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複的事用心去做】──結緍十九週年紀念
2012/09/30 19:37:15瀏覽3334|回應0|推薦14

今天是中秋節,昨晚和老婆在家附近散步,走著走著突然想起,「再過幾天不就是結婚紀念日了嗎?」於是隨口問道:「老婆,咱們今年到底結婚幾週年啦?」

老婆轉頭看看我,回說:「怎麼樣,覺得有點久了是不是?」

女人啊!就是這樣,喜歡「拐彎抹角」理解別人的意思。有時男人好不容易開金口讚美一句:「哇!妳今天看起來好漂亮。」卻換來瞪大眼睛的不斷逼問:「那你的意思,是我以前都不漂亮嘍?」再不然,就是用銳利眼神看進你的潛意識,萬般不信地搖搖頭說:「嗯,今天怪怪的喔!」讓人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

不過還好叔叔有練過,懂得避開感情用事,速迅帶上一句:「一直都很漂亮啊,只是今天看起來『更』漂亮。」以消災解厄──此時舉例、用詞務必小心,千萬別說:「妳今天看起來『比較』漂亮。」否則下場肯定壯烈。

反正沉穩應對,別露出驚慌表情,否則就對號入座了。

晚餐後散步一個半小時,是我跟老婆持續了好些年的習慣。剛開始是因為夏天氣候悶熱,飯後待在屋子裡難受,什麼事也不想做,只能窩在沙發上吹電扇看電視。老婆說,出去散步不僅節電環保,少接觸惱人八卦,沿途相互聊天還能培養感情,順便鍛練身體……

我一直對老婆說:咱們命真好。生活平淡時不覺得無聊,就算遭遇變化也少有煩惱。當然也不是這輩子沒碰過令人驚心動魄的大事,只是回頭想想,已經比太多人幸福了。人要懂得惜福,常想到老天爺對我們好的那些部分,因為人生真的很無常!

去年底去高雄參加NLP助教尾牙聚會,席間還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共餐閒聊。用餐過後,主教雙手各端起一盤甜點,沿著餐桌一一請大家取用。受寵若驚的我們趕忙起身接手,他卻要我們坐下好好享用,堅持自己來。

如今一年不到,他已走了。

想想自己,是否能像樞機主教一樣,願意用生命中長長的時間」執意實踐自己的相信呢?

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樓上傳來小女生練彈綱琴的樂聲。當初搬新家時,女娃兒還在她媽媽的肚子裡呢,這一轉眼都已經是亭亭玉立的高中生了。小女孩的琴藝進步了不少,想想時間」還真奇妙,可以成就那麼多事情。

而網路上也流傳著一則笑話,說趙四小姐十六歲去大帥府會張學良。去一年,是姦情;去三年,是偷情;一去三十年,就被歌頌為千古佳話,變成大家羨慕的鶼鰈情深了──結論是,很多事情不是能不能做,而是要看做多久。

最近去企業幫忙做教育訓練,與大家分享了一句話:

簡單的事「重複」去做,就會變成專家。

重複的事「用心」去做,就會變成贏家。

我相信,無論學習、工作、婚姻,還是生活,應該都是如此吧!

返家途中,騎樓走廊傳來陣陣烤肉香,我問老婆:「還記得屬於我們兩人世界裡的那首歌嗎?

八零年代,收錄張雨生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的「六個朋友」合輯中,有一首陳本瑜唱的「輕輕」,是一首可以低吟很久的抒情曲。後來張雨生走了,陳本瑜也只參與過二張專輯演唱便消聲匿跡。而若你真好奇問我:對於攜手共度將近廿年的婚姻生活有何感想?

我想引用當年這首歌裡的一小段歌詞,告訴你我們俩一路走來的心情──我不瞭解未來會如何,一切都在靜靜期待中……

 於結婚十九週年前中秋節

輕輕

作詞:楊立德 作曲:鈕大可 演唱:陳本瑜

輕輕吹著初起的微風 輕輕吹開面對我的心

心中記憶輕輕的甦醒 像未熟睡的夢

輕輕灑著初露的陽光 輕輕暖著發芽的愛情

手心輕握潮潮的暖意 輕輕印著指印

我不明白什麼是愛情 只想探索你眼眸

我不瞭解未來會如何 一切都在靜靜期待中

輕輕望著夜空的星辰 輕輕假裝它們是見証

見証一段五月的年輕 兩顆年輕的心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690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