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爸希望……
2009/04/13 23:55:19瀏覽1158|回應1|推薦13

或許已經有人這麼「想」也「說」過了,但,如果你問起,對於兒子們有什麼期望嗎?我還是說。

「希望他們可以永遠不必跟我說謊話……」

寫出來或是簡單,但我在心靈的最深處找尋,著急的像怕誤了孩子的寶貴時光,從阿哈出生的那一刻起,為人父的我就開始想,你期望孩子怎樣?你要如何陪養你的小孩?你要給他們怎樣的生活?

是有過那段時光,當我帶著相較下有點「寒酸」的六個大的阿哈,走在台中的百貨公司,看著別人的爸媽推著好光鮮的寶寶,用很高級的DV還是DC幫寶寶照相,印象深的是千辛萬苦從台東用車載來的娃娃車,阿哈不坐就算了,感覺起來還比百貨公司提供的「公用」娃娃車還要差。

「孤家寡人」時沒關係,我這單身漢「黃金」不「黃金」不打緊,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可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力阿,六個月大的阿哈用好新奇的眼光在看遊戲區裡的玩偶與遊樂設施,那眼神是接近崇拜的,讓我有些心酸,覺得讓他過著簡僕的「農村」生活好像是我的不是。

當時的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努力賺多一點錢(因此我也改行了),讓兒子享受到所有孩子都享受得到的東西,甚至更多……

回到家,東借西拿的也在客廳搞一個「遊戲區」,有小溜滑梯,有很多大布偶,還有個放球小游泳池,小籃框……只是,東西再怎麼多,那些玩具還是奢侈的享受(他兩歲前都是讓我開車出去繞搖到睡的喔,全世界最貴的搖籃吶),都是要你陪著他,花很多心思與時間和他在一起。

只要陪著他,我很快的發現,出「人力」就好,「物力」有沒有不打緊。

他(三歲囉)到現在最喜歡玩的東西,就是一顆球,還是我球場撿來的------軟式的棒球,八個月大時他拿來當固齒器,兩歲時就拿來扔,現在是拿來打。

多陪小孩,關心他瞭解他,唉,當爸媽的最知道,這不是簡單的事情,當你忙到一天只有辦法睡三四小時,你會很希望小孩也有「休假」的那一天,問題是小孩長大不會也不能停止,所以每天勞心勞力,全年無休的讓他盡量快樂而有安全感。

我們最希望的是看到他的笑容,最期望的也是他可以一直快快樂樂。

好啦,你也知道這不可能,沒有人可以一直笑,一直很快樂,再認真的思考下去,你會知道希望小孩快快樂樂的長大「還蠻難的耶」,拿阿哈來說,他的成長就不是很「快樂」的,要不然他怎麼每天都要哭?現在他三歲,一天哭兩次來說,他到現在已經「傷心」近兩千次……這比我最不成功的戀情還要慘呢。

如果要小孩快樂,那父母就會不快樂,老師也不會快樂,我們家的狗也會不快樂,我好希望你明白我講的是什麼,但,我從來都認為,快樂是自找的,別人無法給你。

跳出文字的遊戲,我說簡單的就是當阿哈越大,我們給他的限制就越多,你應該要看看他那雙無辜的眼睛,好似不明白這世界怎麼不照他的盼望在運行。

我努力過,當個很叛逆的父親,要開始讀書給他聽是吧,我偏不,讓他玩到累玩到自己說要上床睡,要教他英文?我不要,才三歲耶,他連「國語」都講不好,我鼓勵大家學他講話,「阿哈國」的國語,又好笑又可以和他溝通,送他去幼稚園?我破口大罵那個提議的人,縱使他是好心。看教學DVD?我連電視都不讓阿哈看……

不過,會心虛阿,就如同天下還是遠見雜誌說的,你的小孩競爭力在哪兒?

很胖,很可愛,很會撒嬌,會「打」鋼琴還有「布」(壁虎)……這樣算不算?

只有在夜深時,你看孩子甜美的睡顏,才隱約的感受到踏實,你愛他,全心全意又沒有一絲的懷疑……

我的愛,我們的愛,可以是他一輩子的支柱,不要管競爭力,可我又陷入另一層的憂慮中,為人父母,總要有一點「教育方針」吧,養不教父之過,不是嗎?

我想了很久,真的很久。

希望孩子有處事能力,希望孩子有信心點,希望孩子特別些有深厚的想法……太多希望了,而這些「希望」是我們要教給他,要不然就只是「希望」而已。

到最近,我才很確定,像有顆盤石在心般,很磁實的。

兒子,爸希望在你這輩子中,可以永遠不用對我說謊話……

不用跟我說謊話,表示你可以坦然的面對加諸在身上的種種限制,也表示我讓你有足夠的信心,我相信你的一切,而你也明白我永遠的陪伴與傾聽。不必告訴我謊言,你將要俱有完整的情感表達能力,明白了只要真誠的表達自己的心思,堅定自己純真與善良(阿就像你這時候這樣,好天真又可愛),就不會有沒法克服的困難。

我真正想教養出來的,就是這麼樣的一個孩子,有著陽光般的誠意,而我盡量做到讓他的限制越少,讓他不要被一層又層的束縛壓迫,讓他自己去發現,讓他可以「打開眼睛」過生活……

然後,我可以用信心滿滿的眼神,看著鏡子裡的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2847008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很棒
2009/04/14 08:45

貼切也動人心弦~~

比光拿著別人的書研究更實際!

真正說出做父毌的心情~~


黑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