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說哇瓦
2008/04/17 14:13:02瀏覽657|回應2|推薦11

<他說哇瓦>

「哇瓦!」

這是阿哈他們「星球」的話,也是他第一個教我們的單字,簡單好學聽起來也蠻可愛的,我們樂得學他的「話」,另外有配合的動作,把你的頭大頭迅速的左右搖動,然後跑給其他人追,就是這樣,哇瓦!

對付那些推銷員還是要你多買個東西的服務人員,挺好用的,舉例來說,到M當勞買東西。

「要不要多加個五十元買玩偶?」

一句「哇瓦!」就可以很「愉悅」的走人啦,阿哈聽到哇瓦會搖頭,他比較累,還要一邊搖頭一邊走遠……。

在二十多天,兒子就要兩歲,有人說時間過得很快云云,但我寫了許多篇關於阿哈的點滴,寫到這個時候了,感覺到時間過得好漫長,他也才「要」兩歲而已,這讓我不禁的懷疑,是不是那些養有寫日記習慣的人,就有著能力可以讓時間過得慢些?

我還記得好久以前,我們夫妻倆在半夜特地的起床看他在搖頭,那時候他好像才四個多月,搖起頭來挺有趣的,當時他的頭就已經很大顆,我們沒有想到他在最近,不知道是跟老婆學的還是其他,這一兩個月他都要搖那顆大頭跟人打招呼。

沒事在那邊玩玩具,想到你了,就會用抬起頭,不發一語對著人搖頭,等你也同樣的搖頭來表示和他是「同一國」的,阿哈就揚起會意的一笑,繼續他的破壞玩具事業。

也可能是我多心,不過,只要是和他用搖頭打過招呼的,他會特別的信任,也會去找那些人玩兒,其他沒有和他搖頭的,就算是拿他愛吃的餅乾還是糖果,很「忠誠」的阿哈是連走近也不會。

這沒什麼不好,搖頭搏感情嘛,沒事跟他搖頭,他就會特別愛你,這筆生意划算,很快的我就在「受寵名單」中領先,氣得很疼他喜歡帶他四處去玩的「阿公」心有些酸,覺得這樣很不可思議。

我們可以用很科學的方式來說,這只是娃娃在觀察與體會你是否瞭解他,在注意他,不過,我一向不喜歡理論式的看法,用浪漫點的方式來說,這是娃娃跟你的暗語,要一起做壞事……,我是說一起做事情時的伙伴情節。

搖搖頭,就一起看「幼幼」。搖搖頭一起去洗澡。搖搖頭一起去追狗狗……

我們日前去台中一趟,許多朋友都好奇著怎麼兒子會這麼黏爸爸,一般來說都會黏媽媽的阿?我就一次又一次的表演搖頭給他們看,當然還有付加的娛興節日,我抬手說碰碰,阿哈就會躺在地上裝死給他們看。

這是我的小技小巧,當你和娃娃建立起同袍情節時,喔,很累,畢竟白天工作真的很累人,晚上還要當玩具兼戰友,所以我覺得受不了時,就會比槍的手勢說碰碰。

哇阿,阿哈真的會躺在地上裝死一陣子(我發誓這不是我教的,是他自己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等復活起來時,他會自己再去找樂子玩兒,忘了剛剛要「魯」我的事情。

搖頭歸搖頭,當某一天,他說了瓦哇時,碰碰他都可以「不死」了,哇瓦翻譯成國語是──我不要!

「奶奶!捏捏!」阿哈要魯我幫他泡牛奶。

「你剛剛才喝過耶,喝爹爹(開水)好不好?」

「捏捏!捏捏喔!」他開始嘗試著要把我拉去廚房。

我開始「比」手槍說。「喔!碰碰!」

「哇瓦!」他搖著頭自己跑去廚房,「捏捏!捏捏喔!」

這造成我很大的困擾,他一說瓦哇,就沒有其他的辦法來對付他,不只我,其他的「大人」也一般,都要用拐的騙的命令的才有辦法扭轉,這很奇怪,娃娃怎麼不先學會「好呀好呀!」還是」okok」?

不過,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哇瓦是娃娃天真的表示,像我們長大後,許多事不敢說不要了,怕得罪人,怕弄得場面不好等,也怕傷害彼此的心,用很多的婉轉的方式來說不要,其實結果到後來還是相同,那何不一開始就給他哇瓦呢。

會講哇瓦的阿哈,更不好應付,有一點點像叛逆期的青少年,當父母的矛盾又要小孩聽話又喜歡他有主見,我不學無術,還蠻佩服他這種年紀(要滿兩歲而已),抖膽敢說不要,和他講道理沒用,所以我每天在發明了許多天馬行空的溝通方式,嘿,其實很有樂子。

舉一個最沒有用的。

「捏捏!捏捏喔!」他又來魯了。

「哇瓦!」我跟他說。

「……捏捏!捏捏喔!」

我給阿哈拉著一直走,「你怎麼這樣,自己發明的話自己聽不懂?」

「嗚……捏捏,捏捏喔!」

「那我們去玩球球?」

「哇瓦!」

「要不然你泡捏捏給爸爸喝?」

「哇瓦……」

「你嚕啦嘎一喔,壹嗚嚕嚕。」我開始亂講話。

阿哈說,「阿咿阿嚕,恭嘎恭嘎!」

「我聽不懂,說國語。」

「哇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790842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瓦
2008/05/18 10:53

有子萬事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到想讓人抱
2008/04/19 00:06
啊哈好可愛呀!你描寫得真好!哇瓦!

娃娃兒兩三歲的時期過得很快,那是小孩兒長到十歲時後的感言,比較起來,真希望兩三歲時期的時間長些,雖然那時期與小孩兒更「常在」,在一起的時間彷彿更多。與寫日記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你真是個好爸爸,可以和小孩一同對視搖頭,說著別人不懂的啊哈玄秘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