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真的是詐騙王國嗎?
2022/11/26 11:20:17瀏覽2402|回應2|推薦26

真是恐怖~!!!台灣真的成了詐騙王國嗎?

這些年來怎麼詐騙事件層出不窮?

誰來保護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民?

下午一個自稱「誠品書店專員」的人來電,表示今晨陸續接到八十多個用戶反映自己的帳戶異常,經誠品檢查後,發現誠品網站昨夜被駭,我的帳戶也因此遭人盜用,盜刷一萬餘元的書。

接著此人逐一解說,每說完一條之後就問,關於這項內容妳清楚明白了嗎?有什麼疑問嗎?等我回答明白之後,他再繼續陳述下一條,林林總總講了一大堆!最後說,這件事造成消費者諸多不便,為表解決問題的誠意,誠品將提供禮券等作為補償,他也會替我處理後續追訴工作。

掛了電話後,想想與專員對話大約二十分鐘,專員一連串長篇問答,講話速度又快又急!沒想到向來冷靜的人,竟被搞得有點心慌!這種事情若發生在美國,銀行會嚴嚴實實的支援用戶,因此賣方不可能扣到我帳戶中的錢,而台灣我全然陌生。走念至此,我上網作了各項安全檢查,並無發現異狀後,開始準備煮晚飯。

就在兩手忙著洗菜之際,我的手腕又被手錶發出的電波叮了一下,抬起腕間手錶的同時,一長串的話聲已從手錶迸出,珠連炮似的,又急又快!等我回神,才知道對方是彰銀的專員!對方表示他接到誠品委託,正在處理阻止賣家通過第三方—郵局,今夜12點到我帳戶扣款事宜。

我心想:誠品辦事效率不錯!這麼快就替我追到彰銀,並由彰銀派專員接手處理!這等工作效率顯現出誠品充分保護消費者權益,心裡漾著一股感動。

問題是從手錶吐出來的聲音,聲效自然打了些折扣,於是請對方撥打家裡的座機,不久家裡座機響起。

終於聽清楚了對方的需求—首先要提供銀行領款卡的前4碼,他說透過這四個數字,才能向主管單位—金管會提出要求,追查我所有的個資,之後才能依此向郵局系統提出止付工作。

我報了第一張卡的前四碼,不久,對方表示已查到我的銀行所在地,接著他說:銀行拒絕提供妳的個資,開戶時妳是否勾選了「保護個資」這個選項?如果勾選了,任何人就無法再查到我的個資!

對方要求我再提供一張讓他試試,沒想到第二張卡也以同樣理由拒絕。

沒想到當年開戶時自己無心順手勾選之舉,對我有這種幫助。

一連兩張卡片查詢失敗後,對方說:「賣方實在可惡!不應該私下保留用戶的銀行帳號,如果妳提出申訴,賣方會賠妳貨價一半的錢,我一併替妳處理,但妳得提供其他的銀行卡,不然我就無法替妳服務哦~!」

就在你來我往之際,老爺加入行列,默默根據對方提供的號碼,致電彰銀台中總行,一問之下,竟無此人之名,也無這組分機號碼,對方改口說,我給妳的號碼是我的“員編”(依我的了解可能是員工代碼),接電話的行員表示:「員編號碼牛頭不對馬嘴,再說彰銀絕不會致電給客戶,一定是騙仙,別理他們就好」。

至此才明白自己被詐騙盯了!!

 

事後想想,自己怎麼這麼容易相信對方?

戴了幾年的蘋果手錶,我並沒變更任何作用,怎麼兩次來電都是手腕被輕觸時,舉起手準備查看手錶,對方的話語已從手錶噴出,讓我沒有迴旋空間~!幸經兩次事件後,這個問題經格友指點,已關掉手錶接聽功能了。

當晚和鄰居談起,他說,現今的詐騙集團,派出來打電話的人,都受過行銷專業訓練,個個能言善道,把假的說成真的,把死的講成活的,讓人難以防範~!

他說,不但詐騙電話緊迫盯人,連臉書的大頭照也會被拿去當詐騙工具,這種事例也層出不窮!還教我說,臉書的大頭貼最好不要用可作證件的正面照,他說這年頭如何保護好自己最重要。

 

欺騙善良的心—二度與騙徒交手

唉~我一直不想講,但短短一個月之內,二度與詐騙者交手,令人實在生氣啊~!

話說,大約兩三個星期前,在FB上看到一個「開心農夫市場」在賣龍眼乾,文圖並茂的,再看我的一些好友都按了讚,也留言訂了貨,加上自己對龍眼乾「情有獨鍾」,便訂了4盒。(以前回台時,家母經常親手剥龍眼乾,讓我帶回美,如今家母見背,看到龍眼乾,自然有一股親切和滿滿的回憶)。

沒幾天,貨送到全家,我領回拆開一看,怎麼是4瓶棗花蜜?

