了人可以喝的「米酒頭」換掉料理米酒。想想父母生前都不曾喝料理米酒」,也不會以此酒待客,如今我怎能以作菜去腥用的料理米酒」來祭拜祖先!

拜拜時,不管是用料理米酒或用可飲的米酒頭,土地公和祖先都不會喝,但這是拜者的一份敬意與誠意。

今年和往年一樣,到了納骨塔把所有供品排妥後,帶著侄子逐一開啟先人的靈骨塔門,逐一稟報,接著由小弟帶著大家上香宣讀疏文,最後由我帶著家人誦經回向。

清明掃墓的真正目的是我們對千百年的祖先的懷念與報恩,《論語》講:「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祭祖就是落實傳統文化孝敬之道的一種方式,父母生養和教育我們,佛教和儒家都重視人不能忘本,而祭拜祖先就是報本反始之舉,從自己開始做起,把孝心、敬心找回來;念佛人把萬事萬物都看成阿彌陀佛,希望自己能往生,也希望自己的父母祖先都能往生淨土。

關於清明掃墓的記憶,剛剛收到友人送來一段文字,讀後頗有同感,於此和大家分享:

認知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站到祖先和親人的墳前,才明白了: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將向何處!

 

我是誰,從哪來,到哪去?

從哪來?

靜立墳冢默然,你便會追尋到這個答案。你來自父母,父母來自祖父母,祖祖輩輩,總會有根,總歸有源。

開枝散葉。

枝再繁,葉再茂,扎向大地的根,只有一處。

這就是融入血脈中的眷念,是我們的來處。

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

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生者尋根,葉落歸根。

有人煙處,必有血脈傳承。

難怪有人說,清明節就是中國的感恩節!

 

清明時節,教我做人。

清潔、清廉、清淨,無非一個清白;

明事、明禮、明法,無非一個明白!

清白明白之人,自有清風拂面滌心,自有明月皎潔般的真善美。

紅塵滾滾、功名利祿,如果你過於執著、拿不起放不下,為權、為錢、為名、為情黯然神傷,不妨清明時分去掃墓。

那裡,自有另一種答案,讓你心如止水、超然物外!

清爽做人,清白做事,足矣!

豈能事事如意,但求無愧於心!

 

到哪去?

不管是誰,多麼偉大,這世間終將忘記你的存在,「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

這樣一想,很多事自可淡然、豁然、悠然、樂然、坦然。

當你明白了「從哪來、到哪去」,「我是誰」似已豁然開朗!

認知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

花開花落,雲捲雲舒。

你是人子(女),你是人父(母),你是人夫(妻),你是華夏血脈,你是人類赤子。

難怪有人說,清明祭祖,彰顯的是一種血脈的傳承和責任。

來到這世間,你安身立命,擁有自己的角色,承擔相應的責任。

清明是責任、是感恩,是哀思、是心靜,是思接千載、神遊萬仞,是傳承、是教育。

清明,更像一種精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72954050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9 08:23

感覺上掃墓各種儀式都簡化許多,想不到還有人如此照著習俗做:所謂傳承該如是。

清明祭祖意義不凡,啟人深思。

傅麗卿(bauswj) 於 2022-04-10 16:36 回覆:

謝謝來訪,

是的,近兩年因疫情留在台灣的時間長一點,因此有機會去觀察,感覺到有些家族已簡化了清明掃墓的儀式,囿於台灣地狹人稠,土地有限,有的家族更把祖塔毁了,把祖先骨灰送去樹葬,土葬,以末學的實際觀察,掃墓雖是需要準備供品,召集家族,但掃墓本身是一作凝聚族人共識與團結的方法,也是展現華人孝道,慎終追遠,傳遞孝道精神的一種方式,更是藉此機會感謝先祖,父母的養育之恩,因此,作為人的女兒或媳婦,我很樂意傳遞這種訊息.謹抒末學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