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運風光—健行上暨大周年
2022/05/27 19:43:22瀏覽2347|回應1|推薦38

晨運風光—健行上暨大周年

清晨穿妥布鞋,戴好耳機,調妥音樂,背上背包,把手錶調到「體能訓練-健行」之後,抓起我的保護利器—登山杖,踏出家門,展開了我的健行之旅。

天色將明未明之際,社區格外安靜,路上無車也無行人,我喜歡清晨靜好時光。從我家到暨大交界點單程三英里(約4.8公里),其中約1.2英里屬上坡路段,這一路健行是練習「念念分明」的最好時光;而上坡路段則是訓練我肺活量的時刻,因此健行到暨大成了我搬來埔里之後的最愛。

最初的幾天,路上的狗兄狗弟特別熱情,看到我遠遠的便開始奏樂,眾狗彷彿在比賽似的,一隻吠得比另一隻宏亮,幸好它們只吠不會靠近,可惜這種盛大的歡迎陣容撐不到十天,狗兒認真高唱卻未得主人肯定,便無趣的消聲匿跡了。

往暨大途中有一座袖珍型的土地公廟,不管晴雨也不論寒暑,我通過土地公廟時,總會遇到一位短髮婦人在土地公廟裡打掃,上完香換完水之後,她經常徒手清理路旁的雜草,動作看上去輕鬆俐落,但看在眼裡,總覺得十分危險,一是怕荒蕪的草叢藏有毒蜘蛛或蛇類,二是葉緣如刀,極易割傷婦人的手。日子久了,我知道她的名字叫美蘭,和先生兩人在附近種了一片咖啡,由於這裡的氣候好,濕度及日照得宜,聽晨友們說,用她家的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特別香醇。

晨友們都說:反正我們都要喝咖啡,與其買外面不知生產過程的咖啡豆,不知道種咖啡的人是用什麼肥料,有沒有撒農藥...等等等!不如買這種自己親眼看到她是怎麼從咖啡樹上挑選紅透的咖啡豆才肯摘下來,再到她怎麼清洗,怎麼日曬,連曬好的豆子都還一粒一粒的篩選,而且價格也比外面實在,重點是好喝,安全最重要啦~!」聽晨友們如此介紹,不久我也成了美蘭的主顧。

是的,這一年來親眼目睹美蘭和先生是如何呵護和照顧她的豆豆,從她採豆到日曬到成品過程中,我深刻的體會出慢工出細活」及「慢活的況味

有幾次我從暨大下山,看他們彎著腰在咖啡樹下採咖啡豆時,手癢停下來加入摘豆行列,明明看到紅通通的豆子,摘下來,一看另一面竟還未全紅,拿給美蘭檢查時她笑著說:這不夠紅,要整粒紅的才算!

曬豆子的時候,看她和先生兩人分工合作,把豆子均勻的攤在細網上作日光浴,還有好幾次路過時,看她坐在院子裡挑豆子,我心想都已曬乾了為何還要逐一挑選?是選大粒的嗎?美蘭說:豆子啊,摘下來在清洗時要先粗挑一次,在日曬過程中,看到不飽滿或瑕疵的,也要挑出來;在送去烘焙之前還要要作一次最後的篩選。哇,沒想到我們喝的咖啡竟這麼厚工」!親眼目睹後,美蘭家的咖啡豆就成了我送禮的首選。

↑這條通往暨大的道路,走了將近一年,只見她經常出手整頓路邊的雜草,她說:整理乾淨過往的人們走起來也舒服~!

↑從暨大下山時也經常看到美蘭在打掃路上的落葉,還好,這條路有她發心維護。

開採初期,大部份的咖啡豆還是綠的,紅的比較少,美蘭需要找紅透的才採,往往採了整個上午還未採滿一桶。

↑過了一段時間,咖啡豆在主人呵護,在陽光日照中逐漸熟透,紅通通的在朝日下格外耀眼。

剛洗完澡等主人來脫皮的咖啡豆。

↑脫去果皮後,需一遍又一遍的,慢慢洗去果漿,從金黃色的水,洗到水清了之後才算完成。看到這畫面我終於明白,咖啡豆出現水洗這兩個字的意思。

↑經日曬後送去烘焙之前,還得逐一挑出瑕疵的豆子~!

↑我天天經過鐡樹前兩次,卻不曾留意鐡樹有什麼變化,直到兩天前,才發現鐡樹中心竄出一根圓鼓鼓的澄黃柱子,看上去毛茸茸的,我想了想,莫非這就是人們說的「鐵樹開花」?求證於主人,才知這圓柱就是鐡樹開的花;接著主人說,鐵樹是世界最古老的物種之一,由於鐵樹的樹幹和鐵一樣堅硬,喜歡含鐵的肥料,因此被稱為鐵樹。

鐵樹的生長緩慢,壽命可達數百年,在北方鐵樹開花的確罕見,但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樹齡超過十年以上的,每年都會開花。鐵樹開花預示著吉祥、富足和幸福。它以獨特的姿態,朝氣蓬勃的特點,給人以生機勃勃、積極進取的美好希望。

↑火炬薑Etlingera elatior

回程路過醒靈寺旁,發現一簇葉及根莖如巨大的月桃,高度超過兩百公分,莖幹間有一朵從未見過的粉紅色花苞很吸睛,於是我天天路過時都會佇足觀察花況,這花苞從發現到綻放,足足等了十天!