天真的我心想:領貨不到一個小時,只要把貨送回全家,他們應該可以退貨還錢~!

誰知全家說:妳所繳的錢,在我敲進收銀機的同時,錢已交付賣方了。因此我不能退款,也不可能替妳退貨!除非妳有賣家的條碼。

我委曲的問:這明明是詐騙行為,為何全家不阻斷?難道寄件者在寄件時無需填寫送貨內容?萬一出貨人寄的是炸彈或其他毒物,出事時誰來負責消費者的權益?

全家說,妳可以去警察局報案,「波利士大人」會處理的!

我真的去警察局報了案,也向商家告知他們寄錯了商品。最初賣家告知:棗花蜜是目前市場最吃香的商品,供不應求的,大有要我吞下棗花蜜了事的意思。

問題是我想的是龍眼乾而非棗花蜜!

接著對方表示經查是新來員工貼錯了標簽,誤把他人的商品寄給我,他一定會再補寄龍眼乾,還說棗花蜜就留著吃,以後喜歡可以向他加購,希望大家能做個朋友。言詞往來間透著濃濃的純真,我實在不願意也不希望把他歸入詐騙一族。

幾天過去了,這事仍石沉大海~!我逐一詢問幾位訂購的朋友,知道她們真的被騙了~!其中有一人的「吵功」一級棒的,成功追回貨款,但大部份的都沒消息~!!

其後我用電腦再次檢查「開心農夫市場」,發現其圖嫁接得十分粗糙!至此終於明白自己真的被騙了~!

事後想想,真的很受傷~!

先是常人都把農人歸入善良純真,老實憨厚一族,尤其是大部份的農人都過著「看天吃飯」的日子,他們認真與認命及那種看天吃飯的順服之情,看了令人覺得很不捨!故到市場向在地小農買蔬果時,我不忍心講價,遇到零頭的也婉謝她們找零!而今詐騙之徒竟利用人們對農人的隨緣敬天與認真討生活之姿來欺騙普羅大眾~!往後叫人們如何再相信那些自食其力,不屑與人斤斤計較的真正農人!想想這種欺騙常人對「農夫」純樸的面貌,而行欺詐之行的詐騙之徒,其心實在人人可殊!

我實在不願人們步著我的後塵,因此把事情記下來與眾分享:

龍眼乾事件之後,我上網查了才知道台灣從2013年開始就出現了「代寄事件」,而且我不是第一個受害者,在我之前已有許多人在臉書上被騙,買衣服,茶葉,糕點等等。最後我依警察教示法則,先致電全家客服中心,透過全家追到皓炫國際代寄,之後依該公司提供的網址輸入收貨號碼後,出現「我們將會處理,請耐心等待」,這段期間我常去那裡查看處理過程,但每次都出現「處理中,請耐心等待」,約莫兩個星期後我已不抱任何希望時,再去查看「請耐心等待」已改成「貨款成功」字樣。換句話說龍眼乾的費用已成功進入我的帳戶。

願大家遠離惡人惡友~衷心希望大家保持冷靜,同時絕對不要在臉書上購買任何東西了。

如果您對電話不放心或是好奇的話,您可以到這個網站輸入對方號碼就能知道這個電話可不可回了。查電話 (whocall.cc)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77580871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7 13:42
事實上詐騙事件,哪個地方都會有,更會層出不窮的翻新,下次再碰到妳有疑問的,可以跟對方講:「感謝你的資訊提供,讓我再查證一下,再回電給你。」如果是詐騙電話,他會趕快掛上電話。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傅麗卿(bauswj) 於 2022-11-27 14:12 回覆:
謝謝您如向著春天的光明一樣的有智慧的方法,我將銘記於心。並道一切美好如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7 10:46
唉,最好少網購,表面便宜,事實上東西不如預期的好,甚至有些從大陸寄來....
傅麗卿(bauswj) 於 2022-11-27 11:05 回覆:

謝謝靜姐提示,我因不熟悉而誤入,事後想想兩次在臉書購物,賣家都以農人為主題,前面桂花糕的賣主也是以年青人回鄉承接父親茶園,經少年人研製成功桂花糕,導致沒吃過桂花糕者誤入圈套,那次我認識的幾個人也買了,只是上當之初大家面子上不講,讓後面不知者一個個的陷入,直到我寫出來之後,那些朋友才出來告知她們也買了。

我之記下這段經過,主要是想提醒大家別步我後塵,這次龍眼乾事件還好對方退回金額,

經過這次事件後,臉書上的廣告是全然不可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