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裡男子的一封信】獵戶猩的凡人冥想
2009/03/16 08:15:05瀏覽1157|回應1|推薦8

有些事,不說不知道…… 

一群年過中年、和即將邁入中年的男男女女,會突發奇想窩在餐廳角落討論枱面上哪一位知名人物會讓你有性衝動?不遑多想也知道,這鐡定又是剛上完NLP心理諮商課程後的集體「無」所不「聊」!

主菜還沒上呢,對桌新婚燕爾的小女生就首先發難,興沖沖的對大家宣佈說想玩個遊戲:「每個人都講一個會讓你想入非非的名人好不好?已經死掉了的也沒有關係!」

「好啊!好啊!」然後就聽到長桌邊陲傳來起哄叫好。

幹嘛聊這奇怪問題?

我將視線掃過餐廳包廂──左前方是女兒在國外唸書的熟年婦女、兩個國小孩子的媽、原本說好不婚,後來又決定反悔的國中老師,積極準備懷孕了卻還提這怪問題的新婚女子,老公不太懂得欣賞能幹老婆的職場女強人。轉個頭,左手邊是擠在牆角的不婚修行男子,再過來,是才剛去做完牙齒校正手術,如今深陷椅背,雙手叉胸的已婚魅力男,然後是常常在人群中陷入神遊解離的在下我,和八字還沒一撇的小女生……一共九個人。

我低下頭搔了搔耳朵,彷彿看見六枚興奮花火與三枚茫然啞彈,同時爆破在堆滿食物的餐桌上方。

楊門女將們已經忙著開始分享心得了,似乎沒發覺現場氣氛透著詭異,於是大伙也就在喧鬧中,快速完成第一階段交叉質詢。

「等一下!等一下!我有個問題!」新婚女子似乎意猶未盡──莫非發現了什麼?「為什麼我們女生談這個話題時很興奮,也都認真回答;而你們男生卻支支吾吾的,不是說還沒有想到,就是推說忘了那個女星叫什麼名字了,再不然就一付欲言又止的樣子。」

「你們不過就三個男生,怎麼都一個樣?」

「對啊!這跟你們平日在女生面前講黃色笑話的表現很不一樣喔!」右手邊的女強人也忍不住抱怨了幾句。

我有點心虛的忙著解釋:「因為我們男生在一起時,從來就不會討論這種假設性的問題啊!」我是說真的,我跟魅力男相識廿多年了,俩個人可還真沒研究過這類奇怪想法呢!更何況,我剛才也是真的想不起來黑木瞳的名字啊!

魅力男見我言拙,跳出來仗義解圍。

「妳們要知道……」魅力男坐挺了身子,兩肘靠上餐桌,一本正經接著說:「男人通常把女人當成獵物。」請問:「你們見過獵人跟獵物同坐在一張桌子上討論如何打獵的嗎?」──唉呀!我就知道這傢伙又要開始不正經了!

順著餘光望去,窩在角落裡的修行男這時皺了皺眉頭,看來想說些什麼……

魅力男繼續對著獵物瞎掰,我則乘機躲進廁所。

男人與女人的不同看見

女人一定沒有發現我們常常用「獵艷」、「把馬子」、「追女朋友」、「捉姦」、「誘拐」、「勾引」等狞獵動詞來形容兩性互動關係。男人從狞獵生活進入農業社會後,會逐漸愛上一定得分出勝負的球類競賽,基本上與雄性動物天生對搜尋、追逐、攔截、捕捉並消滅「快速移動物體」的狞獵本能有關。所以,宰割到手獵物固然可以滿足原始飽腹需求,但如果過程中少了競技和掌握權力的樂趣,對男人來說,實在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勝利──所以古時摘採草果之類不具挑戰性,也無需特別專注的工作,就自然交給女人去做了。而女人好像也樂於如此,因為這樣就有理由跟手帕之交相約出遊,一路八卦聊天,連絡感情了!

由於男性自古就對「爭取」、「挑戰」、「征服」、「奮鬥」、「戰勝」、「衝勁」、「拼命」、「突破」、「競爭」、「擊敗對手」這類可以釋放睪酮素,讓人興奮不已的刺激行為深感興趣,於是當商業時代中的事業變成另一種形式的狞獵後,就少不了要再把這些字拿出來用用。

說到「爭取」,大家知道「娶」這個字是怎麼來的嗎?

