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蘭晨曦
2021/07/19 16:49:20瀏覽2460|回應2|推薦35

搬來埔里與南港溪為鄰後,每天清晨到南港溪畔的堤防上練腳力,算算時間已有四百多天了。過去住車埕時,從車埕走到水里堤防四英里的地方再往回走,如此一去一來回到家剛好八英里(12.8公里),而牛相觸堤防全長才一公里,為此我得來來回回的走九趟才滿11.6公里(7.25英里),雖是來來回回的邁開大步向前行,路面不變,也許有人嫌太單調,但我覺得兩旁的景色是千變萬化的,有時幾乎可用「瞬息萬變」來形容。

冬天,夜長晝短,清晨六點室外還是黑漆漆的,走在愛村橋上,我的目光總被山腰上那片燈光吸住,我知道燈亮處就是佛教的寺院,雖然離佛寺還有一段距離,但腦海總會浮現出殿堂裡有僧人作早課的畫面;冬天的日出比較晚,太陽露臉的位置也偏向東南方的山頭(應是從魚池的方向迸出來),日夜溫差變化極大的日子,河床經常雲霧繚繞,霧時而薄如紗,迎面拂來;時而濃得伸手難見五指,叫人難知濃霧後面是否有人?遇到這種狀況,我只能放慢腳步,欣賞霧被風追著跑的畫面,也許一陣寒風拂臉之後,霧被推到眉溪方向,呈現靜朗河床與枯黃蘆葦,正欣賞這片靜朗天地時,不意河面縷縷煙嵐騰空揚起,頃刻間堤岸又是一片濛朧。

日子一天天滑過之後,太陽公公露臉的位置也往東北方向游移,太陽雖然天天都會昇起,但露臉的樣貌卻是千變萬化,有時可用瞬息萬變來形容。

而這種色彩千變萬化的雲彩並非經常出現,偶爾一天不同,總能吸住眾人目光,今年五月以來,台灣疫情日漸嚴竣,附近的愛蘭國小及暨大附中校園不再開放,平時在校園活動筋骨的民眾,只得依自己喜好另覓伸展筋骨場所,為避開人群我提早四點就離家,在堤防走兩個小時之後要撤退時,人們才逐漸抵達。

清晨四點,天色未啟,就著街燈步行到河堤途中,讓我覺得生活在台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美國,天黑之後我是絕不會出門去運動(應該說膽子沒這麼大吧),而今在埔里的愛蘭,我可以安心的自在的在堤岸上走路,耳聽梵樂,眼觀濛濛天幕開啟的微妙時光,於此我把一年來所拍的相片收集成冊獻給和我一起晨運的好友們及遠方的家人法友,謝謝晨友們各以自身的笑容與敏捷身手,點綴這美好的時光,願大家繼續努力,為自己打造健康的生活。

↑老天賞亮麗雲彩,此時的日出地點已移到武界方向

↑太陽探頭之前,天空先出現殷紅色彩,天上紅彩為溪面披上紅衫,可謂日出溪水紅似火

↑日出地點繼續往北移動,雖說太陽天天都會昇起,但出場時的樣貌卻是很少一樣的。

↑此時日出位置已移到合歡山方向了,朝霞迎迓太陽公公上場之時,紅彤彤的面容,給水面染上一層胭脂

↑雲與晨曦最愛盆地,而埔里是個四面環山的大盆地

↑清晨的河堤,人少空氣好,是個踼正步的好地方

↑冬天的日出

↑日出地點已往北移了,日照水澄,草扶搖

↑旭日東升,橘黃光柱穿過樹梢,開啟了人們忙碌的一天

↑冬天的日出—日頭欲出未出時,人們在河堤漫步等待日頭迸出時

↑日出的美景不會停留太長,多則十分鐘,少者五六分鐘就變了,變化之快令人感嘆美景難長久,美景當前應珍惜。

↑風把霧吹散了,誰知走到一半,河面揚起水氣,不久水氣凝結成霧!

↑冬天寒流來襲時才會出現的景色,那段時間台灣將近百位長者因此而猝死。

↑冬天的河水遇低溫的空氣,凝成縷縷水氣向上氤氳

↑白雲為墨色山頭鑲了一層白線

↑鷺鷥點點白,寒夜聚樹梢,彼此靠攏取暖,天一亮便各自飛出覓食

↑鷺鷥振翅的壯觀畫面令人嘆為觀止!

↑雲堆霧湧,越過山頭垂到埔里方向,白雲如窗簾從山頂傾瀉而下。

↑古人有句話說「紅杏出牆」,這算不算白雲翻牆?

