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路出家
2013/01/17 06:53:06瀏覽697|回應1|推薦25

  昨晚,接受詩人主持的電台節目電話訪談,聊聊網路廚房的行銷。主要是向對岸介紹台灣的人文風土民情,行銷自由台灣。
  跟詩人,其實是二十多年前的不同班同學,當年我們都是工科學生,也都不務正業地喜好文學。在高中時,他早已文名遠播,交遊遍及當今知名作家。只是無論如何也沒想過,這二十多年的睽違,他果然成了文壇重要的女詩人。
  昨晚主題,雖說是網路行銷,聊著聊著,倒比較像是在空中敘舊。我們聊起我的泡菜,詩人說:「你怎麼會有這樣天馬行空的念想,把泡菜作成完全不像泡菜?」或許正因為我不是學料理的專科,才有如此異想。踏入餐飲至今,遇到許多大廚貴人,我的學習之路,就是這樣一點一滴,雜亂累積起來。也因為如此,我有更多可以不受傳統包袱約束的空間。
  詩人還記得在學校裡,除了寫作,我還喜歡塗鴉。畢業之後,第一份工作也跟念的書無關,走上平面設計。

  好像我一直都不務正業?詩人笑了,「我們都是半路出家。」誰能真正掌握未來的命運?我們一輩子都要學習,不管是不是正規教育,都是累積本身資產的來源。是不是從學校體系獲取的,已經無關宏旨。烹飪,因為從小學起,我就得負責家裡的伙食,七歲就是下課回家煮飯。寫作,因為從小就愛看書,自然養成寫日記的習慣。美術設計,因為從小就愛畫畫…..
  於是當我踏入餐飲,這些從小喜歡的東西,累積成為我在工作上的工具。攝影、菜單研發、食記、型錄文案,通通用上了。
  
  嚴格說來,沒有誰是半路出家。我們都是在累積著生活所需的知識,並且應用在生活上。
  歸結一切,詩人說:「所以,孩子還是應當給他們空間,讓他們自主決定自己想要的學習方式。學校能提供的,其實未必就是將來漫長人生的藍圖。」

  詩人,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7231901

 回應文章

晨光
因為喜歡,所以去做
2013/01/17 08:11

謝謝分享!

很認同說法足感心耶

從小到大,從年輕到年長,不斷學習,不斷嚐試,勇敢經歷,

生命才會走到適合自己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