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介紹]聖經六十六卷結構簡述
2024/03/01 21:11:15瀏覽312|回應3|推薦5
[前言]

這篇文章的起因是格主跟佛家子弟一點心道兄互相交流佛法及基督信仰
(可參見一點心道兄UDN部落格的四篇文章,其第三篇文章之網址如後述)
一點心道兄在第三篇宗教對話文章中請小弟大略講述一下聖經六十六卷的綱要
(參見: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180215202 ,針對小弟第五樓回應之回覆)
由於一點心道兄在佛教教義方面對小弟指教甚多
因此小弟自然也樂意投桃報李
將聖經之綱要略加敘述
以便其梳理聖經之脈絡

不過由於聖經綱要如果仔細寫
那至少可以寫一本書了
再加上格主的守護天使又不允許格主參考研經工具書
甚至聖經經文都只能稍加參考
不能讀太多
因此這篇文章基本上是給對聖經(己呼)完全沒有認識的墓道友或是教外人士閱讀
基督徒可能不一定能學到什麼
特此說明

此外
之所以在本格發一篇單獨的文章
主要是因為在該格回應有字數限制
不如在本格發文可以一篇文章搞定!

[基督教宗派之正典有所不同]

首先呢
聖經分成六十六卷是基督新教的分法
包括舊約三十九卷跟新約二十七卷
至於天主教、東正教、及一些其他的宗派(例如柯普特教會)的「正典」(所謂的正典,英文是canon,意思是具有信仰權威的經書)
通常包括新教的六十六卷
不過比新教的六十六卷還要多一些經卷
就這些多出來的經卷
新教的立場是認為他們是次經或是偽經
次經是指他們有信仰上的參考價值但是不能依靠他們來建立教義
如果認為他們是偽經那就是認為他們連信仰的參考價值都沒有了
(或者只有很低的參考價值,畢竟「參考價值」一詞還是蠻具彈性的)

關於天主教、東正教及柯普特教會的正典
由於小弟的守護天使他們不讓小弟去參考研經工具書
所以小弟當然是無法列舉出來給您參考
不過小弟還是能將新教的六十六卷聖經跟您分享!

[舊約]

一、 摩西五經(又稱律法書)
摩西五經是猶太教徒認為最重要的經典。
1. 創世記(從神創造宇宙講到人類的墮落、洪水滅世、神跟亞伯拉罕的聖約一直到雅各的兒子約瑟在埃及過世,共五十章)
2. 出埃及記(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共四十章)
3. 利未記(利未人是專門做 神祭司的支派,本經卷主要講神的律法,特別引人注目的是潔淨律法,像是不能吃包括豬肉在內的一些飛禽走獸或是游魚,共二十七章)
4. 民數記(本卷之所以稱為民數記好像是因為本卷首章就在講統計人口,共三十六章)
5. 申命記(本經卷是摩西在過世前重複律法的要綱,所以叫「申命」記,共三十四章)

為了加快進度
以下我原則只寫經卷名稱跟分類說明
歷史書顧名思義,在寫以色列的歷史

二、 歷史書十二卷
1. 約書亞記(主要在講摩西的繼承人約書亞帶領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的故事)
2. 士師記(士師的英文是judge,法官的意思,是以色列沒有國王治理前由神揀選替以色列人民判定是非的代表)
3. 路得記(路得是大衛及耶穌基督的祖先,也是位摩押女子,代表了外邦仁在神國是有份的)
4. 撒母耳記上(撒母耳是膏立以色列第一位君王掃羅,以及第二位君王大衛的先知,這一卷書在猶太教傳統中好像是一卷書,但被新教分成上下兩卷)
5. 撒母耳記下(同上)
6. 列王紀上(這是記載以色列諸王的歷史,在猶太教傳統中好像是一卷書,但被新教分成上下兩卷)
7. 列王紀下(同上)
8. 歷代志上(與列王紀相同,這也是記載以色列諸王的歷史,在猶太教傳統中好像是一卷書,但被新教分成上下兩卷;記載的內容可以跟列王紀互相補充)
9. 歷代志下(同上)
10. 以斯拉記(文士以斯拉是帶領被擄的以色列人回歸以色列的領袖)
11. 尼希米記(尼希米跟以斯拉一樣,也是帶領被擄的以色列人回歸以色列的領袖)
12. 以斯帖記(以斯帖是位做到波斯皇后的猶太人,在她叔叔的協助下,她拯救了猶太人被滅絕的命運)

