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這是一本公開導遊帶大陸團的寫真實錄,也是服務業精進溝通功力的指導書!
2011年出版。

作者受訪媒體及主持人--
JET「新聞挖挖哇」、非凡「與觀眾有約」 中廣、飛碟、NEWS98、快樂電台、警廣台中台、台中大千、中央廣播、高雄電台......
于美人、鄭弘儀、劉祝華、吳若權、夏韻芬、黎明柔、陶子、阮慕驊、林青蓉、徐薇、彭愛佳、吳恩文、沈春華......

遠見雜誌2012.6月服務專刊《這才是第一名的服務》專題採訪。
天下集團CHEERS雜誌 七月專題:尋找讓台灣美麗的工作人。
中央社--陸客看台灣 友善熱情是特產
聯合晚報--台灣人的愛心 陸客豎起大拇指

文章數:150
信念是一種假設,而我信以為真──《伴侶壓力調適工作坊》課後心得
心情隨筆心靈 2013/05/13 07:55:31

月初,連著兩週假日參加白絲反暴力學習中心u主辦的《伴侶壓力調適工作坊》。第一次參與北部團體辦的工作坊,很好奇會激盪出什麼火花。

週日一早,步出捷運站往教室途中,留意到路旁有座社區公園。因為早到半個多小時,便找了張椅子坐下來看人跳交際舞,也順手拿出筆記本,隨意翻看這幾年來上心理諮商課時抄寫的重點摘要。

無意間,瞄到20094月坤楨老師《信念重塑工作坊》課程中的一段練習對話……

問:想想看,自己明年想達成什麼成就?

答:1.多瞭解NLP 2.優秀導遊 3.出書

問:二年後你會在哪裡?

答:講台上

20113月,記錄導遊帶團故事的臺灣有嘛ㄇㄚˋ──帶大陸客人愛上臺灣》出版後,我同時開始在觀光局和各大企業演講授課,算算日子,離當初寫下這些文字的時間剛好滿二年。

我翻回筆記前頁,映入眼簾的是另一小段文字──意志力是心想事成的力量,而它的原型是「意願」,嬰孩只需要意願,無需意志力!看著看著,腦袋突然閃過一句話,忘記是上課聽來的,還是在哪本書上看到的──無論你說自己未來會成功,還是會失敗,你都說對了!

我們只描述自己看到的世界

工作坊安排了兩個週日全天課程,今天是第二次上課。在談到人與人相處溝通上的衝突時,講師拿出一疊類似塔羅牌的紙卡讓伙伴們自由抽選,然後各自在紙上寫下「你看到什麼?對於畫面中的顏色和圖形有什麼聯想?你認為卡片中的主角要去完成什麼任務?他(她)會遇到什麼困難?後來結果如何?你如何看待這個結果?」等等問題。

等大伙都寫完了,講師便邀請大家圍坐成圈,逐一向其他伙伴展示自己抽到的牌卡,並大聲唸出剛才寫在紙上的內容。有人詫異表示:「好神奇喔,圖片上呈現的意境,完全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嘛!」當某位伙伴唸完,講師也會緊跟著詢問其他人:「在同一張牌卡上,你看到了什麼?」

這才發現事有蹊蹺。

譬如說:

牌卡上畫著一個男人站在滿載物品的拖車前方,轉頭往後看。貨車車頂四週插滿了熊熊火炬,小路前方盡頭是一片綠色山巒和山頂斜露出一半的火紅太陽。

抽到牌卡的伙伴坐直了身體,說道:「這個人看起來正急忙趕路,因為他耽心太陽就快下山了。不過看他身邊有那麼多火把,表示就算天黑了也沒有關係。我想這個人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還是會努力地去完成它吧!」

坐在一旁的伙伴,卻意外提出不同看法:「我覺得這個人是剛趕完夜路,正迎向黎明曙光。可以感覺出他不是體力疲憊,而是要在黑夜裡獨自保護這滿滿一車貨物,心裡必然承受了相當沉重的壓力。當主角回首來時路時,臉上露出欣慰表情,因為他已經完成最困難的部分,接下來終於可以安心地放下心中重擔了。」

哇!多有趣啊。同樣是露出半邊臉的太陽,有人形容那是夕陽,進而產生焦慮情緒;而另一人則將它看作黎明旭日,接收到「安心」暗示後,反倒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接著輪到下一位伙伴,她抽到的牌卡畫面中,有一個女孩蹲在藍紫色調的海邊沙灘上,用手臂將臉深深埋在膝頭,遠方高掛在天空的白色圓月,正張著大大的雙眼流著眼淚,淚水甚至一路渲洩到沙灘上。

