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不倒的勇者》──一場化危機為轉機的比賽
2009/12/27 23:53:55瀏覽1074|回應0|推薦10

看到非洲、曼德拉,我就趕緊寫下申請想要試讀本書,因為如何化解種族歧視,使其團結合一,這是多麼困難卻又必定感動人心的事,《打不倒的勇者》經由作者採訪、蒐集史實之後所撰成,主要敘述曼德拉的政治生涯,以及一個決定性的競賽──橄欖球。

   

    曼德拉是一位擅於心計之人,有與生俱來的準確直覺以及群眾魅力,書中寫道他在牢獄中學習南非語,並且使獄卒皆待之以禮,甚至到後來選擇讓一種比賽,一支由白人所組成的橄欖球隊伍──跳羚隊,來完成他種族統一的目標,這些在在顯示他聰穎過人,而一句「別想說服他們僵硬的思考,試著打動他們柔軟的心」更是說明了他的智慧。想想,一個國家分裂多個派系,特別是與膚色有關──膚色,這個落土以來便無法更改也由不得我們選擇的顯眼標記,本來實屬中性,但人類很奇怪,喜歡分你的我的,高低優劣,如此觀念也從懂事以來就不曾改變,深植人心,但曼德拉做到了,他融化這道高牆,用一種最柔和,但效果極佳的良藥,只是,在此之前,他不知花了多少心血,包括近三十年的苦牢生活,一步步地培養自己的武器,而他的武器不是槍砲或是逼迫的手段,竟是好比「北風與太陽」這寓言,讓你在不知不覺之中脫去外衣的神奇魔力,因為實在溫暖無比。

    記得一本小說寫過類似的道理,法律或政治也許可以制定規範迫使人民遵守,但真正的關鍵是在人心。跳羚隊本來立場就有點尷尬,因為成員幾乎都是白人;這是白人的運動,然而,從國歌開始,曼德拉決定把過去的「吶喊」與黑人的地下國歌「天佑非洲」結合;他視若己出的哈尼被刺殺時,強忍悲痛,他知道自己不能尋求報復,因為這將無益於國家的一統,且會引起嚴重的暴動,他把心中的仇恨,這痛切人心的憤怒,放下,這個國家已經有太多的恨與敵意,然後,他讚揚記下兇手車號的白人婦女,這讓我佩服曼德拉的手腕巧妙,以及,宏大的智慧與胸懷。

    看到後半那場激勵人心的橄欖球比賽時,我目不轉睛,同時脈搏也隨著文字逐漸升高,曼德拉的魔法確實驚人,這位高大的「巨人」奠定自己在歷史上永不抹滅的存在,感動了身在另一頭海域中的我,而接下來,我期待電影的推出;讓我再為跳羚隊呼喊、哭泣一次吧!

圖片出處: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62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