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瓜
2013/03/04 10:11:52瀏覽772|回應1|推薦39

  看著這一箱箱乳白透著一抹淡到幾乎看不見紅黃的漂亮苦瓜,隨手撿了幾條。回到廚房,去了頭尾,剖了開來,果然裡面包著的,都是一粒粒已經濕潤紅透了的種子。你總是一把抓起,塞幾顆在我嘴裡。用舌尖輕輕刮起種子外頭包覆著的瓤皮,誰也沒辦法聯想這是滿臉疙瘩,既苦又澀的苦瓜成熟後的甜美的心。

  切成大塊,放到熱油去炸成金黃微軟,你說這樣煮來可以甘美不苦。放幾片辛辣的薑片,小火煸乾,炸過的金黃苦瓜,通通放到鍋子裡翻炒。我已經找不到你最愛用的日光花瓜。「就是用日光瓜的汁,甚麼都不用加。」你堅持要我到雜貨店買個幾罐,瀝出醬汁,成就一鍋琥珀微紅甘美苦瓜。而我離開了繁華台北,雜貨店早也隨著水上樂園一起拆除,你,也走了。

  那兒找去?

  所以我用油膏代替,但也只能依稀彷彿相似。加了糖、水,覆蓋過食材,大火燒滾,蓋上鍋蓋,小火熬上。我沒有認真計算過該熬多久,才能熬過這些苦澀。總是看著蒸騰的水氣逐漸減少,再沒有火氣跋扈,然後掀開鍋蓋,湯汁就差不多收乾了。翻上兩翻,整鍋的顏色一致,軟綿可口,甘香回味。熱吃冷吃都好,配飯就粥都一樣開胃。

  阿嬤,我做不來妳的苦瓜。

  沒有你那雙溫暖的手,我累了可以輕撫肩膀的那雙手,我就是做不來。怎麼就是苦除不盡,甘上不來。就是練了這麼些年,喉嚨深處的甜美記憶,怎麼就是無法復刻。

  今天,我來看你,帶著你的曾孫兒來。

  今晚,你可會入夢來教我?教我怎麼調理這一盤我無奈的苦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7355672

 回應文章

jenny(多)
2013/03/05 05:25

古早的味, 親情........留在記憶裡最甜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