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有嘛(ㄇㄚˋ)】新書校稿記(二)
2011/05/27 08:41:01瀏覽1608|回應1|推薦7

前幾天,全國七萬多名考生為了高中基測,忙到天昏地暗,可咱們家夫妻俩也沒閒著。

除了跟隨考生求神拜佛,但盼新書大賣外,心裡也叼念著:「是不是該幹點正經事?像是為新書校校稿,訂正錯字什麼的。」全力以赴,以迎接這即將到來的出版吉日。 

老婆可認真了,整天抱著厚厚一大本「新編國語大辭典」忙進忙出,一下子待在書房,一下子跑到客廳沙發,不然就是躺在臥室床上,一個字一個字仔細推敲,看能不能找出錯別字來,也順便幫忙順順稿,刪掉多餘贅字,或為句子替換更加精準且適切的用詞──完全發揮了當年在世新編採科培養出來的本職專業! 

老婆說:「當年唸書時要是也這麼用功,那就好了。」 

老婆校稿的嚴謹態度,跟她做 拼布 時的認真如出一轍,連我都不得不佩服。隨便舉個例子,大家就能瞭解我在說什麼了。有一天,她文章對到一半,突然把稿子遞過來要我改改,說有段引言不太合理。 

兩位探險家同時來到叢林深處偏遠部落,到了晚上,月光透過濃密樹林 映照下來 。這時,其中一位探險者抬起頭來望見了滿天星斗,而另外一個人卻低頭看到了腳底的爛泥巴 ……  

我說:「寫得很好啊,幹嘛要改?」一點也沒發現其中蹊蹺。 

「不對,不對!」老婆解釋說:「如果月光有辦法穿透濃密的樹林『映照』下來,表示當天月色一定很亮。月亮很亮,怎麼可能同時看見『滿天』星斗呢?」 

「哎!這絕了。」我還真沒想到原始森林裡也會有  光害」啊! 

老婆的邏輯向來很好,要是你沒頭沒腦問她個心理測驗,「如果妳走進一座城堡,發現桌上點著蠟蠋,妳覺得那會是幾根?」咱們一般人聽完,一定抱著頭猛想,然後乖乖回話:「一根,二根,五根 …… 。」說完還忙著催對方公佈答案。 

可咱們家老婆不同,她會皺起眉頭,一臉不解地問你:「請問當時是白天,還是晚上?」 

昨晚,兩人散步去圖書館還書,因為下雨的關係,我建議改走較遠的騎樓走廊,免得淋雨。於是我說:「我們不要走外面,改走裡面。」她就深深覺得這話有語病──「不是比較靠近的地方叫『裡面』,相對較遠的是『外面』嗎?」 

唉!也不知道是不是兩個人校稿校到頭昏了?對用字遣詞太過敏感。前兩天出版社傳來準備放在封面書腰上的宣傳詞:「有笑,有淚,有感動 …… 。」我竟白目到回信問人家:「有笑,有淚,有感動 …… 。很好,但不知道看完這本書裡的哪一篇會『有淚』啊?」末了還問人家,「這麼寫會不會廣告不實?」 

害得主編趕忙回函解釋,「有淚」是代表感人啦~~ 

看來,咱們倆真是瘋了! 

老婆搖搖頭說:「沒辦法,誰叫你是『作者』呢?」 

辦公室裡不都是「坐著」的人說了算?

【臺灣有嘛(ㄇㄚˋ新書大賣狂想!一) 

Yahoo奇摩新聞 新書報導 陸客看台灣 友善熱情是特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5245287

 回應文章

廖鎮洲
讚啦!
2011/05/27 11:11

用心寫的書,一定能感動許多人。

朱偉屏(阿SIR)(artsir) 於 2011-05-27 12:19 回覆:
用心是一定要的啦~~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