三、智慧書五卷
顧名思義,猶太人認為這五卷書讀了可以增長智慧
1. 約伯記 (講述古代的一位義仁約伯被神熬煉,證明了他對神的堅定信心的故事)
2. 詩篇(共有一百五十篇,不過天主教的詩篇多出第一百五十一篇,詩篇最主要的作者是大衛,但也有其他人,詩篇是作者對 神的傾心吐意,內容各式各樣,從讚美神、求神拯救到咒詛敵人,求神報復詩人的敵人不一而足。詩篇也是聖經中最多人喜歡的書卷,很多飯店或是基督徒分送的聖經是新約全書加上詩篇及箴言。)
3. 箴言(共三十一篇,提供待人接物處世的智慧教訓)
4. 傳道書(依造通說,作者為所羅門王,其精義為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空虛都是補風,只有敬畏神才是人生命意義的來源)
5. 雅歌(聖經中讚美男女之間情愛包括性愛的一卷書,也是唯一沒有提到神的經卷,作者依通說見解亦為所羅門王,本書之解讀頗為困難,爭議很多)

四、大先知書五卷

先知書顧名思義是記載先知言行的書卷
之所以有大先知書跟小先知書之區分
應該不是針對作者(先知)的地位高低大小
而是書卷的長短
因為五卷大先知書除了耶利米哀歌不到十章(只有五章,但是同作者的耶利米書有五十二章!)
其他最短的但以理書也有十二章
而小先知書最長的撒迦利亞書也只有十四章


1. 以賽亞書(本書有六十六章,是最長的先知書,有舊約中的福音書以及小聖經之稱)
2. 耶立米書(其著名經傑包括神會以新心新靈代替我們舊的石心)
3. 耶立米哀歌
4. 以西結書(其著名經傑包括枯骨在聖靈運行下復活成為大軍)
5. 但以理書(裡面包括但以理與獅子坑的故事以及多個異夢、異象,亦包括不少關於天使以及末世的事情)


五、小先知書十二卷(詳略)
1. 何西阿書
2. 約珥書
3. 阿摩司書
4. 俄巴底亞書
5. 約拿書
6. 彌迦書
7. 那鴻書
8. 哈巴谷書
9. 西番雅書
10. 哈該書
11. 撒迦利亞書
12. 瑪拉基書

[新約]

一、 福音書
1. 馬太福音
2. 馬可福音
3. 路加福音
4. 約翰福音
福音書是新約獨特的文體,是敘述耶穌基督的生平以及耶穌基督所傳播及代表的福音
馬太福音有人說代表獅子,是說明耶穌基督是君王的那一面
馬可福音有人說代表馬,代表耶穌基督做牛做馬的那一面
路加福音有人說代表人,代表耶穌基督人性的那一面
約翰福音有人說代表老鷹,代表耶穌基督神性(先知)的那一面

二、 歷史書
使徒行傳(新約唯一的歷史書-除非把四福音書也當成歷史書- 講述初代教會的使徒把福音廣傳的經過)

三、保羅書信(保羅寫給各教會的書信)
1. 羅馬書
2. 哥林多前書
3. 哥林多後書
4. 加拉太書
5. 以弗所書
6. 腓立比書
7. 歌羅西書
8. 帖撒羅尼迦前書
9. 帖撒羅尼迦後書
10. 提摩太前書
11. 提摩太後書
12. 提多書
13. 腓利門書
14. 希伯來書(本書之作者有爭議,小弟個人參考書中內證傾向認為本書的作者不是保羅)

三、 其他使徒書信(保羅以外的使徒寫給各教會的書信)
1. 雅各書
2. 彼得前書
3. 彼得後書(彼得前後書的作者為十二使徒中的彼得,合稱彼得書信)
4. 約翰一書
5. 約翰二書
6. 約翰三書(約翰一書、二書及三書的作者為使徒約翰,合稱約翰書信)
7. 猶大書(作者不詳)

四、 先知書(啟示文學)
啟示錄(說明末後必成的事,類似舊約的先知書。作者與約翰書信的作者相同,為使徒約翰,使徒約翰也因此成為新約全書中僅次於使徒保羅的第二大作者)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301(五)9:11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357617

 回應文章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9 20:02
(承上篇)


