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路加福音第十九章(「稅吏撒該」、「十錠銀子的比喻」、「光榮進聖城」及「耶穌在聖殿中」)
2024/04/19 15:47:15瀏覽336|回應1|推薦17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419周五)的研經進度是路加福音第十九章(「稅吏撒該」、「十錠銀子的比喻」、「光榮進聖城」及「耶穌在聖殿中」)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串珠註釋本聖經、以及CNV研讀本聖經這三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並未研讀英文的研經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至第十節是著名的稅吏撒該得救的故事。經文內容是: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第一節)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第二節)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第三節)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第四節)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第五節)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第六節)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第七節)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第八節)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第九節)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第十節)」這時節經文有好幾件事值得一提:
(1) 首先,第五節中,耶穌對撒該說: 「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這句話新國際本翻成: I must stay at your home today.這裡用”must”這個非常強烈的字。那耶穌為什麼那天晚上「一定」要住在撒該這位外人眼中的罪人家中呢?根據小弟的推論與猜想,至少包括以下理由:
A. 耶穌要給撒該一個悔改得救的機會。
B. 耶穌要給大家看到即使是大家眼中的罪人如稅吏長之流也可能得救
C. 耶穌要顯現人子來就是為了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第十節)
D. 耶穌同時也要顯示就算有錢人也是可以得救的(請參見第十八章婦有的少年關的段落)。
(2) 第八節「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其實撒該所做的已經超過摩西律法以及法利賽人的要求,因為依照拉比的看法,一個人只要把五分之一的財產拿出來救濟窮人就夠了。此外,依照摩西律法,如果是詐欺取得別人的財產,除了返還原物外,只要多賠償五分之一的價額就夠了(參見利未記第六章)。如果是偷了別人的牛羊,則五牛培醫牛、四楊培醫楊(出埃及記)。依照解經嘉通說的見解,撒該只需要多賠償五分之一就夠了,而撒該卻願意做出遠遠超過律法要求的賠償,由此可見,撒該應該確實是真實的悔改。

2. 第十一至二十七節是十錠銀子的比喻。簡單的說,一個貴族要去遠方德國,離開前叫了十個僕人過來,並給每位僕人十錠銀子(按,究竟是每位僕人給十錠銀子還是全部十位僕人總共給十錠銀子,經文不是很清楚)叫他們去做生意等他回來。等這位貴族德國回來,第一位僕人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銀子,這位主人就給他權柄管理十座城市;第二位僕人的一錠銀子則是轉了五錠銀子,這位主人就給他權柄管理五座城市。可是第三位僕人則依錠銀子都沒賺。第二十至二十六節經文說: 」「又有一個(按,指第三位僕人)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它包在手巾裡存著。(第二十節)」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第二十一節)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第二十二節) 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第二十三節) 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第二十四節) 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第二十五節)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第二十六節)」這七節經文至少有兩件事情值得一提。首先,明知故犯的責任是大的(參見第二十二、二十三節)。再來,第二十六節說的凡有的,不是指原本就有的東西或是天賦,而是利用原有的東西或是天賦另外取得的產業;相對的,所謂「沒有的」也不是指原本沒有產業及天賦,而是只在既有的產業及天賦的基礎上沒有任何增加。

3. 第二十七節說: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吧!」聽起來很不符合耶穌基督的性格及作為,部過這句經文再漠視審判十必定實現。

4. 第二十九至三十一節說: 「將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那裡,[按,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說:(第二十九節) 「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第三十節) 若有人問為甚麼解牠,你們就說:『主要用牠。』」(第三十一節)」可能有人會質疑耶穌為什麼沒有獲得驢駒主人的同意就使用她的驢駒,而解經家提出以下兩個解釋:第一,耶穌可能已經事先獲得驢駒主人的同意了;第二,耶穌身為萬有之主,他有權利使用任何東西。附帶一提,耶穌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也符合撒加利亞蔬第九章的預言。

5. 第三十七至四十傑說: 「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 神,(第三十七節) 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第三十巴結) 眾人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第三十九節)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第四十節)」法利賽人之所以叫耶穌責備他的門徒,理由在他們覺得耶穌的門徒不該把耶穌視為彌賽亞加以稱頌。而耶穌的回應也很有趣,認為石頭也可能開口呼叫,這非但是擬人法的運用,也讓我們回想起施洗約翰曾經說過類似關於石頭的話!

以上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419(五)3:4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522769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1 08:34
解經真難~其實若耶穌講話,只是應時應地,以各種不同話語教導人們,重點是要人們了解神的旨意。這樣的話,他每句話的邏輯,就不是那麼重要?個人想法而已,巴兄主日愉快!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4-04-21 21:52 回覆:
夏兄平安,

解經確實不容易!
如您所說
耶穌講話會「應時應地,以各種不同話語教導人們,重點是要人們了解神的旨意」
正如同諸佛菩薩講話教導一班
所以有時會出現表面上的矛盾
但這些表面上的矛盾可以用講話當時的情境跟上下文來解讀及調和
這種調和就是解荊家的任務了!
也正如同法華經所說
經文矛盾
唯有諸佛德已知之
解荊家需要協助傳遞耶穌極富神的真意
所以確實是任重而道遠!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