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大人看的小孩童話,《七夜物語》
2014/02/04 21:47:03瀏覽1041|回應0|推薦1

     有個奇怪媽媽、單親家庭的小夜,與格格不入無法融入班上的仄田,兩個小孩因為一本名叫《七夜物語》的書,展開了「夜晚的世界」的冒險。這是個只有小孩子才能參與的冒險,冒險之中總是隱藏著危險,但新奇刺激宛如遊戲般的過程,讓還是小學生的兩人無法煞車。

     會站立的老鼠、「現實的世界」裡的物品突然有了生命、總是發出怪聲卻讓人不忍消滅的「奶媽」們,每一夜,所遇到的事物都是種感官刺激,同時也讓兩個小孩逐漸認清自己、了解對方,進而長大。

     所謂的「自己」,不總是美好的,但就是這般糝有瑕疵的美好,我們才完整了。這是故事裡告訴我們的其中一個道理。看似說給小孩聽的童話,但童話裡的寓意卻是藏給大人挖掘的。寫給大人的童話,裡面的小孩經常超齡地成熟,《七夜物語》也不例外。只是,我想起了有關自己的冒險──我曾經冒險過嗎?就算是早已成人的我,或許也無法解決這些難關。

     日本小說裡描寫的社會,不管是大人或小孩的,總是多了份殘酷。怎麼說呢,因為日本是極其講究團體的社會,不合群的人勢必被邊緣化,這讓外人很難打進他們的圈子裡。就算不被欺負,也很容易被漠視。人跟人之間關係的維護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讓自己落單,因為獨特並非是件好事。這從他們小時候,周遭就是這樣,然後一直延續到長大。

     其實每個社會都有其「規則」存在,但日本社會又極度地嚴苛,且在太多的作品裡可以見到這樣的景象。我們思考著有時霸凌弱者的小孩是因為自己的「強」,所以無視他人渺小,還是像有人說「何不食肉糜」,其實並非說話者的無知與自傲,而是他所處的環境,讓他無法理解人下有人,到底生活處境可以多悽慘。

    我們勢必無法了解所有人的處境與心境,因為就算立場調換,所感受到的事物也非常主觀。只是,人這種有機體,也許永遠都沒有完全了解的一天,因為我們會變,而且放在不同的環境,所做出相對應的行為也有所不同。

    看完這本小說不禁讓我思考出這些文字。《七夜物語》的童話有快樂與有趣的一面,但讓我感受更深的,是作者一直在描述殘酷的東西。「夜晚的世界」只是把「現實的世界」裡的東西,用另一種充滿童趣的方式演出,但反而更凸顯其真實的一面。還是老話一句,這並非是給十歲以下孩童看的,充滿溫馨的可愛童話書。

     上下兩冊七百餘頁,看似份量充足,但其實因為每行文字都十分短小,閱讀起來並不費力,但裡面想要講的東西,偶爾還是要花花腦筋,去想一想,作者想要透過這本童話告訴我們的現實社會,是怎樣的東西。是否台灣社會也是如此?

     也許我們每天都在冒險,因為未來總是充滿阻礙與苦難,但相對的也有美好的人事物在一旁支持著我們。小夜的冒險雖然很辛苦,但有仄田一直陪伴她,這樣不也就夠了?

 

圖片出自這裡

感謝聯經出版給予我這次試讀機會。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1095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