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肉與無肉市集
2021/09/23 20:34:37瀏覽1962|回應1|推薦30

回台後,心裡記掛著在UDN相識十二年還未碰面的格友,一日趁去桃園之便就與她連絡,她聽了說:「剛好我要陪女兒去桃園看多肉,我們就在多肉市場門口見面。」

掛斷電話後,腦中浮現猪肉攤上一塊塊肉的畫面,心想自己不吃也避免經過那種地方,格友知道我吃素,怎麼會約我去賣肉的市場碰面?

走念至此,不敢再往下想,只好硬著頭皮致電格友,問她可否改個地方碰面,因為我實在怕看一塊塊的生肉,格友聽了大笑說:「拜託,我知道妳吃素,怎麼忍心讓妳去看肉?我們見面的地方不賣“肉”啦~“多肉”是一種植物!」

我上網查了,原來多肉植物(succulent plant)又稱多肉或肉質植物,是指植物能在乾旱的土壤中,擁有肥大的葉或莖或根莖,主要生長於沙漠與海岸乾旱地區。其根與莖特別肥大,葉片退化以利儲存大量的水分;多肉植物主要分:景天科、阿福花亞科、龍舌蘭科、大戟科、夾竹桃科、番杏科等,仙人掌也算是一種多肉植物,據粗略統計,全球約有一萬餘種多肉植物。

據說多肉植物是近十年來台灣十分流行,從南到北幾乎都有人在「賣肉」,而彰化縣的田尾鄉是全台園藝植物流行的操盤手,也是多肉植物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多肉植物種類多,造型多變,能滿足玩家蒐藏的慾望。加上多肉天性堅韌,幾個星期不澆水也活得下去,很適合忙碌健忘的現代人種植。

多肉的繁殖方式簡單到我這新手都覺得很有成就感,把葉子輕輕插進土裡,一個星期後就會自己長出根,發出新芽,爾後長成一株多肉植物,看到一片葉子就能長出一棵多肉,其旺盛的生命力,令人感動也讓人振奮!以下的多肉是參觀多肉市集時拍的:

↑白閃冠是景天科石蓮花屬的人工雜交種,外形有些像白兔的耳,葉面敷上一層白毛。

兜有星類仙人掌,兜原產於美國南部、墨西哥北部、東北和中部地區。植株呈扁圓球形(就像個小行星般),稜的數量也不一定,約513之間,據說以前多稜兜是相當少見的,現在隨著育種者的努力已經普及許多。兜是辦公桌防輻射的花卉植物哩,難怪一棵叫價1,500元!

↑櫛極丸,屬仙人掌科,學名Uebelmannia pectinifera別名皇冠、王冠,原產於墨西哥。

↑精巧丸,屬仙人掌科,原生地在墨西哥北部San Luis Potosí 市附近1800公尺以上的山地,該地僅夏季有少量的雨水,冬季完全無雨,它們通常生長於樹叢下。黃色標價板寫著5,500!我揉了揉眼,再定神一看,確實是五千五百元!哇,算一算盆子裡有七粒丸子,可愛是可愛,但叫我買...,我想靜靜的欣賞就好。

黑牡丹,好美麗的名字,原產地:墨西哥,屬岩牡丹(Ariocarpus)是一種生長較慢的珍貴無刺仙人掌,其形態奇特,似岩石卻有生命,花色鮮艷,是仙人掌愛好者收集的珍稀品種之一,也是一級的保護植物。

模樣可愛,狀似釋迦,其名叫短毛丸 綴化」;綴化是多肉植物中常見的畸形變異現象。一般植物的生長點在頂端,因此植株會繼續往上成長,但當植株生長點不斷分生或加倍而形成許多生長點時,這就是綴化了。生長點由點變成橫向線狀時,經過一段時間成長後,有的外表看起來像扇型,有時線形生長點的生長速度不同,就會變成波浪狀。在植株的命名上,會在原種名稱的後面加上「冠」或 「峰」,表示綴化品種。看看這株也要價七百。

