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旅貓日記》
2014/05/25 23:25:20瀏覽856|回應0|推薦8

 

有川浩是女的!?

久仰大名卻一直不知其性別的我,

翻起這次試讀的《旅貓日記》後,

便深深感受到,日本女性作家的纖細與溫柔。

 

在日本這個國度,不管是人還是貓,都特別地細膩耶!

我不禁如此想著。

作者有川,藉由貓咪奈奈這個角色,帶出人世間的諸多無奈。

 

「我和悟,原本只是不即不離的泛泛之交而已,直到一次車禍意外,讓原本是野貓的我,從此成了悟的貓。

身為貓的室友,悟是無可挑剔的人類;身為人類的室友,我也是無可挑剔的貓。五年來,我們真的相處得非常融洽。但是有一天,悟卻突然對我說:「對不起啊,事情變成這樣,真的對不起。我並不想丟下你的。」   

於是一貓一人,開始踏上尋找新飼主的托貓之旅。這將是我們最後的旅行,而我那「7」字形的鉤狀尾巴,一定會將沿途看見的動人風景和溫暖人情都吸引過來。」(此段文字與上方圖片皆出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粗神經的老師,她的同情殊不知已經傷害到離婚子女的易脆心房;

老實說,是視角的不同吧? 家庭也許十分幸福的老師,又如何同理破碎家庭的學生?

而身處不幸的學生,對於他人的關心,是否也用過於敏銳的觸角探測,然後快快縮回自己的巢穴?

 

我的發言十分自我,但每個人不都是用「自己」來看世界?

書中小貓奈奈的眼界,透露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

然而,這真是一隻貓咪能做到的事嗎?貓真能想得如此廣泛而深刻嗎?

 

(自家養的虎斑貓) 

我看著自家養的虎斑貓,我覺得牠們不會想那麼多,

不過,每種動物都有其個性存在吧?

書裡提到了馬,馬很神經質,

看過一本名叫《銀之匙》的漫畫,裡面說道,

馬是種纖細的動物,跟牛不同, 所以馬要細心對待。

如同眾所皆知的,貓與狗也有著天生上氣質的不同,

 貓高傲,狗愚忠,

不管哪種,都有其相配的飼主存在吧!

 

我看來看去,還是覺得裡面這隻貓「人」味太重,

也許是我以為自己了解貓,但其實一點也不了解的原因所致。

 

(巷貓咖啡)

看著巷口的野貓咖啡,老媽說牠當初應該也是有人養的,

但牠不像《旅貓日記》裡的奈奈那般幸運,

當主人不能養的時候,是由主人耗盡心力去尋覓適當人家。

咖啡是隻好乖的貓,但,牠的乖卻無法改變被棄養的事實。

我想,不管怎樣,奈奈是幸福的, 就算是曾經幸福。

 

這麼說來,其實大家也都是一樣的吧! 都曾經有幸福到快要死掉一般的過往。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1362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