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病者
2022/11/29 15:57:41瀏覽1609|回應0|推薦28

今年七月到醫院照顧身體違和的親人時,醫院給我一張「陪病卡」,我才知道在醫院體系,照顧患者的人叫「陪病者」,而且疫情期間住院的患者和陪病者都需通過快篩,確定陰性之後才能前往醫院。

望著這張「陪客證」,腦海浮現了許多過往畫面。

 

初嘗陪病滋味

我的陪病印象,最早可追溯到民國五十年代初期(1960年代),當年我才十來歲,母親因病到台中的澄清醫院住院治療,父親請假前往照護。

有一天父親要我搭車去台中,去醫院換他回來上班,並交待到了台中下車之後不要亂跑,在公路局車站等他,他會來接我。

鄉間成長的小孩,父母雖曾帶我去台中一日遊,但還未單獨出遠門,心裡難免有些忐忑不安。當年並無交通工具可從水里直達台中,我得先從車埕搭火車到水里,再從水里搭公路巴士往南投,下車後還得轉車到台中,轉了幾趟車之後終於到了台中終點站。下車後,在站內看了許久都未見父親身影,站外倒有三輪車成群,我問了其中一輛:「老阿伯,您可以戴我去澄清醫院嗎?」老人望了望說:「可以,上車!」

上了阿伯的三輪車,心想阿伯回答這麼干脆俐落,他會不會把我送去「神精醫院」?越想越怕,就再一字一字的陳述:「老阿伯,我是要去“澄清醫院”,不是去“神精醫院”哦。」阿伯回頭望了我一眼回答:「哇災,哇災啦~免歡佬(免擔心)~!」上車我默默記著三輪車走過的路名,不久阿伯說到啦。

下車後見父親正跨上腳踏車要來接我,看到我出現在他眼前自是又驚又喜的,此後我接替父親留在醫院照顧母親。

當年的病房是一間長長的大統間,應該就是目前人們理解的「方艙醫院」的格式,病床一張接一張的排下去。白天照顧母親,晚間睡覺前,我必把白天所用過的物品逐一收妥,用布包妥,放在頭部,躺在窄板床上想著:若發生火災或災難出現時,我應該那隻牽著母親,那一隻手拎著包包,從白天看清的方向下樓逃出現場。

事後想想,當年自己才十二~三歲,竟有這種思惟,我應該高興自己這種未雨綢繆之思,或太早熟,想太多了~!

 

成年之後的陪病

母親去世前兩個星期,因腹痛而送去醫院掛急診,這一去不得了!經醫生檢查後,說是小腸與大腸匯流附近有個潰爛點,若不趕快處理,將造成腹膜炎,進而危及生命安全!

醫師商量後決定當晚動手術。醫師說,這是個小手術,大約三個小時可以完成。送母親進手術室後,想想這塊自己出生成長茁壯的土地,照說應是十分熟稔,但當時我只知道醫院的名,其他的所知有限,如今危難現前我只能靜下心來,坐在手術外持大悲咒,祈求觀世音菩薩護佑。

當晚六點進手術室,到九點多仍未見母親出來,等待的時間總是焦慮的,尤其是等候手術中的親人,心情更是煎熬!我只能冷靜以待,繼續持咒誦經為母祈福。

時間一分一秒的溜逝,最後主刀醫師出來告知術後情況時,我望著腕上的手錶,正是2018年元月一日的零時48分,從那年開始,年年都坐在電視機前看跨年的人再也不敢再看跨年節目了。

母親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七天,之後轉到普通病房,從轉進普通病房開始,由外勞和我兩人共同照顧,我把大弟從家裡搬來的躺椅放在母親病床前,日夜守護,時而與母十指相扣,帶著母親稱念觀音聖號,撫著母親的手,想著這雙手無私的為我們付出,而今母病而為人女者竟無力分擔母親一絲一縷之苦!

夜晚,我把躺椅的腳朝母親的頭擺著,與母對面而臥,這樣母親稍有動靜,我便能在第一時間伸手協助。大部份時間母親都在閉目養神,有幾次半夜驚醒,見母親已兩眼望著我!那一刻,內心有如利刃剮割!想著母親不知望了我多久?母護子女,怕吵醒愛女,她寧可忍痛與不便,等待女兒發現再說~!這,就是天下所有母親對待子女的共同心思啊~!

