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醒在茫然中】──結婚21週年紀念文
2014/10/03 10:49:07瀏覽2604|回應0|推薦11

才一轉眼,一年又去。

自《臺灣有嘛》出版後,便少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說得好聽,是忙於四處演講,為下一本書凝聚能量;其實更多的遲滯,源自內心某個隱隱掙扎。

上週,跟老婆開玩笑說:「再過幾天就是結緍週年紀念日了,今年是否仍需依照慣例寫年度報告?」話才出口,便猶豫了:「這回還能寫些什麼呢?」上網看著近來寥寥可數的零散文章,竟然有種「這些年到底幹了些啥?」的莫名感慨。直到重新點閱之前寫下的結緍紀念文,心情才漸轉平靜,浮現淡淡安然。

回顧兩人一路走來,生活情境可以說沒什麼太大變化。但仔細想想,有些事倒還真有所不同了。

譬如說,我們愈來愈知道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也愈來愈清楚彼此溝通模式,以及各自在看待一件事情的想法和情緒上,如何受到童年經驗影響。我們會更願意為了這類話題花上二、三個小時深究探討;也會隨機挑選一天早晨不喝精力湯,改去巷口買個三明治,簡單泡杯咖啡,然後靠坐在客廳地板上單純聊著生活瑣事,分享內心感受,如此閒耗大半個早上。

平日,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專注於各自手邊的事,卻也堅持保有共同相處片刻。其實攜手上賣場採購、去市場晃晃、與朋友約見、在家附近散步,或僅僅只是一早醒來躺在床上,都是絕佳談心時刻,無需凡事為了效率而各忙各的。如果八旬年邁雙親每日入睡前仍能保有閱讀、漫談習慣,咱們又怎好推說這事不易辦到?

當然,我們也不時會向對方表達感激之意,真心感念所擁有的幸福。更多時候,彼此談話時的善意提醒,也都讓各自獲得寶貴自我覺察。就像書中某段諍言所言:當有人出現在我們生命中,向你提出反對意見,甚至於抱怨時,也許是他是在給我們一個機會去發現,去瞭解:『為什麼我必須這麼堅持?是什麼讓我不想改變?』」

前一陣子,好友在FB上轉述某位友人慨嘆:因為對未來的期盼,反而不能隨遇而安。走的越久,覺離初衷越遠……

我閱後有感,留言回覆:

偶爾,當自己覺得走遠時,我會回首望向那個初衷,想著:那仍然是我的堅持嗎?然後,決定接下來該回頭,還是繼續向前……

有人說,按照人類平均壽命計算,男人一生只有九百個月好過。如果用30×30空格畫在A4紙上,一張就搞定了。當我們著手把已經過去的那些歲月空格用黑筆塗滿,自然能深刻體會到接下來的人生,包括婚姻生活,究竟該如何度過?

初稿書寫中,湊巧瞥見好友轉貼的一則短片《遺產小故事》,接著又聽了徐超斌醫師為實踐籌建南迴醫院夢想的一場演講。有感「人生常常會在某些重要時刻,特別關注到某些念想。」而這些錯身相臨的片斷訊息,不正觸動著我那隱隱掙扎嗎?

…………

昨兒夜裡,半夢半醒間腦袋裡突然冒出一個念頭:

過去,我們常問別人:這輩子,你做了什麼?卻從來不曾認真問過自己:這輩子,你自己做了什麼?

也許,當我們對過往習慣性作為有所覺知後,這一切的一切,

就月朗風清了……

 【十月婚嫁情】──結婚20週年瓷婚紀念文

【重複的事用心去做】──結緍十九週年紀念

【結婚十八週年大發現】

【愛情在前往婚姻的路上】──連理十六心情寫事

【一年容易又秋天】──水晶十五大婚記事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象牙塔裡的愛情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1779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