抽到卡片的伙伴黯然表示:「對,沒錯,那個難過的女孩就是我。連魔鬼(她用魔鬼來形容高掛在天空的人臉)都能感受到我現在有多難過!」

沒想到其他人接著說出不同角度的看見:「如果那個女孩願意抬起頭來,她就會發現身旁有個關心她的人其實比她還難過呢!或許那個人(月亮)更不願意看到女孩繼續蜷曲在悲傷狀態下,與世隔離。」

做出相同動作的小女孩,有人用第一人稱描述,因而讓自己感受到全然的無能為力。卻也有人扮演旁觀者角色,專注於尋找打破僵局的可能。

你正雕塑著自己的世界

同張牌卡,完全一模一樣的畫面,每個人的解釋卻千差萬別。而當事人因著不同理解所產生的開心、安定、害怕、生氣種種情緒,也因此截然不同──原來,無論這個世界生成什麼樣貌,我們都只描繪出個人看到的部分,而且是一小部分。

如果我們對眼見事物的主觀描述,來自於自我認知的框架,那麼擔心被蔑視的人,會不會比一般人容易聽到譏諷話語;害怕寂寞的人,是不是也更加輕易就能感受到人群的冷落?而我們對於旁人沮喪、緊張、憤怒的情緒解讀,「她看起來好難過」,「他一定在生氣」,「她怎麼那麼凶」難道也只是自已內在情緒的投射?

人們依照心中藍圖雕塑了自己未來世界的模樣,然後在作品完成後,又驚訝質問:「怎麼會變成這樣?」原來,佛學《三世因果經》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講的不只是行為引發的命運輪迴,更是正向思維對人生的影響啊!

……

我很好奇自己四年前還寫了些什麼?於是翻到下一頁。

問:想擁有什麼?

答:更多安心和幸福感

問:如果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你必須變成什麼人?

答:變成自己,不在意別人眼光。

問:十年內你會想在哪裡?

答:人群中

問:廿年內你會想在哪裡?

答:大草原上

每次冥想,只要有人講到「未來」,我的腦海就會浮現出一大片綠色草原。畫面中有襯著湛藍天空透出陽光的朵朵白雲,和充滿青草香氣的緩緩徐風。而慢慢地,我也開始用想像為畫面添上絢麗小花、綠樹和漂亮彩虹,就像之前課堂上自由書寫後隨手畫下的璀璨彩繪……

塗鴉放上FB後,有人是這麼解讀的。

你給人開朗活潑的形象,總是迎向陽光,給人一種熱力四射的感覺。但你也怕別人不知道你的想法,還要用文字來說明你的心,其實私底下的你是安靜的,彩虹的位子說明了你的憂心,總怕事情只是曇花一現,但卻不給別人擔心,所以整幅畫亮麗繽紛,其實是偽裝的。

我留言謝謝這位網友讓我有了不同角度的看見,也再次回首自己一路學習以來的改變,甚至好奇想說:「如果是我,會如何改寫這幅畫的正向含意?」

你是個開朗活潑的人,總是迎向陽光,給人一種熱力四射的感覺。你希望別人能夠瞭解你的想法,於是用文字來說明你的心。你同時也是喜歡安靜的人,彩虹的位子說明了你正努力讓好的狀態不斷延續,也盼望讓四週的人感到安定和放心,所以整幅畫亮麗繽紛,充滿了你對未來的深切期待。

我不知道對於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各位來說,如果有人對你說出這番話,你會期待聽到哪一段描述呢?我想,或許這也是激勵自己成為一位好的陪伴者與扶持者,可以再努力的方向。

有人說:「正向思考會不會造成過度樂觀?」,「實事求是不是更加重要?」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信念是一種假設,但我們會信以為真──無論這個「相信」,是對別人,還是對自己的。

u白絲帶反暴力學習中心」主要是針對設籍或實際居住於新北市之家庭暴力事件相對人、面臨家庭關係緊張且對家人施有暴力行為之當事人,或有意願認識家庭暴力及學習反暴力教育之市民,提供輔導課程、情緒疏導、生活適應及法律諮詢等服務,扶助當事人學習以「非暴力」方式回應司法訴訟或個人心理困境。

