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之路》──從此處開始
2010/01/11 14:23:41瀏覽500|回應0|推薦12

 這是一本寫給有志創作者的書,想想我曾閱讀過的史蒂芬金與卜洛克的小說技法,都不像這一本是以故事情節的骨架開始分析,然後教導如何形塑人物……這就很像學校老師教我們寫作要「起、承、轉、合」,就像記憶中曾唸過一篇課文,說道寫文章要如中式庭園,走幾步一座小橋,走幾步要有一座假山,高潮起伏,是很重要的。

   

    作者以「英雄的旅程」來統稱這些不管是喜劇、悲劇、愛情劇,還是真的是英雄史詩的電影,特別舉了數個例子來驗證他的想法,像是「綠野仙蹤」、「鐵達尼號」、「星際大戰」等,然而我很不自覺地想到最近鎮日捧在手裡看的《哈利波特》,也來試試是否作者的理論試用這本小說。

 

    哈利是在麻瓜阿姨家長大的,過著平凡(其實是悲慘)的童年生活,到這裡,都很符合《作家之路》作者所提出的英雄旅程的第一階段:平凡世界。然後第二階段:歷險的召喚,哈利收到難以計量的入學通知信,第三:拒絕召喚,哈利雖然沒有主動拒絕,但他的姨丈卻死命地不想讓他進入魔法學校。第四:恩師,本來我直覺想到的是鄧不利多,但在故事的開頭,替哈利擺平難搞的姨丈,並且幫他購買上學用具的海格,或許也就是哈利的恩師。到目前為止,作者的「英雄的旅程」皆符合《哈》書的主要架構,當然《哈》書的情節複雜,冒險、解謎還有充滿想像力的魔法世界更是其魅力所在,不過《作家之路》亦有提到,這「英雄的旅程」只是個骨架,要如何編織情節,讓故事有血有肉才是重點。

 

    接著,作者教我們如何塑造人物。迷人的角色總是為戲劇加分,這讓我想起「命中注定我愛妳」會這麼受歡迎,原因之一就是其中各具特色的配角,而作者所謂的英雄,使他「不完美」是很重要的,就像美國影集「怪醫豪斯」的男主角,拄著柺杖,說話銳利又諷刺,他不像我們認知裡的英雄,正派、光明(大多時候帥氣又體格健壯),卻異常地吸引人。看著作者的分析,其實也是一種享受,原來角色有這麼多種,而且一個角色還有正、負兩面可以設計,實在非常有趣。

 

    讀著讀著,我想起最近常看的韓劇,韓劇往往令人詬病的:總是有人得絕症,不然就是出車禍,而基本設定裡,主人翁經常不是親生父母養育長大,又,男主角或女主角,其中之一必定很有錢,這樣千篇一律的編排,讓我選擇了一片幾乎沒有上述劇情的韓劇,但是,反而不太好看?......有一部日劇「求婚大作戰」,故事主軸乃男主角為了挽回女主角的心,重複回到過去,痴心想「改變過去,扭轉未來」,這樣的設定實在了無新意,但編劇用了許多巧思,讓觀者隨著男主角難過、落淚,一邊氣憤他的溫吞與懦弱;或許用同一塊木頭,每個人刻出雕像皆不相同,就是這個道理吧!而《作家之路》指引了我們一個開始創作時的方向。  

圖片出處: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67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