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冷海情深》
2010/04/17 15:29:09瀏覽431|回應0|推薦6

本書是由蘭嶼的原住民,雅美族的作者夏曼‧藍波安,將十數篇(我自己數是13篇,聽說這次再版會多一篇〈星期一的蘭嶼郵局〉)發表於各處的散文集結而成。從書封可窺知,這是一本描述對大海情感、交織著雅美人古老傳統的文學著作,這樣的愛戀沒有激情,而是一份自己與文化緊密結合的歸屬感。從字裡行間處處可嗅得那股屬於原住民的氣味,這是生在同一個國家,卻少有接觸的我所陌生的味道,我不知道這是否是此次聯合文學推出經典文學版,選擇了本書的原因之一,我能確定的僅是,這股氣味特殊而美好,同時點綴著幾許波浪的銀白光芒。

文章大多是作者捕魚,以及智取大海的過程。他為了洗刷「漢化的雅美人」的污名,努力學習駕馭大海的方法,以及祖先看似迷信的警語,像是不要去某座島,那裡惡靈很多,然而為何惡靈會很多?是因為死了不少人,也就表示那兒很危險,而抓了一公尺以上的魚,作者的父親對他說他是不會因此替作者感到光榮的,因為捕大魚必須冒很大的風險,「貪心」向來會害自己走向萬劫不復之地,言云:忠言寄予智者。老祖先的智慧,往往隱藏在看似無奇的話語裡。

作者在台灣待了許久才歸回故鄉蘭嶼,由於不懂得捕魚的技巧,因此在當地被認為是不夠格的雅美男人,然而就在不死心地練習後,技巧漸進,他也愛上了這片大海,經常翹班,後來甚至是刻意無業的情況下,終日前往捕魚,此時反倒讓父母苦勸他別再捕魚了,一方面危險,另一方面家裡也需要用錢。這好像就是現代與傳統間的矛盾,當作者表示捕魚就是賺錢啊!但事實上妻子在耳畔叨唸的電費、電話費、小孩註冊費等等,哪樣不是要錢?捕魚只能當菜吃,然而人活著已經不再是填飽肚子即可;不管是己身的文化或是台灣的文化,要找出平衡點,也許一直都會是課題所在。

書中提到台灣的漁船用炸藥炸魚,很短的時間內就能有千尾魚獲,而作者一行人捕一整天,也僅能有百來隻,只是,這樣才「自然」不是嗎?因為人類的體力有限,能力有限,所以大海裡的魚兒才能源源不絕;小魚不抓,因為牠太小沒有多餘肉可吃,也因此魚兒獲得長大的可能性,但一旦使用炸藥,不管大的小的,全部難逃一死,且不說炸藥本身污染海洋,這種捕魚方式本來就破壞了獵食者應該遵守的遊戲規則(在此並非認為生死乃兒戲),只是為了金錢,或該說是「貪念」,作者知道貪心會害死自己,那我們其他人呢?何時才會覺悟?

我不會游泳,於是看到作者想吃龍蝦可以馬上下海撈個幾隻,感到羨慕的同時,卻又有另一個意識在旁提醒著我,這些都是要付出代價,都是要冒風險的。不管以大海維生,還是在陸地(台灣)謀生,我們為了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都做了一些妥協,也都付出了些許代價;如何從中找尋自己比較舒適、比較嚮往的生活方式,我想是我現在,也有可能一直延伸至未來的主要人生目標。

   

圖片出自這裡,想要看作者爲再版寫的序也請見此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95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