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哈講話
2009/03/28 10:40:57瀏覽830|回應0|推薦10

對大多數的”娃娃”來說,阿哈開始說”人話”的時間晚,他大吼大叫很會,但真正開始講話卻是最近的事情,”最近”是指他要滿三歲……

像是許多小小的驚奇,我們常為他說出新的語句而發笑囋嘆,甚至是好氣又好笑。

好比說,他為因為一點點小到不行的事情,撒嬌的跟你說-----求求你嘛。

他喜歡有人陪,所以常常看到他出現在身後,用誇張的口氣講------你在幹嘛?

也會學DORA,在他好不容易把桌上的書全翻倒在地上時,興奮的說DORA的臺詞------成功了,We did it!

雖然我們一直覺得他真的有夠吵,不過,我總是被他的聲音所吸引,不自覺得很仔細的聽他的每一句每一字,或是機會難得,也是第一次有自己的小孩跟說話,我表現得很”聽話”,很乖……(這是他說的,爸爸乖乖喔)

語言是件有意思的東西,當過五六年的英文老師,習慣聽人講話,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學生,從同事到家長,我發現,語言從來沒有辦法表現出真實的一面,或者,把心中最重要的事情”講出來”,它一直是種表演的方式,表達出心中的情感與想法,也僅此而已,因為少有人可以不經修飾完整表達,就算可以,也不是有人可以耐心的聽完全部,又完全理解。

表演得好,就是種”智慧”。

阿哈說話,其實沒什麼”智商”,但我總覺得他講得”很營養”,言之有物呢他不說廢話,你可以感受到他想了很久(也練習很久)的精華,情感豐富的他,一開口就是要人注意,而且保證有回應。

“天阿,有怪手……”,”玻璃破掉了,爸爸罵罵……”,”你看,弟弟哭哭……”

在充滿許多驚嘆號的語句中,我側面的去瞭解,難道平常(我去上班的時候),他也是這麼的”天阿天阿”的說話嗎?根據觀察,他平常聲音很多,大叫又亂叫,好動的他總滿堂滿廳的跑,還是講”他們星球”的話,連老婆都聽不懂的成串娃娃音。

奇怪的只是,他會費心思跟你講話,不過卻聽不太懂我們的話。

三歲的小孩是很霸道的,厭惡我們阻止的言語,他討厭到一個地步後,就開始”聽不懂”,要他等一下再玩,先去洗澡,他瞪大眼睛說了句不要,接下來你怎麼哄他騙他,他就完全聽不懂了,我開得條件好得連狗都會跟我去洗澡,阿哈就是聽不懂,繼續的玩他的玩具,把耳朵”關起來”。

一直要到他覺得可以了,你講話講得累了,才”開心”的跟著你去洗澡。

我們都知道,其實大聲的罵,嚴厲的指示,膽小的他一定會很聽話,只是,如果這樣的話,就失去了”溝通”還有”孩子開始會講話了”的正面意義,我們的心底,還是希望他聽得懂也理解我們的話語,就好像我們渴望他告訴我們他心底在想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27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