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我的一天
2009/05/02 23:10:18瀏覽657|回應0|推薦7

<演我的一天>

我不知道三歲小孩原是會演戲的……

那天晚上約九點,老婆打開房門喊我,「快來看,你兒子在演戲,很好笑。」
老婆不會騙人,她說的「很好笑」,真的會「很好笑」,我快步的跑去臥房,小兒子坐在床上搖頭晃腦對著半躺的「媽媽」在笑,阿哈躺在另一頭的貴妃椅上裝睡。

我用眼睛給老婆一個問號,正在等她回答,阿哈就出聲。

「紘紘起床了。」他掀開蓋在他身上的小薄棉被,在我驚奇的眼光中,他演得很認真,很入戲,把被子推到一邊,他揉眼睛樣子真的如早上起床般。

接著他又說,「紘紘跟公公去吃東西」,空蕩的臥房沒有餐桌,他像是個默劇演員,對著透明的桌子與食物,此時的我已經被他弄得笑倒在地,他還是很入戲,用麵包超人般的胖胖手,把一個透明的漢堡塞到嘴裡去。

「紘紘看幼幼」,他不知道去哪裡找來一個搖控器,對著書櫃按,然後「假裝」在看海棉寶寶。

我揉著笑出淚的眼睛,笑問他,「那你怎麼沒有演海綿寶寶,還有派大星?」

他聽不懂我在說什麼,睜大眼睛朝我看,跑過來撒驕,不過也因此,他的戲被打斷了,所以他要重頭再演一次。

「紘紘起床了……」

過深夜,掛著微笑,看著已經沉睡的他,實在想不透是怎樣的「天份」讓他想到要「演我的一天」,可以明白他平常會模仿大人,模仿電玩遊戲裡的人物,說到這兒,雖然我不愛給他看電視,可是沒有辦法阻止他黏著我,所以他從會爬就開始陪我玩「GTA(GRAND THIEF AUTO),玩到現在已經是xbox360的四代啦,學到很多「不應該」學的,好比說看到警車就喊著「快跑快跑,警察罵罵……」。

一個三歲的小胖娃娃開始會演自己,是自戀嗎?還是一種練習講話的方式?

我認為是他的想像力夠豐富,有辦法生出一個透明的漢堡給自己吃,而他可愛也在這兒,很天真的會在我們面前「表演」他的一切。

我們一直在扮演著某種角色,好比說當一個爸爸,你不得不的要演一下,說演是難聽,其實是「情緒控制」,對我這種沒什麼EQ的人,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感情表達得好,愛就是要肉麻,不喜歡就是要說得明白,我愛阿哈,看到他就很是很愛,所以我們的每天的「親親」已經到了要「舌吻」的地步,我說親一下,你可以看到一個「中年人」吐舌頭,還有一個三歲小孩也在「吐舌頭」,兩張臉越來越靠近,越來越近,最後是那個三歲小娃娃尖叫的把頭轉開……真是可惜,我每一次都準備好要和他舌吻的說。

有些人不用演就是個很好的父母親,我猜想他們大約是有個好爸媽,在我們小時候,家教是很嚴的,我很難想像我爸媽在當了阿公阿媽後,怎麼會變成這樣的疼小孩,以前都是打罵式的教育,能健康又正常的「活到」現在,是種運氣(哈),到了現在有個自己的小孩,你不免有期望,希望自己是個稱職的爸媽來彌補一下童年的「不幸」,我老婆就是個好例子,她會廣泛的求取如何當好媽媽的知識,只是她的方法有點好笑,專門看那些明星當了媽後的訪問,希望自己也可以如此,我老是提醒她,我們不是明星家庭,而且,「感覺起來」好像沒那麼有錢。

演個爸爸沒那麼簡單,至少不像阿哈在演自己的一天般簡單,但反過來說,我很希望可以自然的演,天真的演,不用常常內疚,好像自己對阿哈不夠好,或者某些時候對他失去耐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290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