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讓我弄懂了一些事】──東京行記事(聯合新聞網推薦文)
2014/03/08 11:58:30瀏覽4556|回應2|推薦36

最近有機會去了一趟日本,整理相片時,無意瞄見FB上轉載的某篇文章。

 

「當一個旅人,不要當一個遊客。走下公車,看看不一樣的事物。

 

對一趟旅程,應該抱著孩子對泥坑的態度,你可以彎下身來看自己的倒影,用手指去泛起一陣漣漪,或縱身跳進去,親自去體會那感受和氣味。」

 

旅行,讓人懂得了自己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自助旅行」對我而言,是某個想像的實踐。對老婆來說,則是純粹當下體驗。

 

於是,我們有了不同的預期與看見。

 

出發前,我習慣蒐集相關資訊瞭解狀況,然後做出詳細行程規畫。除了飯店位置、交通方式、開支費用等基本資料外,景點方位、相距時間、當地名產小吃、附近哪家店值得一逛……,都是「必須」事先弄清楚的事。

 

相對於老婆對旅行的要求,便單純到「玩什麼都好,什麼都好玩」。因此究竟有沒有照行程走,一點都不重要。每當我想徵求意見時,她最常回我的一句話就是:「嗯~你說去哪,就去哪。」

 

我常在旅行途中因為記錯時間,走了冤枉路,受外力干擾耽誤了行程,雨天被迫在泥濘中撐傘前行,或匆忙間錯失拍下精彩畫面等等挫折懊惱不已。這時老婆都會適時提醒我:「沒關係,不要一直惦記著那些不好的事。」

 

老婆總能在一路上找到讓自己專注的焦點。抬頭仰望枝頭毫不起眼的綠芽小花,研究看不懂文字的標示、廣告。也常停下腳步,蹲在店家門口仔細端詳池中小魚,欣賞櫥窗內外精心擺飾,逗逗路過貓狗與籠中小鳥。再不然就比較各式商品不同包裝設計,觀看行人穿著打扮,店員與客人互動時的表情……。即便是看似無聊的等待時刻,她也不會閒坐在椅子上,而是四處晃盪,然後開心地跑來告訴你她又發現了什麼。

 

我為所有的未知設下了一個框架,然後去證明,並填滿它。老婆則打開所有感官任思緒自然流放。

 

現在,我慢慢學著去感受哪也不急著去,只在異國街頭閒晃的樂趣;說服自己睡晚一點再出發也沒關係;不一定非得依原訂計畫走完景點才算功德圓滿;隨時留意身旁種種,不要那麼容易生悶氣。而我依然會維持事前詳細規畫行程的毛病,努力記住商家位置,以便想回頭補貨時還找得到地方。當然也還是免不了會想好怎麼樣可以少走點路,安排該去品嚐的特色美食,注意何時該下車了。

 

我努力嘗試認識、瞭解、接納真實的「原我」,並允許未來有改變,或不改變的權力。就如同明白事前準備是為了安撫潛意識裡的不安全感。而更多時候,也會開始「饒過自己」。

 

旅行,讓人懂得了思念

 

1998年,和老婆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當時我們選擇了東京。接著幾年,兩人陸續探訪了京都、大阪、九州等地。

 

想想,那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2014年,因著公司考察機會,我們再度來到東京。老婆問我:「這回要去哪些地方走走呢?」出發前每日忙著演講,沒空做計畫的我說:「不然就把十六年前走過的行程拿出來再走一遍吧!」

 

為此,我搬出塵封書架,當年費時五、六天完成的旅遊手記,細細看過。厚厚資料簿裡保留了完整行程計畫表,以及所有票根、收據、地圖、問路時留下來的便條紙,還有一張張貼了標示箭頭的照片,和一旁手寫詳細註解……

 

十六年前,拍照使用膠卷底片,也沒有雲端讓人存放相片。唯一留存記憶的方式就是把照片沖洗出來貼在相簿上,並在空白處寫下旅遊記事和當下心情。不像現在,可即時上網傳送照片與朋友分享。但紙本的好處是,很多佷多年之後還有可能去翻看它。我在猜,有多少人曾經回頭去看自己存在電腦裡五年、十年前的東西?

 

旅行,是夢想實現,還是經驗堆疊?那些風景、美食、買回來的紀念品,當時天候、與當地人之間的交流互動、城市風貌……,輾轉多年之後,我們還記得多少?而哪些又是我們仍然在意的呢?

 

一同前往東京的朋友,在LINE群組上留了一段對自由行的定義,最後說了一句:「自由行不也正是一種人生態度嗎?」

 

誤入人煙罕至的山野雪地,可以在折返時學著享受當下寂靜。

 

穿越暗夜幾近零度的空曠大街時,有異於平常的體溫感受。

 

僅僅是沿著鄉間小路走著,也有機會見著小小店家的精心布置與熱情招呼,那會帶來意外驚喜和感動。

 

狂奔趕上一個小時才來一班的電車,特別容易感恩於自己的幸運。沒能趕上,便在車站附近逛逛,通常都能遇上不曾預期的妙事。

 

迷路,是發現更多的開始。

 

一連串突然發生的狀況與巧遇,成就了一張張充滿張力的相片與回憶。而那些當初為難我們的煩心事,會不會最後反而成為回國後傳述最多的有趣話題?

 

我想,或許這就是旅行之所以吸引人,也讓人懷念的地方吧。

 

旅行,讓人懂得了平靜 

回國後因為比較閒些,開始有時間「想事情」。 

這很好,就好像油門一路踩,突然放慢速度,反倒有機會張望周遭風景和其他岔路,決定接下來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今年報了幾堂心理學課程,也想把手邊買了很久,或朋友好心分享的電子書,仔細看完,或再多花點時間寫些心情手札。 

原本計劃要完成的事,有些雖然因故卡著不動,但我想無需為此而感到煩躁。就繼續做接下來想做的事情就好。也許人生旅程,不要只執著在某個想到訪的景點上,而是抽空好好體驗每個當下,天地想帶給我們的一切。 

多看點書,整理思緒,或許正是此一階段潛意識更想去做的事。 

那麼,就允許自己慢下來吧! 

旅行很好,讓我弄懂了一些事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11588196

 回應文章

CY
2014/03/15 19:06
我也是個旅遊前愛計畫的人,我會上網看許多攻略,因為我覺得時間有限,金錢有限,我不是自由職業者,所以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裏把自己想玩想看想吃的都盡量完成。我覺得這樣我才不會有遺憾,哪怕旅途會很累,但我依然回味~
朱偉屏(阿SIR)(artsir) 於 2014-03-16 08:13 回覆:
看來,我們都是不放過自己的人啊~~哈!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6:43

旅行確實要像您太太那樣,凡事才能充滿驚奇。

在下習於自助旅行,以前也是要事先計畫行程作功課;現在則買本旅遊書大約翻閱帶在身上,到當地看完景點再回頭詳細研究,一切順其自然就自在快樂!

朱偉屏(阿SIR)(artsir) 於 2014-03-14 22:45 回覆:
的確,不同角度,往往會看見不一樣的世界......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