最新創作
【知命,而後惜命】──五十歲人生世事
2015/02/17 16:35:12 |瀏覽 2907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 ──《孟子·滕文公下》 終於,走到「知天命」的人生驛站。 這幾年生活變化極大,面對種種全新體驗,除了愉悅喜樂,當然也少不了傷感慨嘆之事。總歸來說,內在心境比以往平靜...
【覺醒在茫然中】──結婚21週年紀念文
2014/10/03 10:49:07 |瀏覽 2599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才一轉眼,一年又去。 自《臺灣有嘛》出版後,便少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說得好聽,是忙於四處演講,為下一本書凝聚能量;其實更多的遲滯,源自內心某個隱隱掙扎。 上週,跟老婆開玩笑說:「再過幾天就是結緍週年紀...
【旅行,讓我弄懂了一些事】──東京行記事(聯合新聞網推薦文)
2014/03/08 11:58:30 |瀏覽 4552 回應 2 推薦 36 引用 0
最近有機會去了一趟日本,整理相片時,無意瞄見FB上轉載的某篇文章。   「當一個旅人,不要當一個遊客。走下公車,看看不一樣的事物。   對一趟旅程,應該抱著孩子對泥坑的態度,你可以彎下身來看自己的倒影...
【夢想,可以溫柔而堅定】──寫給2014
2013/12/31 11:16:42 |瀏覽 2664 回應 1 推薦 22 引用 0
所有社會變遷,都來自於個人激情! ──人類學家 瑪格麗特˙米德 終於,完成了2013年最後一場演講。在自己的故鄉,高雄。  課程結束當晚,伴著南台灣少有的冷冽低溫,獨自在老家書房打開筆電,回想著過去一...
【繼續做個體貼的臺灣人】(聯合新聞網推薦文)
2013/10/11 10:34:09 |瀏覽 15414 回應 6 推薦 18 引用 0
國慶日當天中午,頂著艷陽外出用餐。路過新開幕的飲料店門口,見櫃檯前有位老人家想買甘蔗汁解渴。店員拿出兩個大小不同的空杯說:「小杯四十五元,大杯五十五元。」 老人緩緩低頭掏出銅板零錢,看了看小聲說道:「...

精選創作
【知命,而後惜命】──五十歲人生世事
2015/02/17 16:35:12 |瀏覽 2907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 ──《孟子·滕文公下》 終於,走到「知天命」的人生驛站。 這幾年生活變化極大,面對種種全新體驗,除了愉悅喜樂,當然也少不了傷感慨嘆之事。總歸來說,內在心境比以往平靜...
【覺醒在茫然中】──結婚21週年紀念文
2014/10/03 10:49:07 |瀏覽 2599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才一轉眼,一年又去。 自《臺灣有嘛》出版後,便少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說得好聽,是忙於四處演講,為下一本書凝聚能量;其實更多的遲滯,源自內心某個隱隱掙扎。 上週,跟老婆開玩笑說:「再過幾天就是結緍週年紀...
【奶油貓說故事】
2010/03/25 07:14:09 |瀏覽 1760 回應 2 推薦 9 引用 0
村子裡有兩個鄰居發生爭執,其中一位宣稱對方的貓吃了他的奶油,要求賠償。由於倆人爭執不下,只好請來村裡的年長智者評理。智者問控告者:「貓吃了你多少奶油啊?」那人回答:「十磅。」於是智者把貓放到秤盤上,天...
【究竟是用正體字好,還是簡體字好?】
2008/01/08 10:05:59 |瀏覽 17707 回應 27 推薦 25 引用 1
我在朋友轉寄來的2008年北京奧運馬術競賽圖標裡,看到兩個有趣的中國字──「朵」,原指人們為了避開猛獸侵襲而屈身藏於樹木之上,後來本義轉注為「躲」字。 另一個則是清楚表現鬃毛與疾行四肢的「馬」字。 於...
【婚姻裡男子的一封信】千年修得一夜好眠
2007/04/30 10:16:43 |瀏覽 2422 回應 4 推薦 14 引用 1
我和老婆從新婚開始的那一天起,就各蓋各的被子。 這幾年一路走來,耳聞太多有關於同床共枕,共蓋一條子所引發的玫瑰戰爭,不免慶幸當年倆人的先見之明。 很多做太太或做先生的,都有在寒冬夜裡睡到被冷醒過來的痛...

最新影像 4181
這幅"圈兒詞"壁飾長寬約218*170公分, 二二六六做了一年,終於在2013年三月完成了。
"甜蜜的蛋糕",送給人長得甜,又很會做蛋糕的妹妹。 長寬尺寸約68*94公分。
單國璽樞機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