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撒母耳記下第二十四章(「大衛數點軍兵」及「大衛築壇」)
2024/03/12 15:47:18瀏覽310|回應0|推薦16
[謹以本文紀念今年的國父逝世紀念日(20240312周二)]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312周二)的研經進度是撒母耳記下第二十四章(「大衛數點軍兵」及「大衛築壇」)
這也是撒母耳記下的最後一章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一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就是尋道本聖經
並未研讀英文的參考資料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這一章的平行經文是歷代志上第二十一章,這兩個地方的經文脈絡大體是相同的,可是細節的微小差異所在多有,本文就不比較了,要比較的話可以查閱專門的神學工具書。筆者手邊有本「聖經的無誤與難題」,應該可供參考(為什麼說應該呢?因為小弟的守護天使不允許小弟去查閱這本書的內容,所以小弟只能憑記憶說該書若非直接回答這兩章的出入,就是可以提供相關的參考書目用供進一步比較及調和)。
2. 第一節說: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這一節至少有四點可以說明的:首先是為什麼大衛數點百姓是屬於干犯耶和華的犯罪行為? 第二,如果是耶和華使人(大衛)犯罪(「激動大衛」),那耶和華上帝憑什麼處罰大衛?第三,如果犯罪的人是大衛,那為什麼神處罰以色列百姓?最後,根據歷代志上第二十一章的平行經文,是撒但激動大衛數點軍兵,與這裡由耶和華激動大為不同,如何解讀?這四個問題如果能完全解答,那本章的研經重點也回答得差不多了,因此以下四點每一點回答一個問題。

3. 首先,為什麼大衛數點百姓是屬於干犯耶和華的犯罪行為?第三節說: 「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 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第十節說: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所以大衛數點百姓的行為不討耶和華上帝的喜悅應屬無疑,值得思考的是其理由。依照通說見解,其理由是大衛應該明白以色列國勢的強弱以及與外邦戰爭的勝敗都掌握在耶和華上帝手中,大衛數點百姓想要知道自己有多少可用軍力的行為代表他不在完全信靠耶和華上帝而是信靠自己手中的武力。

4. 如果是耶和華使人(大衛)犯罪(「激動大衛」),那耶和華上帝憑什麼處罰大衛?根據筆者對通說見解的了解,耶和華並不是積極地去使大衛犯罪,而只是消極地不去阻止大衛犯罪,也就是「任憑」大衛犯罪的意思。此外,也有解經嘉惠說神是製造一個可以讓大衛自由發展出犯罪意念的環境。不管事依照哪一種說法,神都沒有直接強烈地干預大衛的自由意志,所以大衛基於其自由意志而犯罪,自然要承擔犯罪的後果及神的懲罰。

5. 再者,如果犯罪的人是大衛,那為什麼神處罰以色列百姓?第十七節說: 「大衛看見滅民的天使,就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可見大衛也覺得犯罪的是他,不應該懲罰以色列的老百姓。不過也有解經嘉指出,雖然乍看之下大衛犯的罪造成七萬以色列百姓死於瘟疫(第十五節),罪罰似乎不相當,可是這災難似乎也不完全是處罰大衛數點百姓的罪惡,神也在利用這個機會懲罰以色列百姓以前背道的行為。如果考慮第一節說: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也就是說這整件事就是耶和華上帝為了懲罰以色列人所發起,那我們就會發現以色列百姓雖然有七萬人死於瘟疫也不見得能算為無辜。

6. 根據歷代志上第二十一章的平行經文,是撒但激動大衛數點軍兵,與這裡由耶和華激動大為不同,如何解讀?根據小弟對通說見解的解讀,應該是這裡可能是 神允許撒但激動大衛數點百姓,所以可以解讀成是神做的事情。不過是否任何撒但做的事情只要神沒有阻止就可以說成是 神做的事情?可能也不是如此,因此關於什麼事情是出於神、什麼不是,還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7. 第十一至十五節說: 「大衛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說:(第十一節)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第十二節)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第十三節)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第十四節)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第十五節)」這裡值得一提的是,神給大衛的選擇有三個,分別是七年的饑荒、被敵人追趕三個月,以及三日的瘟疫。大衛雖然不願意落入人的手哩,也只排除第二個選項,理論上還有兩個選項,但神就自己選擇了三日的瘟疫,沒有選擇七年的饑荒。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上班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312(二)3:4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38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