↑夏季多雨,雨娘離去後總會留下濃厚的水氣凝霧,在山間飄搖

↑南港溪流潺潺,山嵐飄渺,而那條河堤便是我踼正步的所在

↑武界方向千變萬化的雲彩

晨露晶瑩剔透,草樹知春百般紅—馬纓丹

↑招蜂引蝶的毛西番蓮(又名野百香果)

↑晨露—馬纓丹原產於南美洲和西印度地區,於1617世紀由荷蘭人引進臺灣後而大量栽種。馬纓丹生命力旺盛,具有耐旱、抗熱和抗污染的特性。馬纓丹的枝、葉和未成熟的果實具有毒性(主要馬纓丹烯、馬纓丹烯A、馬纓丹烯B、鞣質、莨菪生物鹼等),這些毒性成分對哺乳動物的代謝作用具有破壞性並引起慢性中毒。

它的名字叫「紅毛草」,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原產於南非,引進台灣之初作為庭園觀賞,其後自行逸出而成為歸化植物。如今在低海拔的河床、河堤及高速公路兩側護坡上都可見到,花期為秋天至翌年初春,花開季節,粉紅色的花穗,迎風搖曳,在朝陽照射下,色澤格外明艷吸睛。

↑冬天的朝陽從魚池方向照射,形成美麗的線條之美

↑運動後從醒靈寺方向回家,於平台上遙望遠方的靈巖山寺

↑從這個方向看去,山腰間有三座寺院分別是圓通寺,玉佛寺和佛光寺

↑晨友來堤岸運動隨手做環保,我常想:為何在堤岸上享受美味的人們,為何不能隨手帶走自己製造的垃圾,而要這些老菩薩們替他們收拾殘局!看來台灣應加強公德心的培養教育

↑雨後在堤岸走路另有一番味道

接著和大家分享佛教中的一個故事「裝死的野狐狸

裝死的野狐狸

在《西歸直指》裡有個很貼切的野狐狸裝死的譬喻。

話說有一隻野狐狸,肚子餓了夜晚進入一戶人家的廚房去找食物充飢。廚房食物當然是很豐厚的,吃得野狐狸肚子圓鼓鼓的,吃飽了想睡,就在廚房裡的角落睡著了。這一睡,睡到天亮,有人推門準備進廚房,它想逃卻無處可逃。

這隻野狐狸也是有機心的,思來想去,它想,一般人看到死狐狸都會丟到門外,隻要被丟出門外,它就有機會逃生。於是它閉眼準備裝死等主人把它拋出廚房,果然,那人進來看到它就說:「怎麼一隻死狐狸在這裡?這不吉祥。」就想把它拋到門外去。

忽然旁邊有個人說:「等等!這隻狐狸的尾巴不錯,等我把尾巴割下來,再拋棄它吧。」狐狸聽了,當然害怕,但是想一想,割掉尾巴問題不大,還能保命,於是忍痛,讓人把它的尾巴割掉了。

狐狸想,這下應該要拋到門外去了吧,忽然一個小孩過來了,看了看就說:「這狐狸的兩隻耳朵很好玩,要割兩隻耳朵。」狐狸一聽,就更害怕了!割掉自己的耳朵!但想一想,這兩隻耳朵被割了,倒也不會傷害自己的性命,於是又忍下來,讓小童子把兩隻耳朵給割走了。

狐狸想:沒有尾巴,也沒有耳朵,已經殘廢了,還有什麼用呢?這下應該被拋走了吧!誰知過一會兒又有人說:「這皮不錯,我有一件皮毛大衣破了,這隻狐狸的皮正好補我那件破的皮衣。」狐狸一聽,嚇得冷汗直出!它想:如果我的皮被剝下來,那我豈不沒命了!剝皮,需要先把頭割下,把肚子剖破,才能扒皮的!

這,這不能再忍了。於是,振作起來,奮然跳起來,向外狂奔,這隻狐狸終於逃脫困境。

這個故事譬喻人投生在三界的牢獄,類似這隻狐狸夜晚進了廚房,它貪戀世間的五欲,飽餐睡去(「飽餐睡去」指追求世間的欲樂),這時拼命追求世間的物質,那會想到修道這檔事!

年輕時,就等於尾巴被割了;到了中年,等於兩個耳朵也沒有了;到了晚年要取皮時,就會被斷頭剖腹,這時候才大吃一驚,不跑不行。

只有念佛往生,才能死裡逃生!所以要立大誓願,要奮不顧身才能跳出來,才能蒙佛接引,橫超的。

如果還是因循苟且,悠悠度日,都在五欲的溫水裡煮,煮到相當程度,你根本沒有力氣跳出來。到這時你就被善惡業所吞噬,那個時候悔之已晚矣。所以,一定要把往生資糧作為頭等大事來處理。

我把愛蘭晨曦的相片存在這裡,歡迎前往瀏覽

愛蘭晨曦 - 美佛慧訊 - udn相簿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65444945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3 17:11
就站在這個角度    遠觀  千層山湧起千層雲     燦爛的美不勝收啊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0 19:41
天啊,美呆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傅麗卿(bauswj) 於 2021-07-23 03:57 回覆:
謝謝來訪和回應祝您平安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