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文
2013/01/23 21:48:31瀏覽624|回應1|推薦24
這應該算是我的第一次嘗試。
我沒寫過小說。
前些日子,看到我不想看到的人,心情激盪著。
晚上跟女兒吃飯的時候,突然湧上很多很多的故事情節,雜亂紛呈。吃過晚飯,匆匆洗澡沖涼,提筆開始我的第一次,
小說。

看官們,新手上路,請多包涵。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連載開始。

----------------------------------------------------------------------

阿文


第一章  離家出走


  也是這樣的朗朗晴空,白雲飛快地流動著。地上投射了流雲的陰影,像是快速閃動的回憶,一忽兒明,一忽兒暗。小阿文蹲在工地前面的沙堆上,自顧自地搓著一顆顆沙球。「我自己玩總可以吧?」一邊想著剛才發生過的事。


  沒有人在家。


  那些大孩子,推開小阿文。「走開,野孩子。你爸爸都不要你,我們也不跟你玩。」


  沒關係,我自己跟自己玩。


  搓好一顆沙球,再搓另一個。


  再搓一個。


  又搓一個。


  然後,一個個砸碎。


  白雲一朵飄過一朵,從燠熱的午後,日頭漸漸西斜。小阿文蹲著腳麻了,乾脆坐在地上,開始打起盹來。終於躺在水泥地上睡著。


  一個警察伯伯搖醒了他,「孩子,你怎麼在這裡睡覺?」


  小阿文急了,「我沒有,」理了理衣服,「我在玩沙子。」


  「你家在哪裡?家人呢?」警察和藹的摸摸小阿文的頭,幫忙拍掉身上的砂礫,「怎麼還不回家?」


  小阿文緊閉著嘴,一臉倔強。然後,他看到警察身後,母親高舉著竹棍,氣急敗壞地走來。「警察伯伯,不要跟我媽說,我在這裡睡著了。」趕緊迎了上去,「媽,我在這裡自己玩,沒有跟人吵架。」張大著無辜的一雙眼,小阿文緊張著。「我怕你擔心,想說玩一下,就回去了。」


  媽媽的臉色逐漸柔和,舉著的竹棍放了下來。美麗的眼睛汨汨流出眼淚。「你跑這麼遠幹嘛?大家都說沒看到你,我還去報警,說你被拐走了。」母親緊緊抱著小阿文,好像鬆開,就會不見。


  四歲的小阿文,走了半個多小時,離開那些壞壞的大哥哥,離開空蕩蕩的家,離開找不到媽媽的地方,自己玩了一個下午,玩了一身泥巴。


  他沒說出口的,不只是被排擠欺負。是看不到爸爸媽媽的失落。


第二天一大早,母親如常地出門。小阿文醒來的時候,還是空蕩蕩的三合院。陽光篩過細密的竹林,照落地上細細碎碎的影子搖搖晃晃。門口一箱子蝸牛,是母親養的。水溝旁種著的空心菜,平常母親總會帶著鐮刀,去割下每天要吃的分量。靠近下面粗糙的梗子,母親都會切下來,丟到木箱子去,餵養一顆顆肥大的蝸牛。跨過水溝,風一吹便簌簌作響的竹林,下過雨的地上,總會冒出許多筍子。傍晚母親回來,會帶上小阿文,荷著鋤頭,掘出許多筍子。不用擔心吃不完,客家媽媽總有許多法寶。加些鹽巴,壓上石頭,壓得扁扁的,然後舖在門前的稻埕曬乾。又或者,切成大塊,放進甕裡,加些客家米醬、米酒,放些時日,就是香氣襲人的醬筍子。


  小阿文跳過水溝,又跳回來。


  家裡還是沒人。


  傍晚,母親帶著弟弟回來。小阿文點上蚊香,關好門窗,走出家門。竹子腳的蚊子很多,每天都要這樣燻過,晚上才不會癢得睡不著。母親帶著小阿文和弟弟,拿著柴刀,蹲在地上開始敲開蝸牛。一顆顆肥碩的蝸牛,母親輕輕一敲就開,拉掉腸子內臟,只留下黑黑的螺肉。手裡快速的屠戮著,「阿文,媽媽明天要出去,晚上不回來。你要好好照顧弟弟,不要亂跑。」


  「好,」小阿文點頭答應,心裡盤算著的是,不知道又要幾天看不到媽媽了….


未完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7251104

 回應文章

tahai
催更-hai來啦!
2013/01/23 22:24
一曰幾更? 幾日一更?  何時再更?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3-01-24 09:17 回覆:

大海,

舉筆維艱,腹肚要顧。炒菜為先,想到就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