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默之心》,你能了解嗎?
2010/02/09 16:47:37瀏覽576|回應2|推薦10

粗體字與圖片出自這裡

                                             

故事簡介: 

二十年前,派屈克是個成天鬼混鬧事的徬徨少年;一次他在雜貨店外噴漆洩忿時失風被逮,不料,來自宏都拉斯的雜貨店老闆賈西亞不但沒將他扭送法辦,反而讓他到店裡打工彌補損失,並耐心將他導向正途。心存感念的派屈克,長期目睹原為醫師的賈西亞祕密替非法移民看診,決心走上懸壺濟世之路。

二十年後,已成為頂尖腦神經學者的派屈克受邀來到聯合國海牙國際法庭,然而,在這場轟動國際的戰犯大審中,人稱「死亡天使」的被告竟是他當年情同父子的啟蒙恩師:賀南.賈西亞;罪名:利用醫學技術,協助美國中情局與宏國政府對異議份子施以酷刑!而賈西亞本人在自陳無罪之後,竟從此緊閉雙唇,再也不發一語。在那遙遠而幽暗的過去裡,賈西亞究竟做了什麼?

                                

心得:

一開始就因作者與譯者的好文筆而感到驚艷,說是作者首部長篇處女作卻完全不見生澀,讀起來流暢,且小說的技巧完善,又,那豐富想像力所編織的詞句,為景物或現象的描述增添風采,也讓讀者更容易咀嚼……不過,一本小說最重要的在於內容、劇情,作者有一點點說太多的感覺,其實不用第一人稱(主角)說出來,我們便可以理解那一顆「沉默之心」,到底是怎樣的玩意,到底,他是懷抱著怎樣的心情。

故事一直在探討我們所見、所認知的,是否就是真實?作者的啟蒙老師,賀南‧賈西亞,曾一再強調證據力強過信任感,當主角後來閱讀到一位記者替賀南寫的傳記之時,他發現(同時我們也發現),許多事情用不同的角度去解釋,可以得到合理卻正反兩極的答案。主角本身是醫師,善於以科技來掃描大腦,得知當事者現在的反應為何,就如同大多數人也會這麼贊同的,大腦(反應)是不可能說謊的,可是,電腦也有出錯的時候,那人呢?我們是不完美的,會犯錯,經常,會做出違反道德之事。

小說提到了一個道德兩難的故事,當村莊遭受敵軍攻擊,躺在母親懷裡的孩子突然哇哇大哭了起來,可是一旦讓敵人聽見,一旁的村民以及母子倆都會喪命,此時,問題來了,如果你是那位母親,你會不會選擇悶死孩子?沒有正確的答案,不過書中倒是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想法。

當真相難辨時,保持沉默,或許也有一點「我知道你了解我」的心情存在吧,我想。如果沒有基本的信賴,再多言語也是枉然,只是就連記憶都可能造假,因而常常被大腦矇騙的我們,好像也不能奢望(我們)太多。我想起了「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從他出生開始就是在人造的世界中生活,其實多年下來他也一直不曾懷疑,只是當他發現奇怪之處,開始尋找更多證據來驗證他的想法時,慢慢地他才了解原來一切皆是假造的……這故事告訴我們,一個真相將左右大局:如果世界是假的,那楚門所經歷的一切都是非真實的;如果賀南確實有罪,這也將影響主角過去與其相交的人生。然而,事情就真的是這麼從一概括全部嗎?就像那個兩難的問題,選項永遠都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麼涇渭分明嗎?我正在思考……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765512

 回應文章

水果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4/02 16:06

應該是住很遠 ^^"

雖然『號稱』是北部人,但我住在北部最尾巴的--新竹。

你最近隱形了嗎?是因為某些非做不可的事所已失蹤了?


蛙仔(azora321itly) 於 2010-04-03 11:27 回覆:

呵呵~最近浮上水面了~


水果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本沒中
2010/02/10 20:51

我有申請這本,不過沒中。

過年期間如果有機會逛書店我應該會去找來看一下。

我最近看的幾本都不錯,其中城邦的奇幻小說《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很讚,三采的《墮落天使》也是有點奇幻的系列,有《暮光之城》那個系列的fu,城邦的是磚塊書,超厚一本,我喜歡 ^^


蛙仔(azora321itly) 於 2010-02-10 22:17 回覆:
《墮落天使》當初很猶豫要不要申請,因為最近有不得不(?)做的事,所以想說要暫時停下試讀......(但後來發現,我本來以為是講撒旦的愛情故事,結果只是我眼睛脫窗......)
而這本書呢,看到作者是「神經科醫生」,我就用自我欺騙的方式硬是去申請試讀了......(我雖是文組的,其實對理組的科目很多還満喜歡的~雖然這應該算,第三類組)
還好不難看~而且平常看多了類型小說,這一本跟之前的《巴斯特的耳朵》一樣,不能被歸類為類型小說,反而突顯了其存在。
又,如果我們住得不遠我就找你出來送你這一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