↑堆疊在一起,彷彿是好吃的「栗子南瓜」,其實它是仙人掌科中的「兜」啦~!幾粒體格小小的「兜」作基石,撐起碩大的,胖嘟嘟的「兜」,樣子特別萌!其外表看似南瓜,但表層的紋路長出的小白點,像極了貼上一顆顆的小星星,感覺就像南瓜遇上了星空。

↑冰晶翡翠-玉扇。百合科十二卷屬多肉植物,原產於非洲南部,植株低矮無莖,葉片肉質直立,往兩側直向伸長,看起來就好像有人用刀子切過一樣,因此又名「截形十二卷」;奇特的株型,肥厚的葉片,漂亮多變的透明紋理,讓人賞心悅目。據說玉扇的病蟲害不多,生長速度遲緩,只要小小的空閒就可栽培。

仙人掌科,中文名翠冠玉,墨西哥北部的Querétaro省是其原生地,其稜外觀可為放射狀、螺旋狀、足球花紋狀、 卵形或不規則形狀等。

↑這盆,不知其名,只有求教於讀友啦~

↑沒想到這棵也屬多肉產品之一,想想一粒種籽經萌芽,成長到呈現這種型態,要經過園主多少次的塑造擠壓,最後根部長出粗實的枝幹,再從中衍生枝幹與綠葉。

↑除上面珍稀難養的多肉植物外,市集也提供大眾化的品種

↑養多肉植物需要時間,過去只看別人玩,五月中旬台灣疫情告急,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一般居民都宅在家,我除了天未亮的晨運走出家門外,其他時間也宅在家跟著大家玩多肉,買了花苗,花盆,專用土等,種了近二十盆,還添了花架,把一盆盆的多肉安置花架,掛於前院的鐡絲網,遇到下雨就搬回室內,最初一個月植物與人相處融洽,一個月後有幾棵多肉的葉子,一片一片的脫落,後來剩下光禿禿的根部,最後連根也爛了,姪女說可能是我太勤於澆水,而且澆水的時間不對,她說多肉大約兩個星期澆一次,而且要在太陽下山後才能澆,白天澆水,多肉的根部容易被悶爛了!至此方知自己太認真,我看左鄰右舍都隨便種在圍牆上,遇雨既沒搬進屋裡,也不見澆水,可是她們的多肉每一棵都很勇壯!幸好開始種多肉時,我替它們拍照存檔,如今它們美麗的樣貌已無,但看到相片,至少我還記得院子裡曾經有過它們美麗的畫面。

↑花了兩百元買的多肉,如今已化為烏有

↑姪女看我種的多肉棄我而去之後,特地送來兩棵空氣鳳梨」,她說妳無需澆水更不需施肥,它們靠空氣中的水氣就能存活;空氣鳳梨長得雖慢,但它會一直陪著妳老。我想世間豈有不需澆水就能活下去的植物,上網查了才知道美國佛羅里達州竟是空氣鳳梨交易最熱絡的地區!有了苗,找了兩塊木板,自己加工做了個架子,撿了一隻塑膠青蛙湊合著空氣鳳梨,放在書桌上與我為伴~

↑同樣是空氣鳳梨,這棵就沒這麼幸運了,看它的葉子由翠綠轉成枯黃,我擔心它可能快掛了~!

↑這棵最後也掛了~當初向多肉市集買的時候,主人拍胸脯保證,多肉很容易養,妳買回去遇到問題儘管問我,我一定教妳!沒想到遇到問題向對方求救時,訊息送出即石沉大海,令人失望。

 

無肉市集

202012月下旬,埔里舉辦一個活動叫「無肉市集」,我對市集沒什麼興趣,對「無肉」這兩個字很好奇,加上同一地點舉辦花展,就很期待。聽朋友說,去參加市集的人要自備餐盒,我納悶著,向攤商購物,商家不是都會把東西包好才交給顧客嗎?怎麼去逛市集要自備餐盒?再說也不知道市集賣的是什麼?何況我的目標(焦點)是欣賞花,於是就不當一回事的去了。(我以為是像夜市的地方)

到了指定地點才知道市集是設於大停車場內,而花展則在市內展現。

↑首先映入眼裡的是「林針嬤G」的餐車,我納悶著,什麼是鹹水?而且是素食首創?還祖傳三代」!站在餐車前左思右想,細細咀嚼這兩個字鹹水,由於我們到的早,餐車未開始營業,只能邊想邊向前走。

看到這個看板才恍然大悟!原來「無肉市集」就是素食的市集!

