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行到暨大
2021/09/20 20:19:47瀏覽2304|回應2|推薦22

搬來愛蘭之後,聽說對面山上就是暨大(暨南大學),而且從中潭公路有一條步道可通到暨大校區。之後我在谷歌地圖上研究,見原始樹林中開出一條羊腸小徑,人煙罕至的,思前想後,一介女子還是乖乖的在牛相觸堤防來來回回的走就好。

自從愛蘭出現三例COVID-19確診案例之後,原來天天在堤防報到的兩位美女便不見蹤影,原來她們轉移陣地改走去暨大。

兩個月後兩位美女來堤防看晨友,邀我隨她們健行到暨大,還仔細分析走暨大的好處並再三重申:「走一趟之後,包妳“一定”被黏得牢牢的啦!」

我想,她們的信心怎麼這麼堅定?莫非這條通往暨大之路有什麼迷人之處?我答應得非常俐落!答應後細想時內心有些懊惱!想到若與美女同行,就無法再享受那種靜觀沿途風光的覺受!看到美景時也無法隨意停下來拍照,更無法傾聽熟悉的梵唄!而且可能要分出時間與她們話家常,想到這裡,我建議她們無需在起點處等我,各以自己的腳力行進,到暨大時再碰頭。

翌日一早,天未亮,背著小背包,握著登山杖,便摸黑前往,雖是天未亮,但從家門口到堤防走了年餘,這段路上住戶作息及會遇到什麼人都清楚明白,晨運的人作息相近,因此在那個路段會遇到那一位晨友,幾乎天天相同!事後想想實在有點不可思議!


↑通過牛相觸堤防時,為安全計我打開手機上的手電筒,就著光束繼續前行,忽見東方露出一抹金光,看來當天應可見到朝陽。(打開手電筒主要是預防誤踩其他動物)

從堤防到中潭公路之間,是一大片茭白筍田,為方便筍農作業,他們在田間修了條小路,穿過這條捷徑就是中潭公路。長約80公尺的小徑有三組狗看守:第一組是一隻被關在籠子裡的守門狗,只要有人路過尤其是走路的,黑狗便吠得十分起勁;第二組是一群未繫鐡鍊的黑狗,它們對我還算客氣,只在遠處對著我吠幾聲交差了事;最兇的一組是守在中潭公路這端的家狗,不但吠得兇猛,其中有一隻還會尾隨人後,作勢進攻狀!三組狗清一色全是黑色的!(走了兩個星期之後,第一組雖吠,但聲音輕快,彷彿是打聲招呼;第二組也許知道來者非惡徒,搖頭擺尾,好似迎迓主人歸來;第三組,心情好的時候看我一眼,情緒不佳時就對我叫兩聲)

過了中潭公路便是「投77」公路的起點(其實是一條僅容一車通過的鄉間小道,若遇來車則需覓寛一點的地方會車),最初一百公尺的路上也有黑狗把守,它們叫得比較溫和。從天帝宮」廟開始,一路爬坡,雖是爬」坡,但坡度和緩,是訓練肺活量的最佳路段。

不久來到一座袖珍型的土地公廟,廟前有婦人在整理環境,見我出現便親切的說:「阿惠她們剛上去。」我納悶著,她怎麼知道我和阿惠相識?接著她說:「她們告訴我,有朋友要來,我想一定是妳。」後來才知這位名叫美蘭的女士就住附近,每天清晨到土地公廟打掃,換茶水和供果,難怪廟內供品台上一塵不染。

↑在台灣幾乎每個村落都有一座土地公廟,這裡的土地公廟雖小,在美蘭天天勤拂拭中,香火與供品不斷,而且桌面淨潔如鏡。

↑過了土地公廟,但見路面滿地白,抬頭一望,見翠綠葉中點點白,細看才知道是原生種的蓮霧,在物產豐饒的台灣,在人們追求甜分夠才要吃的時代,這種原生種的蓮霧竟無人問津,任果熟落地!看了實在可惜!

↑過了蓮霧樹後是一片咖啡園,原來咖啡要好喝,除日照外還得雲霧繚繞的水氣滋潤。

↑晨友們一致推薦這家—「洪茲茲手工咖啡」好喝!園主以愛心呵護咖啡樹,施以天然肥料,修枝除草,及至摘採殷紅的咖啡豆,全以手工完成,據說味道特別香醇!

過了咖啡園,一座樸雅的水泥橋呈現眼前,橋下傳來鳴琴般的淙淙水聲,立於橋上縱目四覽,水岸果樹結實累累,細看是芭樂耶~另有艷黃的果實(事後才知道是黃晶果),有巨大的檸檬、本土柚子,綠色的蜜柑;另邊樹梢垂掛著絲瓜,細數竟有八九條之多!再看,另棵樹上也掛著苦瓜,樹下紫茄子,粗粗的鐡網上掛著三四粒碩大的冬瓜!園子的後方有朱瓦紅牆,哇~!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家園!不就是陶淵明的天地!!想想若能在這人車稀少,以青山與流水為鄰的地方落戶,過著寧靜的生活不也是一種享受。

過了小橋一路攀升,快到稜線處有座高壓鐡塔,塔下是放牧視線的好地方,通常來到這裡都已汗流浹背,正好稍停片刻,欣賞埔里盆地的美。

↑近處一條直線處便是牛相觸堤防,堤防後方還可見到我住的房子耶~!不遠處國道6號及中台禪寺的主體建築也清晰可見。

↑從這裡開始是一段平坦的路段,到了這裡通常大家都邁開大步向前行,而路的盡頭便是暨大校園

↑終於來到暨大校園,從我家到暨大校園單程三英里(約4.8公里),可惜久雨人行道有點滑,我改走馬路繼續向前行。

↑走在路中間,驀然回頭仰望,竟見雲瀑就在頭上!這一幕令人驚喜也叫人震憾!