又道兄提到智慧書的〈雅歌〉一卷讚美男女之間情愛包括性愛,卻沒有提到神。小弟稍微爬了一下本卷經文,似乎寫得頗為含蓄,並沒有什麼煽情的描寫。其實《詩經》裡也有描寫男女愛情的(或者描寫思念卻被解讀為思念情人),〈周南〉〈召南〉兩篇都是在講男女戀愛婚姻與組成家庭的種種內容。小弟覺得這也相當重要,經文確實不妨適度表達關於愛情的理解與教導。畢竟對許多人來說愛情幾乎就是生命全部意義所在,如果不能深刻理解世間的情與愛,與世人感同身受,而只是片面的貶低世俗情愛,高談闊論超越凡塵的信仰或道德情操,其實只會顯得非常虛偽做作而已。如果能從世間人所理解的情愛出發,引導人從縱慾、濫情轉為堅貞,從堅貞轉為聖潔,應該才是較為切合實際的。


即使佛經裡大多數批判愛慾,強調淫慾是生死根本,但《楞嚴經》的講經緣由卻是由愛情引發的。在第一卷剛開始的地方提到阿難被摩登伽女引誘而差點破色戒。經文對此事只有約略提到,實際的情節是說,阿難有一次獨自外出托缽,遇到下賤種姓的女子摩登伽。由於阿難不論對什麼階級的人都非常尊重,而且又相貌堂堂,讓摩登伽女一見傾心。她的母親是能夠施展咒術類似巫女的人,她便請求母親施咒勾召阿難過來讓他們成婚。她母親當然不同意,一則阿難是出家人,二則雙方階級身份差距太大。但摩登伽女說如果不能與阿難結婚她便要自殺。她母親於是占卜請示他們的神,神諭指示說「追隨沙門,終成聖果」。她母親半信半疑之下,於是施展咒術將阿難勾召過來。就在摩登伽女把他帶進房間時,佛已經知道這件事,於是集合大眾宣說〈楞嚴咒〉,敕令文殊菩薩持咒前往摩登伽女家,用〈楞嚴咒〉破除她母親的咒,並將阿難和摩登伽女一起帶回來(並因此而開始講《楞嚴經》)。摩登伽女不顧一切的向佛提出她要成為阿難妻子的願望。佛並沒有拒絕她,而開條件說,阿難現在已是初果,如果要嫁給他,她至少必須要修到跟他一樣程度。如果她能作到,佛保證說將會為他們公開主持婚禮。摩登伽女覺得這個條件很合理,便爽快答應了。她於是留在僧團裡修行,而且異常用功,結果很快便證到三果。當然此時她也不想結婚了。但她修行的起因卻是為了追求愛情而起的,因為純真專注的愛慕阿難,使她願意為愛投入一切,這種熱切誠摯的心使她昇華達到聖潔的境地。小弟在想《舊約》的〈雅歌〉一卷不知道是否也有類似的意義。


關於《新約》部份,是否可以說耶穌的教誨集中在四〈福音書〉之中呢?而使徒書信佔了《新約》很大一部分,是否主要都是在闡釋〈福音書〉的內容呢?這樣看來真正耶穌真正教誨的內容並不很多,可以說言簡意賅。其實老子的《道德經》也只有五千多字,《論語》則只有一萬五千多字,《周易》最初還只有一個八卦圖,一個字也沒有,真正的無字天書。但後人為它們寫的註解那可真是洋洋大觀,甚至漢朝五經博士的弟子還為了太多註解而苦惱,以至於東漢開始大刪章句(註解),讓它們精簡一點。所以道兄不必將《聖經》的卷數或字數拿來與佛經比較,這是沒什麼意義的。能夠掌握精髓、心領神會才是重點。


總之經由道兄的介紹,小弟終於對《聖經》內容有了概略的印象。相信若有機會研讀時,能更容易進入狀況。以上匆匆回覆,未盡之處尚祈海涵。謹此 敬請


道安


弟 一點心 敬上

春初來去春將老,枝滿枝空,落花豈化無情物;
月朔盈虧月曾圓,星升星隕,迢漢遙惜一點心。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4-04-01 19:30 回覆:
一點心大得平安,

跟您報告一下
小弟已經回復您的兩篇留言了
因為字數限制
所以小弟必須開一篇新的文章回復您
文章的網址是: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80458066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第八拿八敬副+_+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9 20:00
尊敬的巴拿巴道兄:


