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摳門宅女讀書記
2010/01/17 19:47:52瀏覽564|回應0|推薦14

      回顧2009,這是我開始接觸試讀活動的第三個年頭,儘管其中曾有中斷,但算算也應參加不下二十次。我不常買書(但這評斷的標準很難界定),在一年裡某國際書展或某網路書店黃金週時往往有失心瘋的情況產生,但大多是參與出版社活動拿到的贈書,以及圖書館借閱為主,特別是因為掛號寄來贈書,讓我跟郵差有很多次交談的機會,雖然那時我都是蓬頭垢面、衣衫不整地拿著印章就往樓下衝郵差先生,如果我嘴巴很臭請原諒我,因為我還來不及刷牙。

我喜歡看書,但平日到圖書館其實很少翻閱小說,常常看的是像《請問這裡是美國嗎?》《島嶼女生的非洲時光》這一類散文書,特別是前者,用一個時下年輕人的用字就是「大推」,作者幽默的口吻(也許該說幽默的腦袋)讓這本書變得極具風采,然後我想我應該買下一本,不用經常翻閱但每幾個月翻個一下,必定使我「擁有好心情」,哈哈~而《島嶼女生的非洲時光》也是紀錄一段生活,一長串作者在當地的所見所聞,只是相較於《請》一書,《島》的文字帶出哀愁,冷靜地描述存在非洲的苦難,台灣的人生是真實,而非洲的人生又是另一種真實。我不想接受地閱讀著這些場景與畫面,笑笑比炭還黑的老伯的照片,還有一張灰暗背景下,冰冷的火紅太陽。 (不過我還是喜歡《島》這本書,特別是,「非洲」耶~幾乎所有跟非洲有關的事物我都愛!而我想我們有時也需要觸碰一下這一類的書籍,試著體會另一種真實)

然後,在弟弟的推薦下,我看了《銀河列車指南》以及第二集《宇宙盡頭的餐廳》,好吧,這是小說,而且還是我認為Kuso一族的人不能不看的搞笑經典;成功的惡搞小說並不多,而《銀》就是很值得推薦的一套系列作,不但拍成電影,還有一堆什麼XX公司發明的OO的名稱就是出自本書之類的介紹詞,這些……其實沒有也無所謂,因為《銀》自己已經為它奠定難以動搖的根基;有幾本書會寫著『別慌』還有提醒你在宇宙旅遊時,要帶著毛巾呢?(感到一頭霧水的人,請見銀河列車指南)簡單來說,這是一本不低級的幽默諷刺小說,第一集封面的大頭憂鬱外星人──馬文又替本書加了一億分,而他的配音,哈利波特的石內卜先生,由於我實在太愛石內卜而石內卜也配的太好了,這讓《銀》書在我心中再加了一億分。

接下來,由於擔心各位看倌,會認為本人完全是誕生於惡搞界的生物,所以我要介紹一本《蒙曼說唐:武則天》(其實本來就要介紹的),武則天的故事本身就夠精采以及極富話題性,畢竟她是中國唯一的女皇帝,但沒有蒙曼高超的說書技巧,這本書也不會如此高潮迭起,緊揪人心。其實這書並不能算是小說,如同題目所道,此乃說書,而作者在其中對史事的真偽加以辨證,更是提高了本書的價值……但為什麼我喜歡呢?除了本來就對於這種謀略之書深感興趣以外,還有一個感動我的重點在於,武則天是女人,但她的腦袋是「男人」,指的是她完全不輸當代男性、在那時代女性不可能擁有的見識與才幹,儘管她能稱帝還有別的因素幫助,不過她的確是個「皇帝」,不辱此稱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不專業偵探社》?書上寫著要拍成電影不知拍成了沒?但這本書可以肯定的是,已經成為我最愛的小說之一,為什麼呢?其一,它的字小書不薄,簡單來說就是字多內容豐富,以我這種貪小便宜,買書常常挑三撿四的人來說,的確是個好選擇(雖然,這本書是試讀活動)。其二,我喜歡看美國影集或電影,劇中人物機智的對話常常虜獲我心,讓我不禁思考到底這是美國人普遍的情況,還是只是編劇太厲害而已?總之,這是本由編劇家所撰寫的小說,在女主角的「卑劣」()的個性與爛泥般的情史,以及如同徵信社跟監的種種趣事之下,作者探討「家庭」還有一些深刻的問題,像是每個人都有毀滅自己的自由……但《不》書絕非沉重的小說,相反的,它非常有內涵而且生動活潑,否則我是不會掏錢……掏眼一直翻閱的。(現在在我朋友家,希望她會記得還我,不然我就真的要掏錢了……)

