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可以溫柔而堅定】──寫給2014
2013/12/31 11:16:42瀏覽2668|回應1|推薦22

所有社會變遷,都來自於個人激情!

──人類學家 瑪格麗特˙米德

終於,完成了2013年最後一場演講。在自己的故鄉,高雄。 

課程結束當晚,伴著南台灣少有的冷冽低溫,獨自在老家書房打開筆電,回想著過去一整年來的涓流點滴,和曾經有過的沉思與想像。 

這一年,去了一趟日本北海道,也感受到接近零度的霧霾上海;回高雄四維文教院上課充電,努力看完幾本好書;盡心完成166場企業講座,抽空為下一本新書認真書寫…… 

講課前一天,與十多年前相識,剛從上海返台省親的友人搭乘同班高鐡南下,一個下午兩人不知不覺聊了許多。事後朋友在FBPo文。 

18年,王寶钏苦悶等待的歲月。 

對我們而言,卻是一連串的冒險與體驗。展現、沈潛到整合,這急不來的生命經歷,除了經歷別無速成法。 

每一次在人生抉擇時,總有良師益友在身旁,他們總是說:「Claire,去做吧!隨著心去走吧!」 

有時候勇氣需要一點打氣,需要一種不孤單的能量。每一次談話中被激盪的不只是創意,還有拯救快要被現實澆熄的熱情。你總會知道,「其實很多人跟妳一樣堅持做該做的事,還有人與妳一樣相信生命可以有很多種活法。」 

20來歲我們拼命追逐的是一個職場位階,一個足以向外界彰顯自己努力的獎章。18年後的現在,我們知道我們永遠只需要滿足自己安穩的內心。在自己的這個人生品牌中,「究竟能留下多少價值?多少讓世界變美好的感動?」才是我們想一直熱情燃燒的動力。 

雖兩年不見,我們卻能連續聊上六小時,這恐怕比你去企業講課還累人吧?但我貪婪的藉此續電,補充我越發無感的靈魂褪色。 

親愛的阿Sir,當你的朋友真好,而且下一個18年,咱們還是要一直對生活"好玩"下去…… 

前兩天,唸書時的死黨(後來也一起學NLP和催眠),在談及自己面對未來事業抉擇時,也突然靜了下來,然後深深吸進一口氣,心有所感幽幽說道:是不是人到了一定年紀,就會開始有使命感?」朋友指的是幾位彼此熟識的學習夥伴,這幾年來紛紛發心動念,開始想去完成某些跟「賺錢」比較沒有直接關聯的事。 

有人辭退穩定工作,擔負起公益基金會重責;或是不依消費市場考量,堅持自費出版個人心靈轉折歷程;有人發願透過授課教學,協助眾生找尋生命價值;不然就是堅持在提升臺灣整體服務品質上,用心耕耘。 

在上海,有幸參觀了夥伴開班教授的催眠課程。參加的學員激動表示:「臺灣來的講師怎麼都那麼熱心?不但沒有架子,教學時也毫無保留地付出,甚至休息時還願意耐心解答同學提問。」曾經來臺接受四維文教院王神父指導的大陸學員,也不斷鼓吹其他人「有機會一定要來臺灣上課!」為的是體驗那說不清楚,卻又深受感動的團體支持氛圍。 

之前,參加荒野保護協會活動,常聽志工向群眾勸說:「推動環保工作並不容易,但我們只要持續保有『溫柔而堅定』的信念,就一定能有所成……。」看著身旁這幾位朋友,不正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溫柔擁護著屬於自己的堅定嗎? 

回台北高鐡車上,車廂內湧進祖孫三代,一家大小六、七口人。光是放置行李,收起嬰兒車就耗費多時。等大夥坐定,年輕父親站靠在椅背旁,對孩子說:「你等一下乖乖坐好,把拔要去後面坐。」 

我聽到了,主動起身詢問對方:「要不要換座位?」 

年輕爸爸露出尷尬笑容,婉拒回說:「嗯,不用了。因為坐位很遠,在二車。」

「哇?那麼遠喔!」我忍不住脫口而出。心想好不容易買到車尾靠近捷運入口車廂位置,這回難不成又得來回跑一趟?沒等對方回應,我立即接說:「沒關係啦,這位子給你坐。」邊說邊收拾東西,並抄下對調的座位號碼。 

離開前,我特地向這一家人點頭致意,微笑著說道:「祝你們有個美好旅程。」然後在眾人訝異表情中,從車門旁拖出拉桿行李,一路往車廂另一頭走去。 

也許有人會說:「你真好心。」 

其實,之前去桃園講課,也在火車站和地下道分別幫助兩位老婦人提行李上下樓梯。上課時,我跟學員說:「我之所以能陪老人家慢慢走,幫忙提行李,不是好心,而是因為我提早到了。」如果我在趕路,就不會注意到身旁的人,更沒時間協助處理別人的事。所以──我提醒在座學員:「要學習更有效率的做事方法,為人生空出時間,然後才有為自己和別人創造感動經驗的機會!」

一位朋友近日舊地重遊,感嘆時空變遷,­印象中的舊址已不符記憶。我寄上一首關帝君籤詩安慰他,也給自己。 

官事悠悠難辨明 不如息了且歸耕
傍人煽惑君休信 此事當謀親弟兄
 

無論世道如何變異,永遠要堅持做自己覺得該做的事。無論別人怎麼看待,都要相信自己有改變自我和這個社會的機會! 

美國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曾說:「永遠不要指望政府或官方機構能解決什麼重大問題。所有的社會變遷,都來自於個人激情!」 

如果,人過了中年之後,仍懷抱著某個遠大理想,或生活中不希望出現李宗盛「山丘」歌詞裡的無奈感傷。 

或許「溫柔而堅定」,正是接下來最好的面對……

  

山丘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想說卻還沒說的 還很多
攢著是因為想寫成歌
讓人輕輕地唱著 淡淡地記著
就算終於忘了 也值了

說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僥倖匯成河 然後我倆各自一端
望著大河彎彎 終於敢放膽
嘻皮笑臉 面對 人生的難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快要老了
儘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
無知地索求 羞恥於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個山丘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我沒有刻意隱藏 也無意讓你感傷
多少次我們無醉不歡
咒罵人生太短 唏噓相見恨晚
讓女人把妝哭花了 也不管

遺憾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已經老了
盡力卻仍不明白
身邊的年輕人

給自己隨便找個理由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了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10264161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16:30

讀悠游的魚的文章,經常能觸動心靈中的一部份,讓自己有感。

這次是:
美國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曾說:「永遠不要指望政府或官方機構能解決什麼重大問題。所有的社會變遷,都來自於個人激情!」

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