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暨大近距離和千年桐花相遇
2022/04/11 04:44:17瀏覽3231|回應3|推薦54

1980年離開台灣時,未曾聽過「台灣五月雪」這個名詞,不知道從那一年開始,我常看到「台灣五月雪」的報導,初見標題時,我想五月應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怎可能台灣會出現五月雪?細讀內容方知是苗栗山區滿山遍野的油桐樹開花,染白了青色山頭,而有浪漫的「五月雪」出現。

近二十年來,我回台時也曾數度與油桐花相遇,但我看到的油桐樹都長在山腰,而且都是又粗又壯的老樹,樹梢雖掛滿白色小花,我只能抬頭遠遠的欣賞花影,除非花落地面才能拾起近觀。

不意昨日健行到暨大時,發現校園裡竟有一區較矮的油桐樹!而且枝梢掛滿了一大串一大串的油桐花,走近一瞧,哇~沒想到可以這麼近距離欣賞掛在樹上的花,朵朵恣意綻放著~!經桃米生態解說一哥李榮芳老師解說,暨大校園內的桐樹是千年桐,又名廣東油桐,因壽命較三年桐長,所以叫千年桐。而一般看到的油桐樹因栽種三年就可收成,故稱三年桐。

近日在暨大校園健行時,發現地面一片白,走近一看是油桐樹,最初見到的幾棵,樹齡都是資深級的,我只能仰首遙望小小的花影。

前天發現有一棵較矮的,用手機拉近一看,勉強拍了這張聊表安慰—至少今年我也看到了油桐花。

↑在昨天之前,我是不可能近距離欣賞油桐花的,我只能從地面人們以油桐花排成圖案與她相見。

或者走過油桐花鋪成的步道時,拾起花瓣來認識浪漫的五月雪之美。

↑第一次近距離與還在樹上的油桐花相遇,有著幾許的驚灧與歡欣,五瓣白色的花冠,花蕊有黃也有紅,花團錦簇的正恣意綻開!最不可思議的是,中間留有空隙,彷彿花圈掛在樹上,我想若有晨光穿過花團的中心點就更完美了,繼之再想,我來暨大是健行舒展筋骨,能與油桐花近距離相遇已令我感動和滿足了,豈可再求什麼光束穿過?

油桐花的花語是情竇初開。花蕊(柱頭)紅色的是花;花蕊黃色的是未成熟的雄花,不管雄雌花朵,開花時節,微風揚起,白色花瓣便翩翩如花雨般落下,形成油桐花大道,為山林妝扮綺麗的夢幻色彩。

欣賞桐花時,感動與好奇同時浮現(為何昨天才綻放的花朵,今晨已不見芳蹤?)。經查才知道桐花的壽命只有24個小時,雖然生命短暫,但每一朵桐花仍如實展現其生命步驟,呈現其美麗身影。

↑沒想到暨大校園裡的桐花如此親民,花苞與花就在眼前~!

↑正因為知道桐花的生命短暫,令人格外珍惜與花相遇的美好時光。

↑桐花最美麗的時刻,一簇簇的從上而下,如新娘的捧花

↑暨大校園裡的千年桐花正盛開中,桐花只有一天的壽命,賞花要及時。

一般的花是在美麗過後逐漸枯黃凋萎而掉落,油桐花卻是在最成熟美麗的那一刻掉落凡塵,因為每朵油桐花的壽命只有24個小時,潔白的花朵,用最燦爛最美麗的生命點綴母株,然後掉落,一朵接一朵,前仆後繼,為大地舖上浪漫的五月雪!

從暨大健行回家後,我開始找油桐花的資料,才知道油桐是一種繁殖力很強旺的外來樹種!

日據時代,日本人為提煉具經濟價值的桐油,將油桐樹從大陸長江流域引入台灣,並大力鼓吹農民種植油桐樹,桐油是製造油漆的重要原料及加強防水功能的塗料。此外,油桐木材可製作成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當時以桃竹苗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包括新北市平溪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及台中南投等地區。

油桐樹通常栽種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丘陵地,它喜歡陽光和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不喜歡乾旱貧瘠的土地,對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比較敏感,根系較淺,但生長快,每年春天一到,到處都蹦出幼苗,生長快速,三年就長成大樹,所以又稱「三年桐」。

「開山打林」是早年客家族群普遍的生活方式,樟樹,香茅,茶葉,都是當時客家人尋求溫飽的經濟作物,後來日本木材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做為書桌抽屜的材料,許多種植梧桐的林農因而獲得可觀利潤。由於梧桐種植不易,容易感染一種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為不失去其高經濟價值,當時就有人以材質類似的油桐木繼續外銷日本,造成客家人群起搶種油桐樹。

由於油桐樹的生長速度比梧桐快,日本人開始懷疑為何臺灣能有這麼多的梧桐木輸出,派人來台查訪,發現林農用油桐木魚目混珠後終止採購,致大量種植的油桐樹任其滿山蔓延,影響了其他樹種的生長。近年來,客家人為了生態平衡,開始「斬桐樹,種木耳」,疏伐並加以應用。

客家桐花祭由2002年開始舉辦,當年客家委員會於苗栗縣公館鄉北河一處桐花蔭下的百年伯公石龕,設壇祭拜以感激與祝禱山林,為每年客家桐花祭揭開序幕,邀請民眾一同賞桐花,遊客家庄,到繽紛的桐花樹下,感受客家人對家鄉與土地的生活經驗。實際上,桐花在新北市也有其蹤跡,為何會把油桐樹與客家委員會串在一起也不得而知。

我把油桐花開的相片存在下面的連結,歡迎前往瀏覽

油桐花開 - 美佛慧訊 - udn相簿
若您對油桐花的雄花或
雌花有興趣,請延伸瀏覽格友史瑞克的介紹:

桐花辨990425 - 我家在台北-影像輯 - udn部落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73188516

 回應文章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1 19:02

多年前從史顧問這篇文章中學會如何辨別雌雄花,與您分享

https://blog.udn.com/hw1123/3978763

傅麗卿(bauswj) 於 2022-04-11 19:24 回覆:
感謝您提供寶貴的資料,我已把格友史瑞克佳作的連結加上文末了,再次感謝並祝平安,自在。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1 15:33
北部的油桐花似乎還沒影子呢 ~
傅麗卿(bauswj) 於 2022-04-11 16:37 回覆:
中部的已盛開中,歡迎到南投賞花.並道平安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