感謝您不辭辛勞撰寫《聖經》綱要之介紹,確實讓人一目了然,快速掌握脈絡架構。小弟有些驚訝,《舊約》的卷數居然比《新約》多許多,而且《舊約》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講述從亞伯拉罕以來的希伯來民族歷史。可見希伯來人確實是非常重視歷史文化傳統的民族,難怪其文化與信仰能夠穿越歷史長河傳承至今。


小弟有些好奇的是,摩西與耶穌的教誨有何不同之處呢?為何猶太人承認摩西卻不承認耶穌,甚至激進者還勾結羅馬官吏迫害耶穌呢?耶穌顯然對摩西的教誨進行了某些改革,因而引起傳統猶太傳道者的不滿。既然猶太人不認可耶穌的地位,基督徒為何還要認可摩西的地位,且承認〈摩西五經〉與其律法的正當性呢?


關於《舊約》部份,小弟較為好奇的是這些內容的作者是什麼人呢(除了後半部份有提到作者的以外)?是否屬於早期流傳作者不可考的作品?小弟想起中國儒家的六經,雖都是先秦時期流傳作者不可考的作品,但都經過孔子刪訂整理而有明確版本(傳到漢朝而分成古文經、今文經)。是否《舊約》也經由某些人的修訂而成為今日流傳版本的依據呢?另外,以色列在分裂為南北兩國以後,其記錄的中心是以北方以色列為主還是以南方猶太王國為主呢(或者說《舊約》中是否認定其中一方代表信仰正統與文化正統)?


小弟由此想到似乎可將《舊約》與中國儒家的經典類比。〈摩西五經〉關於創世起源與上古歷史的部份,可類比為儒家的《尚書》,律法的部份則近似於《周禮》等禮制典籍;〈歷史書〉的以色列建國史與諸王紀,類似於《春秋》與其註解如《左傳》等;智慧書的〈詩篇〉則如同《詩經》一般,〈箴言〉〈傳道書〉如同《論語》《孟子》等;先知書則似乎可類比為《周易》,因為《周易》不但有許多作人處事的智慧教誨,也能占卜未來。小弟之所以進行這樣的類比,是因為如此更容易理解《舊約》的文化意義,是代表希伯來整體民族記憶的象徵,如同儒家十三經在中國文化的意義一般。相對於印度的歷史文化主要保存在婆羅門教的吠陀經典中,佛教經典幾乎很少涉及具體的印度歷史內容,也很少談論與世俗有關的事情。但或許正是這個原因,佛教在中國的發展才會經常與儒家、道家相結合而形成「儒、釋、道」三家合一的思想體系。這也顯示了出世間的修行仍需有世間的道德基礎與文化素養為輔助,才不至流於玄虛縹緲。


(續下篇)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4-04-01 19:29 回覆:
一點心大得平安,

跟您報告一下
小弟已經回復您的兩篇留言了
因為字數限制
所以小弟必須開一篇新的文章回復您
文章的網址是: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80458066

另外該文中有一小部分約兩個問題漏未回覆
小弟在此稍加補充:
您提到: 「是否《舊約》也經由某些人的修訂而成為今日流傳版本的依據呢?」
根據小弟的推測
以色列人在回歸時期(約西元前五、六世紀)的經典可能經過文士以斯拉(跟尼希米)的整理

您又提到:「另外,以色列在分裂為南北兩國以後,其記錄的中心是以北方以色列為主還是以南方猶太王國為主呢(或者說《舊約》中是否認定其中一方代表信仰正統與文化正統)?」
就小弟所知
從列王紀跟歷代志來看
南北兩國並沒有明確的正統可言
因為北國代表的是以色列的十個支派
而南國代表的以色列的兩個支派
當然
如果以聖殿所在代表正統的話
由於聖殿在南國的首都耶路撒冷
那南國應該算正統
此外
如果從正統必須是屬於大衛的苗裔跟彌賽亞王國來看
那包括猶大支派的南國應該是正統
因為南國一直是由大衛的後裔做王
而北國政權經常被篡取!

以上淺見敬供參考!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第八拿八敬副+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2 23:55

補充一下

根據東正教的Orthodox Study Bible

撒母耳記上下及列王紀上下分成Kingdom四部分

可見原本撒母耳祭跟列王紀是同一卷書

後來被分成四卷經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