 

疫情中的陪病者

事隔多年,因親人身體違和,我再次赴院照顧,於此才知道現今醫療體系稱照顧患者的名字叫—陪病者。

在醫院一個星期,親睹病房生活,早年病人大部份是家中的長者,如今病人不一定是年長者,而是家中經濟的支撐者!其中有好多位是科技新貴,年紀輕輕尚未成婚,卻因長期工作壓力,或工時太長,導致身心俱疲,而生出種種疾病!有的因飲食時間不定而致腸胃不適;有的因長期坐著導致神經或生癮疾,更甚者竟有三十歲不到就開始洗腎!這些眉清目秀的少年人,已經躺在床上了還跟照顧的母親要筆電~!

身心疲憊,憂心至極,大有寧願代子受苦的母親,站在病床旁不知如何是好?憂心忡忡的,只能退出病房,站在門外垂淚!看著一個又一個無助的神情,最初我以為病房內躺著的是她家中的長者,不意前往關心後,才知她們是來照顧兒子的~!

我以自身的經驗安慰著年輕的母親(依對方描述,她的年齡應該不到六十),要她們不要太擔心,兒子身體既然已成事實住院動手術了,再擔心也無濟其事,如今只能好好照顧兒子的身體;若有宗教信仰的,再以自身的信仰或為子禱告或為子誦經持咒回向,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接著我以自身的體驗分享對方:

我說我年青時也是工作工作的!是個典型的工作狂!成天與電腦為伍,熬夜趕稿看稿,趕期刊出版,遇到單位辦大活動時,事先的策劃,活動進行中各組工作與人員調度,心裡的壓力等等。遇到家人要陪我出去運動時,我也以工作未完而守在電腦前,直到身體出了問題,躺在病床上被推進手術時,才深刻體悟到健康的重要,若無健康的身體就是願再怎麼大都無法實現!因此妳兒子經過這次住院手術治療之後,這整個過程必給他留下深刻的體悟,出院後必會因此而改變作息,改變他的人生觀。

年輕媽媽聽後現出一絲笑容說:希望如此,看經過這次之後會不會改變了。

躺在病床上的患者除年齡下降外,昨天同病房收治了一個由急診室轉來的病患。

我聽護士與患者對答,患者說:「若無法醫治,不如讓我死死去!妳們知道嗎?我被化療後疾病纒身!喉嚨潰爛得無法吞食!這種生活,真的生不如死!妳們都不知道,妳們沒辦法體會的啦~!」

護士知道患者因白血球異常增生由急診轉來,需要特別照顧,就細心提供各種應特別注意事項,包括不能與其他病患共用浴廁、碗筷,所有食物都得特別消毒…我們會替你訂特別餐,這些措施都是保護你不被感染細菌。

聽起來十分危險,患者自稱一身是病,但說話時中氣十足,護士離開病房之後,他開始打電話,交待家人帶什麼什麼東西來,連家裡煮水的大水壺也要一併帶來;另外交待友人替他買柑橘,說橘子對他的喉嚨有益。好不容易等他講完電話之後,病房所有人鬆了一口氣,從我們搬進這間病房以來,大家默契十足,說話都輕聲細語的,一連安靜了五天,沒想到遇到這號人物,心想終可安靜片刻時,他的手機聲音揚起,這次是播放早年的西洋歌曲,弦律雖美但連續一兩個小時的喧擾轟炸之後,無人有心欣賞~

不久,一股惡臭的糞便味,從那位白血球患者方向瀰漫開來,一陣陣的,揮之不去,令人聞之作噁!至此,有人向護理站反映,只見白衣天使一臉歉意而至,手腳俐落的把糞桶和尿壺拎出病房外去處理,接著換去患者沾上糞便的衣褲和床單~!其後緊急把這名患者換到單獨的房間隔離治療。

在我認知裡,護士是替患者打針發藥,清傷口換藥,安慰患者的心靈,但從未想到護士遇到難纒的患者時,這群白衣天使得耐著性子和顏悅色的向患者解釋,即便知道對方不可理諭,也要笑臉以對,還得為患者處理人們避而遠之的糞便!化為母親般的照護著患者~!這種精神,這種職業操守,這等犠牲奉獻的容顏令人肅然起敬!

後記:

疫情期間,每位患者限一位陪病者,同時拒絕任何探病者,如此一來,住院區安靜許多,患者不但能獲得安靜的環境,充分休養縮短康復時間;也增加了患者與陪病者的安全。早年醫院未設限,只要想探訪患者,人人皆可到病房探病,人多管理困難,導致不肖人士利用此弱點,進入病房行偷竊之舉。站在患者立場,當然希望患病時期越少人打擾越好;站在患者家屬或友人立場,則希望放寬能去醫院探望,立場雖有不同,但以保護患者安全仍是首要的。

願人人都健健康康的食百二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7761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