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毛毛有話》,教你育兒經
2010/06/19 22:35:17瀏覽463|回應0|推薦9

         當嬰兒真好!餓了就哭,哭了就有奶吃,上廁所還不用髒自己的手,現在還有大作家替他們發聲。作者黃春明以尚不會說話的小小孩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對他們來說,儘管要擔心的事情不多,卻樣樣都是大事,而作父母的呢,除了定時餵奶、換尿布之外,問題還真不少,像是生病打針、晚上到底要不要餵飽……作者因為研究過,所以這些觀念都通都懂,但如果真的小嬰兒懂那麼多,想必看到爲了自己煩惱不已,或是亂聽信街坊傳言的爸爸媽媽,肯定爬也要爬起來一人來個頭垂,求他們別再胡搞無自主能力的小孩了。

話雖如此,經常耳聞的「產後憂鬱症」也不是誇大的,誰叫小孩的哭聲不分晝夜,新手媽媽又沒有經驗,別人告訴她的知識又不見得正確,睡眠不足加上愛子心切,如此精神耗弱下去,想想也的確可憐,只是,書裡的「毛毛」還是獨生子勒,萬一一次就生個雙胞胎或三胞胎的,我想神仙也難搞定!

如果我是個連翻身都不能自己翻的小孩,世界對我而言只有眼前的小小一塊而已,在這小小天地裡,爸媽就像開天、造人的盤古與女媧一般,是可以掌控一切的存在,而自己呢,唉,或許我就嘆口氣,反正躺在床上什麼都做不了,觀察那些「神明」也算是樁有趣的事!好吵的聲音喔,原來是女媧現在在破口大罵盤古,過一會兒,兩人又和睦相處了。這些比連續劇還要精采的橋段就近在眼前,想想,也許自己才是位神明,高高在上觀看著人間百態呢!

看過一句話,「不知道小嬰兒會不會懷念天堂?」我一邊想著當初決定投胎為人時,是忘了此生的痛苦?還是就像每位在產房待產的媽媽,大喊著我不要再生小孩啦!但幾年後自己仍會來到此地,上演同一齣戲碼。生命是一個禮物,雖然有點像「福袋」,裝著什麼東西總要打開來才知道,而遇見不喜歡的,便是考驗自己的智慧;不管有沒有抽中大獎,還是可以細細品味這樣的人生。

圖片出處: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14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