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撲克牌》與《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
2010/03/17 09:59:56瀏覽613|回應0|推薦18

《回憶‧撲克牌》是向田邦子的作品,而《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是村上龍之作,兩者皆是短篇小說集,也是我最近看的日本小說之一。

 

對《回》書印象深刻的篇章是唸書時老師摘錄給我們看的〈花的名字〉一篇。〈花的名字〉中,妻子替電話墊上布墊,她說因為電話光溜溜地看起來好像很冷,而舖上布墊後的電話鈴聲變得較以前柔和,不再刺耳……作者間接表達出,爲什麼會覺得刺耳,或是感到冰冷呢?其實是反映主角自己的心境與處境吧!又提到她總是聽到隔壁看電視看到唱國歌,也許年輕一輩的人沒有體驗過這樣的情形,不過,以前的電視收播時是會放國歌的(印象中有,因為我也算是年輕一輩,呵呵~()),雖然收播的時間比現在早太多,但也表示主角經常待在客廳到這麼晚的時間,聽得到隔壁的電視聲,也就代表這個家空蕩蕩的吧!熱鬧的一家人是聽不到這容易忽略的雜音的。作者用許多生動的譬喻穿插文中,但文章的行進是沉穩的,少有對話的;精簡而銳利,豐富、沒有贅句,這是向田邦子給我的感覺。雖然較本書之前,我常聽到的是她的散文集《父親的道歉信》,亦是佳作,只是我更喜歡她的小說。

 

《到處存在的場所 到處不存在的我》也是我接觸村上龍這位早已鼎鼎有名的作家的第一本書。起因是看到有人在介紹他,說他的作品……離經叛道?總之看了看介紹之後,我想我會喜歡這種風格。在閱讀之前跟朋友談論起這事,她說村上的書要挑,品質良莠不齊,但看完之後倒是覺得自己運氣滿好的,因為這本真的好看。好看在哪呢?先是向田邦子小說裡的對話句已經不多,村上龍的對話更是少,幾乎完全是以描述的方式結束這篇文章,前面幾篇的故事性不強,然而,他在描寫那些偏離「正道」的人的心情時,卻又是如此準確,讓人直覺作者本身必定也走過相同的道路,這裡指的「正道」,是那些大多數的普通人的道路,就是一路升學,然後畢業、工作,經營家庭,本身沒有明顯受人歧視的特徵,未逢太大的厄運,也沒有哪根筋不對硬是要走跟一般人不同的道路的那種「正道」,然後,在書裡經常出現的就是如同題目所標明的「疏離感」,從現實社會中被抽離的感覺。或許大家多少都有過類似的經驗,站在一個地方卻覺得我好像不是站在這裡,沒有到靈魂分離的地步,但就是有一種不真實感,雖然很快就會恢復,也有可能替自己尋求到答案:一定是因為太累,或是貧血! 但,如果是一種真實的疏離感呢?離這個世界、社會太遙遠了,已經偏離正軌太遠、太遠的距離,那我又是什麼?沒有走在正道的我,是瑕疵品還是什麼?與女性的向田邦子不同的另一種細膩,可以慢慢玩味的複雜情緒。

 

日本人撰寫的小說透出與歐美人士截然不同的氛圍,讓我不禁思考,那台灣人的小說又是怎樣的味道?發現自己台灣的小說看的太少,可是爲什麼看的那麼少呢?是有意的迴避還是……?帶點疑惑,我繼續往下一本書邁進。

 

                                              

圖片出自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86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