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Ho!偶不素ABC》
2010/07/26 07:31:22瀏覽561|回應0|推薦22

 

一個十五歲便到美國求學的台灣少女,在外旅居二十年後返回故鄉,她覺得自己是「蛋蕉人」,在美國時是外黃種人中白種人的香蕉,回到台灣後又像外西方人中台客的雞蛋,是故如此自稱。 

    本書乃一本圖文書,內容主要有以下三大主題: 

1.      中西差異 

2.      敗犬心聲 

3.      台南記遊 

雖說蛋蕉人(文章裡的自稱以蛋蕉女超人的「女超人」為主)說自己在美國的時間長於台灣,但從文字流露的思想上,她不折不扣是個台灣人:飲食方面喜愛台灣小吃美食、已滿三十五卻依然單身的自己對於男性與婚姻投入大量關心(對「敗犬」二字敏感,愛分析男人,如此橋段在戲劇「慾望城市」裡的美國女人身上好像不多見,但作者這般行為模式卻非常地有台灣味)。不知是入境隨俗還是血緣最強勢,總之,她的確沒有ABC的感覺。 

 

    文中提到她去了台南的「花園夜市」(乃台灣十大夜市之一,雖然我比較愛逛小北夜市),又勾起我對台南(食物)的思念啊!如同蛋蕉人所言,即使美國也有台灣料理,但就是不夠道地(例如她說臭豆腐不夠臭,我想若是真的很臭,會無法在美國經營下去吧!),美國的五更腸旺(在美國吃得到應該就要偷笑?)只能用豬血(會很硬)不能用鴨血(老實說,我在台灣土生土長,但不喜歡吃五更腸旺,印象中更沒吃過鴨血,因為我就是不太敢吃血,但豬血糕是我的最愛);食物,的確是一個地方的刻印啊! 

    至於中西差異,也有不少值得我們省思的地方。ABC、蛋蕉人、台客,不管哪個名稱,我們都是一家人。人,本來就存在著個別差異,然而這不是歧視的理由,因為歧視無法讓我們成長,但學習尊重卻能讓整個社會更美好。我想不論膚色或內心的顏色,大家都很美麗,都值得受人疼惜。

           

圖片出自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26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