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中飛馬》
2010/02/26 05:45:10瀏覽514|回應0|推薦14

作者北村薰,讓我以為是女性的推理小說家,對於《空中飛馬》這部作品也曾有過小小誤解,當初看到題目時直覺是一本嚴肅的悲劇推理小說,沒想到,這由一位落語大師及19歲的女大學生為主角的短篇連作故事集,情節生動活潑,落語的題材與文學知識穿插其中,最特別的一點是,幾則故事都是「推理」,而非殺人推理,由於閱讀過的日本推理小說大多以殺人事件為主題,這樣的故事便成為鮮明的存在,又,少了點血腥味,小說的色調豐富亮眼,就好像小嬰兒躺在嬰兒床上,看著空中那垂掛著由數種原色構成的大象,或球,或是會發出聲響的鈴鐺,在自己的頭頂上轉呀轉著,觀者也隨之舞動,這本小說就有如此風采。

謎底常帶點心理學的氣味,其實事實真相(甚或事實本身)往往都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但作者,主角的女大學生亦是,煞有其事地解開了一樁樁奇人怪事,儘管,真正宛如神來之筆解決這些「案件」的是那位落語大師,不過我喜歡這種「小題大作」,雖然閱讀此類小說,總是霧裡看花,腦袋怎麼樣也跟不上亦比不上書中角色(也就是作者啦),但,看落語大師猶如庖丁解牛般遊刃有餘,也是叫人直稱痛快!我自己本身是學日文的,小說不時透露出日本人獨特的行事作風,這點也讓我頗感興趣,因為都是東方人,日本的文化更是與我們息息相關,可是許多想法卻不大相同,我彷彿見著了另一個星球的人那般,新奇之中引發了許多「為什麼」的念頭,這或許是閱讀外國文學的收穫之一吧!

書裡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之一,就是落語的段子〈夢酒〉,這個故事本身就饒富意味之外,其中一段描述更是有趣:「然而奉父母之命的、媒妁之言,她心懷忐忑地將終身託付給唯一的良人。幸好對方是個令人臉紅心跳的美男子,她感謝上蒼,婚後兩人遂陷入熱戀。」古時候的成親方式真是風險極大的賭注,但,怎麼會因為對方的相貌不差就宣判自己獲勝呢?是因為其他外在條件在婚前都已得知,唯獨容貌必須拜過天地方可見得嗎?想想也不是,因為「內在」,也就是能否善待她才是真正的良人吧!不過換個角度一想,也許在掀開頭蓋的那一刻,知道即將陪伴一生的人是位大帥哥,心就定了一半吧……不過還是覺得好笑又有趣,而那句「令人臉紅心跳的美男子」,雖然只是平舖直述、不加任何裝飾的描述句,但讀者的我竟也跟著心跳加速起來,看來,欲把想法如實地傳達給讀者,不需華麗詞藻即可辦到。

幽默之餘又有所內涵,我想我會以這句話作此篇書評兼讀後感的結尾;在只知題目而未翻閱內文的情況下拿起這本書的我,也算是「押對寶」了吧!

圖片出自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80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