↑無肉市集以天然的,有機的為主!這對我而言真是一拍即合,彷彿回到美國的農夫市集!這次由一群年輕人號召數十個素食品牌,集聚「移動式餐車」、以「純素藝術畫家」、創新的手工皂及棉織品等,融合在地文化與空間,將不同的飲食生活與親民又溫暖的市集融合;這些年輕人熱忱的解說如何愛護地球,如何減輕地球負擔;正因為這樣,所有參與的攤商不提供塑料購物袋,即使你想買,他們也不賣!也不提供餐盒或紙杯等,換句話說,顧客想買食物或飲料,得自備餐盒或杯子。未帶者可向服務台租餐具,從這些志工所散發出的熱忱與認真,我看到了台灣未來的希望。

↑一碗食鋪的故事相當感人,兩個年青人一南一北於埔里相遇後開了素食餐館,以當地小農提供的食材,作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她們希望提醒眾人愛護地球。

新猪肉」,是香港年青企業家持父親遺願推廣素食而研發出的產品,沒想到在無肉市集上能看到來自香港的新猪肉」產品,此時耳邊響起企業家父親常說的一句話「你的願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是的,世間多一個人吃素,就減少殺生的機會。

↑以素食食材研製的甜點

↑終於看到一家熟識的店家—熱浪島嶼,這家以南洋(馬來西亞)為主的蔬食餐廳的素叉燒包及素叉燒肉特別好吃!

↑由年輕人主導的純淨飲料,推廣素食,提供健康方法。

↑沒想到簡單的飯團配上薄薄的起司,特別好吃。

↑除各種素食外,現場亦有多攤有機日用品

↑雖是無肉,卻吸引不少年青族群光顧

↑台灣的特有景色—排隊。不管是買車票,電影票或購物甚至買零食,大家都主動排隊,不怕有人會插隊!

↑離去時,忍不住上前一探,才知是賣素食的雞啦!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善用其心的故事:

有一位初出家的小和尚,發願修學有成,要做大法師弘法利生。

老和尚說:「胸懷大志固然好,但要耐得住平淡。堅持認真、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說起來容易,行起來難啊!」

小和尚聽了,信誓旦旦地向老和尚保證:「師父,您儘管吩咐,弟子一定經得起考驗!」

老和尚說:「那就從早晚撞鐘做起吧!」

剛開始小和尚很熱情也很認真,可是時間一久了,他覺得日復一日的撞鐘太平淡無味了,於是慢慢就沒了精神,只當是例行公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一天,老和尚問小和尚能不能勝任撞鐘之職?小和尚不解地問:「是不是弟子撞鐘不準時或不夠響亮呢?」

老和尚回答:「你能按時撞鐘,撞得也很響,但聽得出你沒用心。」

小和尚聽了慚愧的說:「師父,您說得很對。一開始撞鐘,弟子覺得很新鮮,也能用點心。但後來卻淪為一種形式。」

老和尚看看小和尚,語重心長地說:「晨鐘暮鼓,不只是寺院的作息號令,更是發菩提心救度眾生的方便。每天撞鐘的時候應觀想:‘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因此,撞鐘是一種修行,需要善用其心。如果不懂得發起‘喚醒群迷、救拔眾生出離苦難’的心,又怎麼能實現撞鐘的意義呢?」

小和尚聽後說:「弟子明白了。以後請師父再聽弟子撞鐘。」說完,禮謝老和尚歡喜而去。

這個小故事,讓我們認識到:一個人如果能善用其心,從每一件小事做起,不忘為眾生祈願,就能獲得勝妙功德啊!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6823328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5 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