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次冰河期》(算是有雷?)
2010/02/20 02:03:01瀏覽447|回應0|推薦12

故事簡介:

 

南山涉從小不管是長相或作風都與眾不同,他沒法靜坐在教室裡聽課,只想到操場上跑一跑,就連大象都堅持畫成黃色的;所有人都當他是個怪胎。九歲時的他早已深切體認到,「與眾不同得太過份了」似乎不是一件好事。


  小學五年級的某一天,阿涉在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在俄國出土的克羅馬農人木乃伊的報導,就在那一刻,一切都有了解答,他堅信自己是克羅馬農人的子孫!

 

(粗體字與圖片出自這裡)

 

心得:

                       

沒想到我的海鮮人……不,是海仙人,一個多小時就看完了,除了本來就不厚之外,書裡的編排更是短小,「天地」留白甚寬,所以很快就看完了。

 

不過這篇是要寫荻原浩的《第四次冰河期》。光是看了上面那兩排粗體字,我就決定買了!這兩天一口氣看完四本日本翻譯小說、一本向田邦子的散文集《父親的道歉信》,但完全不覺得累,尤其是《第四次冰河期》有450頁,文字的大小與一行的字數同海鮮人……好啦,是《海仙人》,有著天壤之別,不過我不但很順暢地看完,而且還覺得真是滿不錯的!接下來,就聽聽我的想法吧!

 

從那兩排故事簡介,隱約可以嗅得出這是本少年尋求自我的成長小說,很自然地聯想到作者不久前才去世的《麥田捕手》,當然這兩本闡述的方式完全不同,《麥》是用白描的方式直接敘述主人翁的生活,以及他當下的心情,而《第》則是讓我感覺到比較多「作者」的存在,他的成長也有些刻意編排的感覺,(雖然這樣讓我一回想,《麥》書好像也不是探尋自我的小說,是吧?但我決定順從我的直覺;我會想到這本書除了腦袋裡的藏書不足外,相信有其原因存在)不過呢,我們從《第》的主角第一人稱,從他小學時被同學嘲笑,因為他的長相與人不同──他是混血兒,而在那淳樸的小鎮裡,一個單親媽媽生出一個混血兒,不遭人非議也難,於是,他封閉自己,原因還包括幼稚園他畫的大象總是金黃色,雞蛋卻是正圓形,上課時難以靜靜地坐在位子上,這讓醫生給了他一個診斷,也就是所謂的過動兒,然而他跑得很快,這項「優點」讓他國中時參加競賽常常能得到名次,卻也讓輸給他的學長,在一旁默默地唸著,都是因為身體的緣故。

 

我們只是地球上的一份子,而且坦白說,全世界有數十億個「我們」,但每每卻又不盡相同。為什麼大象不能是金黃色的呢?他說他在金碧輝煌的太樣照射下,所看到的大象就是金黃色的,而從蛋的底部看去,蛋是正圓形而非橢圓,這都是事物的面貌之一,但我們卻只允許一個答案產生,這一點很奇怪也很奇妙。主角因為與他人不同而老是覺得自己是克羅馬農人跟現代人的小孩,所以花了很多心血去找尋這一方面的資訊,在藉由主角告訴我們這些知識的的同時,作者也傳達了他想說的事,那就是,其實我們都是二十萬年前一個女人的子孫(沒記錯ㄉ話是非洲人),膚色還有一些長相特徵上的差異,根本就是渺小到可以忽略;人,其實不如我們所想的有那麼多區隔,不過我們還是分得好細,而且非我族類會遭受歧視,但,當主角逐漸長大,隨著環境的不同,有些歧視消失了,當然也有可能產生新的歧視,只是放遠一點來看,很多事情也都不再那麼重要。

 

不知道要做什麼好的時候,就慢慢尋找。主角看似混混噩噩的生活,其實他都有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只是啊,包括現在快要30歲的我而言,我都還在尋找,尋找很多事情。有時候,在名為人生的這條路上,我們會跌倒,需要停下來療傷;會疲憊,想要坐下來休息,甚至偶爾迷了路,要倒退幾步,再尋他路,方能前進,當然,有時候也就不想前進了,不過不管是怎樣的情況,我們現在的選擇也許對自己不是最好的,卻也是充滿自我風格,以自己下決定所抉擇的方式存在著吧!好或不好反正自己要擔著。這也讓我想到,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走最好的道路呢?或是第二好、第三好的,「選擇」是這麼備受限制的嗎?我想要咬著一大片手工製的餅乾,慢慢地,在這條路上看看樹梢綻滿的花朵,剝一點餅乾給路過的小狗,然後伸伸懶腰,再以隨性的步伐向前。

 

快不快樂是由當事人所決定的,而,快樂與否也只有當事人能為自己決定,這好似繞口令,但,怎樣的東西你會為它駐足,然後決定它就是你要找的或是不是,這都是個人的問題;不同的眼光,所能看到,或是所下的評論,其實還是不太相同,即使我們是如此相像,但同中有異,這讓我想起另一本書,《美麗的小錯誤》,那是一本有點像心理測驗,但又不是的「你的人生會如何發展」的小小遊戲,一開始會給你一個事件,你只能在有限,而且是作者規定好的兩條路做選擇,隨著選擇不同的道路,所遇見的事件也會越來越分歧,最後你會有個結果,那總是死亡,但作者慷慨地建議我們,這只是個小遊戲,你可以重來好幾次,於是乎我玩了好多次,甚至故意一路選擇我絕對不會選的那個選項,看看與我截然不同的人生會是怎樣?結果,我有兩個感想,一個是我認清自己是個非常保守的人,這裡的保守指我的行事作風,我不會太瘋狂,或是拋下一切遠走高飛,儘管那只是個遊戲,卻非常鮮明地顯示出我這個人的風格,而第二個感想是,我問過同樣玩過此遊戲的弟弟與借我這本書的朋友,他們的「人生」經歷與結果,未料,不管我重複玩幾次,我還是沒有玩到我朋友的那個人生,這是饒富意味的一個結論, 又,最近看到有人問那個老話題,如果現在你可以回到過去自己最後悔的那個點,你會選擇回去嗎?我想我的答案是,會,因為我想看看,當初如果作出了另一種選擇,人生,會像我所想的比較美好嗎?還是怎樣的?非常好奇,雖然很明顯的我的話題扯遠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78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