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哈學說話
2008/03/28 08:02:40瀏覽991|回應1|推薦11

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各個學校的附設幼稚園教英文,當時沒有幼幼臺還是MOMO臺,我們教英文和那些芭樂哥哥還是香蕉姊姊很類似(我最近一直問老婆,為什麼沒有木瓜姊姊……?),一天到晚唱歌跳舞,有個專有名詞叫律動,一整堂課下來,就教一兩個英文單字,其他都是在玩遊戲和唱歌。

你可以想像,這樣只玩遊戲加唱歌的英文課,小朋友有多愛我們這些英文老師。

不過,我當時很明白,像我這樣的男生會老,也很快的不會受小朋友歡迎(除非我一直都穿布娃娃裝上課),所以在第二年就爭取當英文部門的教務,親愛的老婆就是在當教務的時候給拐到的,我們每天在努力準備教案與練習跳舞,辛苦外,我們一直都很享受那種教小朋友說話的快樂,雖然只有幾個字幾句話,聽他們嫩葉般的嗓音,甜甜天真的笑容,上課上得滿頭大汗也甘之如飴。

想起當年,再看看現在,真的會老,從當年的二十幾歲,到現在的三十幾歲,就好像橘子哥哥變成了發霉綠的橘子,要重溫舊夢,真的去跳律動我看也跳不起來,得把許多關結接好外加吃整整三個月的x骨力,而且不保證小朋友看了會開心,因為他們會有想吐的衝動,要服老,晚上陪兒子看看那些辣妹(我兒子要叫姊姊)唱唱跳跳,兒子看多變的服裝我專門看那些腿,這樣就好,不要老在想當年……。

話雖如此,心底還是會遺憾,我後來自己在開補習班時很悶,因為老是些無聊的國中生,還是色情的高中生,日子一點都不快樂,最想念那種純粹而天真的童趣與笑聲。

其實也不用想念太久,阿哈,我兒子現在正是牙牙學語的階段,你知道嗎,雖然不是個很有經驗的爸爸,不過,我可以很確定的說,將來最值得懷念的,就是小孩在學講話的時候,可愛到就算沒事一個人,想到他在學講話就會傻笑的地步。

阿哈到現在,一歲八個月大,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我們一直讓他自力自強兼自力更生,他愛學就好,不愛學也罷,在我這有些反社會思想的爸爸眼中,嘿,在失望了許久之後,發現不太會講「人話」的較大娃娃,還蠻有趣的。

首先。他得要有許多表情與動作,來表達他的想法,阿哈的表情相較下很誇張也多變,開心是真的笑到他的酒渦越來越深,要不就是他想要出去玩的神情,害羞的神情,想要抱抱的神情,有人說他長得像女孩子,我猜是因為他的神情太過於豐富的緣故。

再來。因為他要確定你有在看他才好滿足他的要求,那雙澄澈的眼睛很認真的盯著人看,有了眼神接觸後,你很容易的發現,娃娃的眼睛在講話,用很平常的話說,我常常被「感動到」,因為在無邪而單純的眼神裡,你是那樣的完美與崇高,好像你是全世界最「神」的人,可以幫他完成任何事情。

相較下,我朋友那個已經會講話兼管他的小女兒,就沒那麼可愛啦,我就很難接受阿哈哪天開始管我抽煙東西亂扔等等,天阿,那真是惡夢的開始。

至少在目前,在阿哈還一邊說茶茶一邊拉著手,帶我去冰箱比給我看他要喝水的當兒,我珍惜的看著他的一舉一動,聽著他的娃娃音幾天學會一個單字,這樣的日子,充滿著養兒子的快樂與幸福感,用我的話說------當爸都不會累呢。

那樣的驚喜,在他指個月亮說”月釀”的時候,他學著狗狗叫汪汪,指著馬桶叫媽媽,微笑(有時是狂笑)就掛在臉上,以前常覺得奇怪,怎麼路上總是有些人會在傻傻的發笑,現在我也成了其中一份子,走在路上或是開車或是騎車,想到阿哈在學說話,就是想笑。

教自己的小孩說話,不用準備教案,不用帶教具大包小包(當然也沒有鐘點可拿就是了),可是享受到快樂與成就感是加倍,只要花一些時間多點耐心陪在他旁邊,你甚至可以也不用教,他自己會學給看。不過我們把話說回來,因為是在很鄉下的地方,我又是個聽說很寵兒子的爸爸,對於阿哈,關於那些小孩成長教育的事情,只要想起他們還小,卻要花許多腦子學英文聽音樂看電視,倒不如當父母的自己多讀些書充實還好些,有時候被唸得煩了,我總是回那些長輩們說,將來阿哈是要去打棒球的,不用擔心他學得不夠多……。

有些苦水,有些辛勞,花時間伴在自己的孩子身邊,也是會累,牙牙學語的娃娃,會黏人的,很有自己的意識,會給你哭哭鬧鬧,阿哈還會搖頭說不要,最讓人痛苦的是,他也會捨不得你離開他身邊。

坦白說,教他說了許多,陪他許多時間。

我也發覺,這樣的路就是在讓他一步又一步的學獨立。

很矛盾的一件事情,陪著小孩,最後就是讓他將來可以單飛。

那時候,就換我們在捨不得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7321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阿哈
2008/03/29 20:46
真喜歡看你寫兒子,這是最可愛的階段,只可惜當初我沒寫下來,這會兒回來看一定也會感動得哭了!^_^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8-04-18 10:45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