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哈的孤單
2008/09/23 07:49:35瀏覽709|回應0|推薦9

<阿哈的孤單>

兩歲半的阿哈,我們在台東史前博物館的遊戲區,很寬闊的空間,”不容易”看到人,如果工廠有空,我喜歡帶他來這兒玩,有時候還趕得及看下午五點半的水舞秀。

他很習慣這樣沒什麼人的環境,我猜想他小小的腦袋裡,說不定全”縣”都是他”家”的一部份,要不然怎麼看來看去都是我們?去海邊玩,整個海灘都是他的,到山上散步,他舉目看去樹草阿天上的雲,要看多久就多久,不會有人煩他,遊戲場公園,還是他一個人在玩……

書上說要給小孩多接觸人,這樣才可以讓他懂得互動,雖然說他這樣很”宅”很”一個人”,不過,有這樣寬廣的空間讓他一個人去摸索玩耍,我還是執意的帶他去很多”看不到人”的地方,你可以說這是住在台東的特權,怎麼說的?多接觸大自然嘛。

有張照片,是阿哈在史博館的公園中,小個兒自己跑去找石頭,然後堆在板凳上,板凳離他要去搬石頭的地方有一段距離(要翻越過幾個花圃),他跌了幾次,還是很興奮的來來去去的彷彿他在蓋什麼雄偉的建築。

照片裡,他抱著石頭,看著另一邊正有人來玩,一個小男生高聲叫著去玩盪鞦韆,阿哈看著,還是把石頭堆到了板凳上,露出需要稱讚的笑容。

以為他要拉著我也去玩,卻看到他爬到板凳上,和我一起看著小男生在遊戲場裡玩。

當爸爸的得意,我還挺喜歡他這樣”靜得下來看”的習性,這時候,你也會看到自己的心靈,到底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多多認識人表現一下自己,還是希望他在你的羽翼下長大?

我不想騙自己,因為阿哈有很多特別的地方,超乎同年紀孩子的運動細胞,力氣大得嚇人,可他卻有時很細膩,有雙很會察看感受情感的雙眼,我知道他要野,也只有在我們的照顧下……我希望他野一點,而不是傷害到別人或是自己。

就這般,兩歲半的阿哈,還是在沒什麼人的環境裡玩耍,沒有溝通的必要性,他學語的階段很漫長,遊戲場規定是三歲以上才能玩,而他早已熟練的玩遍所有的設施,很孤單卻也很快樂。

或許,你可能會覺得這和佔有欲是不是有關係?我也不否認,養大一個小孩要這麼力氣與時間,你花上好多的時間教他去上廁所,然後在花上數倍的時間讓他不要”太煩你”,以我的立場,是不願意明明已經花時間陪伴他,然後還要看他跟別人玩,這不是很怪嗎?

爸爸來,爸爸來……

阿哈喊我,他聽到了水舞的音樂,胖胖的小手張張合合,要我過去。

我願意分享全世界,道出他出色的可愛與動作,對每一個父母來說,沒什麼比看著小孩一天又一天的長大還要有成就感,水花很快就會在他頭上綻放,阿哈的笑容像是可愛的小老虎,他笑聲迷死人,一億多元蓋的水舞設備,水花秀就為他一個人播放,他笑得不開懷我也沒辦法,不過,阿哈的價值比這設備高上許多,在我眼中……

一次又一次的,他對於會噴水的孔很好奇,也一次又一次的被噴得全身濕透,像隻落水狗般的落荒逃到我的懷中。

所有的疲倦(我還是要講,陪小孩是很累的),因為他這麼一抱,就消失了。

我想,他並不是真正的孤單,因為在這樣的時刻中,我也彷是個小孩子,陪他一起玩耍的小小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224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