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歲雜感
2008/08/29 23:41:27瀏覽673|回應0|推薦15

巒山部落,先是幾個小朋友騎著單車快速的經過我眼前,嘻哈的笑語中,他們似乎趕著要去教會的活動,後頭跟上的是年紀較小,用走的小孩兒,其中一個小女孩手上抱著幾乎是她一半身高的娃娃,因為不堪重量,她放下小娃娃。

小娃娃並沒有穿鞋,燙腳的泊油路面上他掂起腳,我心疼的看著他困難的一步又一步往前走,哭吧,我在心裡低語,縱使一向很怕看到小孩子哭,此刻,我是如此希望他哭出來,越大聲越好……

可是他並沒有哭,大大的眼睛並沒有太多的言語表情,一步又一步的跟著走。

大概是原住民的腳板很厚,小男娃很神奇的走完約一百尺的路,他們的笑聲不中斷,愉快的身影消失在我的視線底。

要換成阿哈,我那兩歲的大兒子,大概一路哭叫的要抱抱……不會,他根本沒有機會赤著腳走在馬路上,至少捨不得讓他如此。

小男娃的神情還殘留在腦中,如果有幸運之神,我希望他給那小男娃很多的幸運機會,畢竟,他那不到三歲的堅忍,是很少見的。

我在阿哈身上看不到。阿哈的膽子太小又習慣黏著人。

面對著親愛的寶貝,我不確認希望阿哈或者是小兒子有如此出眾的堅毅,簡單的說,我沒有辦法狠下心讓自己的小孩受苦,這是為人父母的軟弱,雖然你很明白這樣的呵護下,小孩也會變得越來越軟弱……

更有趣的是,如果你不呵護他照應他,又會覺得自己好不負責任。

我就認為那個小男娃娃的媽媽還是爸爸應該要打屁股……

差不多的場景,黃昏的路不是那樣的燙,夏末的微風很怡人,阿哈穿著小布鞋在路上走,我緊緊的跟在他旁邊,手上還一根鋁棒(不是要打他,是拿來趕狗用的),這是他的小小語言教室,看到狗就說狗狗,看到電線竿就說竿竿,看到車子來就說好快好快,對我來說,這樣的時光是很美妙的------陪著小孩散步,看著他耍白癡,追著小金龜子要打,也看著他用明亮的眼神,探求著要去新的地方。

我們都沒有太多的選擇,我沒法選擇我的小孩,正如同阿哈也無法選擇他的父母的一樣,雖然我心中一直有很大的壓力,阿哈太受照顧了,將來……

我想起生命的緊密性質,沒有太多的對錯,也不用太多的苛責與要求,只能用崇敬的眼光來看這一連串的安排。

然後,我愛我的兒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217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