↑火炬薑又名瓷玫瑰,原產於非洲、中南美洲及東南亞熱帶地區,火炬薑除被當觀賞植物,被用作切花材料外,也是一種獨特的食材,在印度和馬來西亞等地,常被用在料理中,切開花蕾,切絲拌入沙拉或醬料,有一種柑橘的清甜和胡椒的淡香,煮魚時加入切半的花蕾,有助於去除魚腥味。

第一次看到這種花,由於一朵出來分兩朵,因此我稱她為比翼雙飛的天堂鳥。回家後一查,沒想到她的名字竟充滿了鄉土氣息—白鳥蕉。我想大概是其株像香蕉吧!

白鳥蕉被歸為旅人蕉科的天堂鳥屬,別名有白花天堂鳥野芭蕉琉璃鳥蕉、白天堂鳥、扇蕉等,株高可達八公尺,原產於非洲及熱帶地區。白花天堂鳥代表:自由、幸福、瀟灑。

↑近日在土地公廟旁有棵樹開花了,由一大束的白線,組成一朵花,花型很特別,回家後我把相片傳給埔里的朋友看,他說:「這是發財樹的花啦~!」

發財樹?是美國華人愛種在家裡觀賞的植物—發財樹!難怪它的葉子很眼熟,卻不曾把放在室內觀賞的發財樹和眼前這棵高壯的樹木連在一起!

原來它的名字叫「馬拉巴栗」,學名Pachira aquatica,又名發財樹、招財樹、美國花生,原産於中美洲及南美洲。

種子煮熟後可食,其味如花生;樹幹可製成紙漿。南韓農業局每天進行八個小時觀測,發現馬拉巴栗能減少一半以上細懸浮微粒。

和大家分享完暨大沿路風光之後,最後和大家分享一段短文:

格局越大就越不糾纏

真正有大格局的人,非常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改正自己的錯誤,昇華自己身上,心無旁騖地朝著目標前進。

越是這樣的人,越不會和爛人爛事、小人小事糾纏,不因旁人的看法而患得患失,也不會因現實的流言蜚語而糾結。

這正如王陽明在《傳習錄》中說,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豈有工夫說閒話、管閒事?

真正大格局的人,堅守自己的志向,就如同心痛一樣。念念之間,一心都專注在痛楚之上,哪裡還有時間和精力去說閒話,管閒事呢?

曾國藩剛在翰林院任職時,上司趙楫的父親進京,下帖子請同事赴宴。當時曾國藩剛做官不久,俸祿也很少,日子很拮据。再者他對這種斂財的事也深為不齒,所以不顧同事們的勸告沒去捧場,因此得罪了上司。

幸好當時曾國藩緊接著連升幾級,官職大過趙楫,趙楫縱使有千萬個不滿,也只能壓在心裡。可惜好景不長,後來曾國藩遭彈劾,連降數級,再次在趙楫手下做事。

當時曾國藩皮癬發作,嚴重到不能久坐,便向趙楫請假在家修養。趙楫好不容易等到報仇的機會,他板起臉來,沒好氣地訓斥:「你才被降職,就要請假,是看不起本官嗎?你的假,我不准!」曾國藩只得繼續帶病工作。

平日裡,只要逮著機會,趙楫就訓斥他一番,還到處說他壞話,處處壓制他,連同事們都看不過去。曾國藩卻當沒事一樣,只管做好手上的工作。

後來曾國藩立下豐功偉業,始終沒伺機報復趙楫。這就是格局越大的人,越不愛糾纏。

曾國藩說:「士有三不鬥:勿與君子鬥名,勿與小人鬥利,勿與天地鬥巧。」

對於小人小事,爛人爛事,與他們計較就是浪費生命,白白給自己找氣生。最好的辦法就是不糾纏、不計較。

不糾纏、不計較,就不會樹立太多的敵人,不會時時遭人陷害;不糾纏、不計較,就能節省時間,精力充沛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正是因為不與爛人爛事、小人小事糾纏,曾國藩創下了九年內連升十級的官場奇跡,終成為一代名臣。

近月來,疫情在全台漫延開來,確診人數可觀,雖說被Omicron病毒盯上者,大部份是輕症,輕症是輕症,但痊癒後是否有後遺症無人敢打包票,為了安全起見,大家還是確實的,認真的作好各項防疫工作,當自己真正做好防疫準備之後,若不慎被盯上了,只能調整心緒,以平常心對待,聽從醫護人員指示服藥。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渡過這非常時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74511264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2/09/06 22:25

說誠實語 主題"山居夢語" 只是白日夢 願景而已

絕大部分也是抄襲您的埔里鄉居生活語境界

社會責任放不下 塵緣又難以割捨 早該退 但還退不了~

師姐的美佛慧訊 在這兩年的疫情 也像斷了線的風箏

缺了您的主編 我們這群迷途羔羊  也頓失了法會甘露法雨的灌頂

和蘭若和尚門珠璣妙語的薰陶 菩提道上進三步又退兩步

祝願仁者闔府 中秋愉快 歡迎常來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