↑從大草原望向武界方向,雲瀑分兩層十分壯觀!這和我在牛相觸堤防上所見的雲瀑截然不同!

↑校園裡台灣欒樹大道的花開了!

↑暨大的天氣變幻莫測,時而薄霧輕拂,騰雲駕霧的恍如仙境。

教育學院中庭的牆面,留個方型空間益添雅緻

↑入了這道中式門就是管理學院

↑晨光撒在石桌上,讓人眼睛一亮!

↑沒想到榮總埔里分院,竟在暨大設點為學校師生健康把關

教育學院和圓型的劇場

↑暨大的大草原與鄰近群巒

↑走到工學院時,見路旁這面警示牌穿山甲出沒!聽說穿山甲很害羞會吃螞蟻,是台灣的保護動物之一。

↑又是一個雲霧遊蕩之晨,朝陽特別無力地掛在東方天際

↑一夜爆雨,路面積水倒映週遭風貌


↑同樣的地方,不同時段,所呈現的景象與感受也不同

↑從大學道遠望人文教育學院

↑暨大連天空的雲都特別活潑與美麗

↑我在美國時經常收到這種相片,對方只寄相片未加說明,單看花瓣,覺得很美,再看花蕊,覺得有點假!心想花蕊怎可能像麵線一樣捲成一團?直到這次到暨大健行,才知道原來這是穗花棋盤腳」的花苞,此花約黃昏五點開始綻放到隔天清晨就凋謝,如曇花一現」般結束其燦爛的一生,因此被稱為夏夜的煙火」。

↑盛開的穗花棋盤腳」,太陽出來後它將落地化為塵,滋養大地生物

↑生之物—是2007年謝惠忠建築師融合易經陰陽相生與資訊的形象,設計出詮釋作育英才,生生不息之意的作品。

↑束束朝陽透過樹梢撒落地面

↑金色陽光撒遍大草大,暨大是南投縣唯一的國立大學,也是全台最美麗的校園之一。

↑天天到暨大報到一個月後,才搞清楚這裡是拍暨大日出的最佳位置,可惜我都趕不上時間。

↑欒木開花,欒木是台灣特有的原生樹種之一,又名苦苓舅,拔仔雞油,根可供藥用,花可作染料。

↑中秋節那天清晨健行到暨大途中,經過「洪茲茲咖啡園」時,忽見咖啡園的頭尾多了一根竹子,竹的頂端剖了十來公分長的縫,上面夾著一束金紙和幾柱香。由於常年住國外,未曾見過,回家後上網查了,才知道竹子頂端夾著金紙和香的,其作用是中秋節也是土地公得道的日子,為感謝土地公一年來的看顧,主人就在這天送土地公一支新枴杖,一方面祈求土地公繼續照顧咖啡園,再方面也表示「吃果子拜樹頭」的感恩。

網上說,早年農業時代,中秋節一到,農村隨處可見「土地公枴」,這幾年許多老農退休,年輕人接棒,不重視這種傳統習俗,自然比較少見。看來咖啡園的主人還是遵循古例,中秋節巡園前第一件事就是替土地公換根新枴。

~.~.~.~.~.~

南村路口到暨大這段路全程2.8公里,浴途住家不多,空氣特別清新,復有潺潺流水聲相伴,有位七十好幾的大姐已天天走,走了二十多年,她說走了就不想放棄!

其實我喜歡走這條路,是每次去時都會想起那年我回台時,先父開車載我去參觀還在興建中的暨大,當時的樹才剛種下去,小小的不太起眼,現在已小樹成巨樹,走到這裡總讓我想起先父及他軒朗的笑聲。爬上稜線抵達暨大校園時,內心充滿著感恩,感恩兩位晨友推薦這條路,感恩自己色身還可以完成這段路,感恩大兒子與媳婦送我蘋果手錶,替我記錄每天成效,推動我去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6807593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1 14:08
我沒有去過暨大,校園好美,你拍的也很美!讚啦
傅麗卿(bauswj) 於 2021-09-22 11:39 回覆:

靜姐吉祥,

下次有機緣來埔里,建議您多留幾天,好好的欣賞埔里的美,暨大在高台地上,視野極佳,校內處處是林蔭步道,既使白天在樹下漫步也是一種享受,謝謝來訪並祝秋安

麗卿合十


◆cy3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1 08:19
風景很美,掌鏡了得,拍得太優,謝謝分享!

cy36◆真善美◆
3D 圖片標籤雲
傅麗卿(bauswj) 於 2021-09-22 11:40 回覆:

謝謝大哥鼓勵,其實是景美及您的心美,所見才會皆美啦,

歡迎您下次回台到埔里住幾天,敬祝

平安喜樂

麗卿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