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撒母耳記下第十九章(續「大衛哀慟」及「大衛返回耶路撒冷」)
2024/03/07 20:13:07瀏覽314|回應0|推薦7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307周四)的研經進度是撒母耳記下第十九章(續「大衛哀慟」及「大衛返回耶路撒冷」)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分別是尋道本聖經以及CNV研讀本聖經
並未研讀英文的參考資料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這一章算是有獨立的標題,一方面前八節沿用第十八章第十九節起的標題「大衛哀慟」;另一方面從第八節後半開始有新的標題「大衛返回耶路撒冷」。

2. 第九、十節說: 「以色列眾支派的人紛紛議論說:「王曾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又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現在他躲避押沙龍逃走了。(第九節) 我們膏押沙龍治理我們,他已經陣亡。現在為甚麼不出一言請王回來呢?」(第十節)」這裡值得思考的是,到底是誰膏立押沙龍做王?

3. 第十一至十三節說: 「大衛王差人去見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你們當向猶大長老說:『以色列眾人已經有話請王回宮,你們為甚麼落在他們後頭呢?(第十一節) 你們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為甚麼在人後頭請王回來呢?』(第十二節) 也要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 神重重地降罰與我!』」(第十三節)」有解經嘉提出,大衛為什麼要立他的敵人亞瑪撒替代約押做元帥呢?參考解經家的看法,格主認為可能有三個原因。第一,大衛可能懷疑約押不遵守他的命令殺了押沙龍;第二,大衛可能要藉由任命亞瑪撒擔任他的元帥來攏絡之前跟隨他兒子押沙龍叛變的人;最後,也可能是約押的勢力太大,功高震主,所以大衛要藉由撤換他元帥的職務來遏阻約押的政軍勢力。

4. 第二十四至三十傑說: 「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也下去迎接王。他自從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來,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第二十四節) 他來到耶路撒冷迎接王的時候,王問他說:『米非波設,你為甚麼沒有與我同去呢?』(第二十五節) 他回答說:『我主我王,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想要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第二十六節) 又在我主我王面前讒毀我。然而我主我王如同 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吧!(第二十七節) 因為我祖全家的人,在我主我王面前都算為死人,王卻使僕人在王的席上同人吃飯,我現在向王還能辨理訴冤嗎?』(第二十巴結) 王對他說:『你何必再提你的事呢?我說,你與洗巴均分地土。』(第二十九節) 米非波設對王說:『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地回宮,就任憑洗巴都取了也可以。』(第三十節)」這一段經文有幾個蠻有趣或是值得一提的地方。
(1) 第二十四節提到,米非波設自從(大衛)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來,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而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是哀慟的表現,代表了米非波設為大衛因押沙龍叛變出逃表示哀慟之意。
(2) 第二十七節是米非波設解釋他為什麼沒有隨大衛出逃(因為他是瘸腿的)。不過他說他的僕人洗巴欺哄了他,具體是如何欺哄,聖經沒寫,我們也不得而知。
(3) 第二十七節末段說大衛如同 神的使者一般,他看怎樣好,就怎樣行,這很有趣,表示米非波設認為天使智慧無比,而大衛也跟天使一樣的智慧,所以大衛應該可以分辨出米非波設跟他的僕人洗巴誰說的是真話。
(4) 第二十九節大衛所做出的裁決是米非波設根與洗巴均分地土,可見大衛對米非波設講的話是半信半疑;不過同樣的,對洗巴之前說的話也不是完全相信,所以變更他以前的裁決(由洗巴取得米非波設全部的產業),由米非波設跟他的僕人洗巴平分地土。
(5) 第三十節米非波設對王說:「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地回宮,就任憑洗巴都取了也可以。」我看的兩本研讀本聖經對這一節經文都沒有加以特別解釋,但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米非波設說出這句話背後的心理動機。根據格主的判斷,米非波設說出這句話背後的心理動機一個可能是米非波設重義輕利,因此看見他的恩主大衛平安回到耶路撒冷做王,就不在乎他的產業是多是少。不過另一個可能的動機就不太純正了,可能是米非波設認為他應該取得/保留所有的家業,但是大衛王卻做出他跟他的僕人洗巴平分家業的裁決,所以他對大衛的決定不滿,就說出了這句反話。

5. 第三十三至三十七節說:「王對巴西萊(案,一位在大衛出逃時對大衛有恩的大富戶)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裡養你的老。』(第三十三節)巴西萊對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同上耶路撒冷呢?(第三十四節)僕人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嗎?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嗎?僕人何必累贅我主我王呢?(第三十五節)僕人只要送王過約旦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恩典呢?(第三十六節) 求你准我回去,好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這裡有王的僕人金罕,讓他同我主我王過去,可以隨意待他。』(第三十七節)」第三十五節巴西萊說他已經無法辨別美惡不是指他已經喪失道德的判斷能力,而是指他已經喪失享受榮華富貴等美福的能力。此外,雖然本章經文未指明「金罕」的身分,不過解經家的通說均認為他應該是巴西來的兒子。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小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307(四)8:13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37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