「取」是古代爭戰時,割下敵人左耳以示戰功的象徵("又"是手的象形,如反、友、受;"攵"則是手上多了根棍子,如牧、教)。把割下來的耳朵放成一堆就是「聚」字,在大街上展示戰功對男人來說也非常有「趣」。所以「娶」基本上就是個掠奪行為──各位知道「婚」這個字的由來嗎?

上古時代,母系社會裡的女人可以跟許多男人陰陽二氣交合(簡稱交媾,冓是媾的初字,描繪著兩隻魚嘴對嘴的樣子。當初沒有婚姻制度,孩子出生後因為不確定父親是誰,於是跟母姓。也由於大家還搞不清楚交媾和生小孩之間的因果關係,所以會有夢到巨龍驚醒過來,結果就生下小孩的聯想;而"姓"字從女從生,封神榜裡就有很多姓氏與女性有關,像姚、姜、姬、姒。後來,進到了父系社會,男人為了滿足獨佔本性(男人後來對戴綠帽子一事梗梗於懷。)便有了「搶婚」行為。「昏」是指太陽西下,在地上拉出一條長長人影的那段時間,這字跟低、底、砥都有點關係。

古人發現,一天當中「搶婚」最好的時機是在傍晚,男方一伙人衝進女方家中搶了人之後,天很快就黑了,對方不易追蹤尋獲;新郎為了慶祝計謀得逞,於是把搶來的新娘子關在房裡,自己出來宴請賓客,酒過三巡送入洞房,生米就煮成了熟飯……。這,就是中國傳統婚姻習俗的由來。

也因此,直到現在,當西方人把婚禮定在白天,儀式後可以把親友丟在教堂門口自己走人的同時;中國人卻堅持要在黃昏把新娘的頭用布矇住(電視上的綁架也都是這麼演的),與男方親友喝酒吃飯,醉到不行,最後以鬧洞房收場。而迎娶過程中女方也要象徵性的啼哭拉扯,以表達自己的百般不願才行。

獵戶猩的苦悶心情

所以囉,終其一生都在征戰的男人,在有另外一個男人存在的地方,除了自誇當年勇外,最多也只會相互討論狞獵"策略",像是「有家餐廳帶馬子去不錯。」,「我車子借你,要不要房間鑰匙?」……。至於沒有追到獵物的失敗經驗和心情,是絕對不能在同性族人面前提出來分享的──因為,再怎麼說,對方也是個"可敬的競爭對手"啊!

一個男人(無論年紀大小)如果啜泣著對另外一個男人說:「我辦不到,我打不到獵物!」只會換來鄙視眼光,無止境的嘲笑,和一大堆性別懷疑。小女孩在外面受了委屈回家,母親會抱抱她,想辦法安慰她。男孩受到傷害回到家裡如果還哭個不停,父親會用其他方法再修理他一次──「哭什麼哭!窩囊癈!」。

所以,女人怎麼能夠因為男人時常用「還好」來掩飾內心感覺,就因此懷疑男人是在刻意隱暪呢……

回到餐桌上,剛才的話題仍在持續,不過獵物們好像都比較釋懷了。

修行男因為彆了太久,決定起身說話:「雖然我身為男人,但我還是要說……」他稍稍停了一下,把目光轉向魅力男,然後停在我身上,接著在逃離現場前磞出一句:「男人真的很賤!」

現場一陣嘩然!「嗟,這算什麼領悟啊?這是"事實"好不好?」我心想。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為了不惹惱可敬對手,修行男從廁所回來後很自愛的進行言語補救:「這本來就是男性的生物本能嘛!」──既然如此,剛才幹嘛用「」這個字,應該用「無奈」啊!男人內心不一直都蠻苦悶的嗎?

這讓我有點想再去廁所發洩一下

…………

是夜,餐廳熄燈打烊後,眾人或騎機車,或坐捷運,最終都回到了溫暖家中,繼續過著屬於自己的"正常生活"。可以確定的是,這少數獵戶在洞穴裡聚會時的胡謅,完全沒有影響到隔日全國獵場生物的規律作息。

於是,看完這篇文章的您,對於這番凡人冥想也聽過就好,可別真當回事呢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2747206

 回應文章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獵男獵女大不同
2009/05/31 09:11

剛獵豔失敗的男人

當然只能回家躲在棉被裡痛苦囉

當成功時  他們必會以行動展現成果

相反的女性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會和姊妹們侃侃而談

分享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