打太多字也是會累的,來一下工商時間吧!「我是土豆……」太冷!現在這種天氣不需要我繼續幫它添冷,說到冷,我想到遠在俄羅斯的作家,以及他所寫的《夜巡者》系列。每一本都很厚,有一集的封面還會讓人陷入失明危機(雖然現在流行Bling Bling……我沒拼錯吧!每次打英文都很擔心「漏氣」,而我突然想到昨晚看自由花編時,有一個笑話是說,為什麼飛機不會撞到小星星,答案是,因為它們會「閃」!哈哈哈~~……更冷了…)這本書好看在於,「看的很順,而且有哲學問題可以思考」,這又要回歸我很摳的本質上了,一本書很厚,但不難讀,而且又丟出(可以讓自己成為文藝()少女的)哲學問題,還可以不推薦嗎?好啦,其實是我滿喜歡看的,這本小說應該可以用現在社會的平行世界來描述,因為主人翁的工作環境根本就是一般社會的翻版,只是多加了奇幻要素,而正、邪兩派的爭論自認為是《夜》書最大賣點,但悄悄告訴你,我只快把第一集看完,就「被迫」還書了,又,這本書竟是在租書店借的,所以能看的時間很短,我想有一天,我會乖乖去圖書館排隊預約的。(等我看完了再考慮要不要買,畢竟,很摳的人還是要繼續原則下去)

~馬上邁進兩千字大關,我打這麼多字是想讓這篇沒人看嗎??再來介紹一本,也是我弟介紹我看的,基本上他是個好吃鬼,好吃美食但又沒錢的小笨蛋,所以他的書櫃有許多乳酪、紅酒,還有XX美食之旅一類的書,反正望梅止渴他爽就好,不過,這次他借了一本不錯的書《老饕犯賤走天涯──跨洲禁忌美食之旅》,同書名,作者是個愛吃鬼,而且這次他專找「禁忌」美食,好不好吃見仁見智,但真的很多都是種「禁忌」,像罌粟餅乾、苦艾酒,這些在一些國家是禁止販售的,然而,作者在介紹此類食物的同時,也順道介紹他為了這些食物所到的國家,像是嚴刑峻法的新加坡、他覺得最好居住的西班牙,內容豐富(這是一定要的!),文筆輕鬆中又看得見專業,而我想,我喜歡此書的原因,大概跟我弟的望梅止渴有異曲同工之妙,藉由作者的描述,我好像也到了這個國家,作者故意在新加坡的土地上捏碎充滿罌粟種子的餅乾,我也好像跟著他,一樣作了這種違法但其實不用太大驚小怪的壞事,很有趣(還有它最近在特價,我想我應該會買下來~~)

終於剩下最後一本,這本「壓軸」之作,我要介紹什麼呢?那當然是我的最愛「勞倫斯‧卜洛克」的《卜洛克的小說學堂》。這本書的投資報酬率很高,因為看完這本之後,我就愛上卜洛克(老頭)了!幾乎快把他所有的推理小說補完,也花了一點錢買下他的作品(例如本書,在圖書館看完後,沒多久就買下來了,可見我還是會買書的,而且,為了達到最高的經濟效益,我重複翻閱了N)。本書顧名思義,是教人創作小說的,但除了如何創作小說,還有更重要的是,如何當個小說家,或者該說,如何適應自己還沒當上小說家以及當上小說家之後會遇到的種種事情。當你想成為以書養活自己的作家時,我發現,其實訣竅也不過就像平常一樣,該怎麼生活,就怎麼面對你身為小說家的生涯。人生難以總是平順,面對逆境或挫折時,撐下去比較重要,所謂好死不如賴活著,我覺得人們要學會妥協,也正如咱們的老祖先一般,他們選擇適應環境,而在千錘百鍊之下,只要目標始終如一,往往,也終究能夠達成,但,當然書裡的言論不是如此嚴肅,甚至該說平易近人、活潑有趣。一個人從二十歲便出道成為職業作家,雖然寫這本書時他仍是中年,但當我看到這本書,遠在世界一方的他已經年逾七十,卻仍在創作,仍然走在這一條絕對不算平穩,可是當我看到一個人能夠如此從一而終時,眼眶竟發熱起來。 

卜洛克這本書在我準備考試、失志時,我都會拿起來看看,一邊調適自己的心情,一邊看看其實要完成夢想大多並非易事,而就像他所說,只要在一個領域待得夠久,遲早可以闖出一塊屬於自己的地方。抗憂鬱加勵志,還有教你如何成為作家,這本書真的很有賺頭齁~~

轉眼間,這篇文章要邁向第三千字,同時也迎接尾聲了。就農曆而言,現在才是一年之末,而我,趁這次活動將自己喜愛的書做個整理,順便也整理一下心情,捲起衣袖,準備大塊朵頤一堆訂了但還沒送來的書。在真正的結尾之前,我想對陪伴我這些日子的書們說聲謝謝,因為去年家裡把第四台停掉,當初就想著只要有書,應該沒有HXO也沒有關係,事實證明,只要有十五(數位)台和書(再加一些時間花在電腦),宅女的生活依舊多采多姿;今後還請多多指教!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69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