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心得偶記 99.無來無去無代誌
2010/05/05 22:34:39瀏覽1243|回應0|推薦9

99.無來無去無代誌

師曰:汝知否。佛性若常,更說什麼善惡諸法乃至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者。故吾無常。正是佛說真常之道也。又一切諸法若無常者,即物物皆有自性容受生死,而真常性有不遍之處。故吾說常者,正是佛說真無常義。佛比為凡夫外道執於邪常,諸二乘人於常計無常,共成八倒。故於泹槃了義教中,破彼遍見,而顯說真常真樂真我真淨。汝今依言背義,以斷滅無常及確定死常而錯解佛之圓妙最後微言,縱覽千遍,有何所益。 

 行昌忽然大悟。乃說偈言。

 因守無常心  佛說有常性  不知方便者  猶春池拾礫

 我今不施功  佛性而現前  非師相授與  我亦無所得

 師曰:汝今徹也,宜名志徹。徹禮謝而退。

不常不斷,不落兩邊,不能解釋為落在中間,意思是「不能用永恆在,或永遠不在,來評斷事物」,不是存在,也不是不存在;而是在重重疊疊的聚與散變化中,包括物質、心念、生命。

見性之人,立亦得,不立亦得,常亦得,無常亦得。例如一件事情的是非對錯,不同立場,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結果。當有「法縛」,就要「破」,法如筏喻,立一「法」讓我們放下某些或某一執著,如同度過一河流,過了河還要把載具放下,同樣的這個「法」還須放下。並不是這些執著不會再發生,並不是從此不再有別的煩惱或執著,有必要就再立一「法」吧!

「以斷滅無常及確定死常」「依言背義」,依照字面解釋違反原來本義。見性之人可了知「本義」。我們凡夫「依意不依語」,只能在聽法時會法師的意,不能知法的本義,要在經文上「依意不依語」,容易會錯意喔!

固守無常心  佛說有常性

佛陀為了執於無常的修人說「常性」。

不知方便者  猶春池拾礫

不瞭解這是為了執著在無常的修人「立」的方便法,把方便當寶貝,如同是在水池中撿個石塊當寶貝一樣。

我今不施功  佛性而現前

今我沒有任何作為,佛性現前。此句是惠能大師判斷、確定、證明的根據。與「無來無去無代誌」有異曲同工之妙。

非師相受與  我亦無所得

感恩師父教導,才能有這結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400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