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心得偶記 95. 離體說法,名為相說
2010/04/22 21:00:19瀏覽1270|回應0|推薦8

95. 離體說法,名為相說

師曰:吾聞汝師教示學人,未審汝師說戒定慧行相如何。與吾說看。

    誠曰:秀大師說諸惡不作名為戒,諸善奉行名為慧,自淨其意名為定。彼說如此,未審和尚以何法誨人。

    師曰:吾若言有法與人,即為誑汝。但且隨方解縛,假名三昧。如汝師所說戒定慧,實不可思議。吾所見戒定慧又別。

    志誠曰,戒定慧只合一種,如何更別。

    師曰:汝師戒定慧接大乘人,吾戒定慧接最上乘人。悟解不同,見有遲疾。汝聽吾說,與彼同否。吾所說法,不離自性。離體說法,名為相說,自性常迷。須知一切萬法皆從自性起用,是真戒定慧法。聽吾偈曰。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癡自性慧,心地無亂自性定,不增不減自金剛,身去身來本三昧。

    作奸犯科一定不對,灰色地帶因人、因時、因地會有不同,「見地」不同也會不同。先別急著處理這部份,見地提升後,自然會調整。

    「吾言有法與人,即為誑汝」,如果我說我有法可以傳給人,那是騙你的。與金剛經「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是指同一件事。「隨方解縛,假名三昧」,隨著對方的「法縛」,講法解縛,借個名字叫「一行三昧」,裡裡外外不矛盾而通達。「吾所說法,不離自性」,我說的都是有關菩提自性。「離體說法,名為『相說』,自性常迷」,不是說菩提自性本體的,都是「相說」,說得只在「相」的層次,此時自性常被「相」所障而迷。

    「諸惡莫作名為戒」,不對的事不要做。「諸善奉行名為慧」,遇見好得事就去做就是慧,行善是要有智慧的。「自淨其意名為定」,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是需要堅持、不變的功夫。「實不可思議也」「接大乘人」,是適合大根器的法。讀者不要以為這沒什麼,「發現自己的錯」是要特殊的人才能做到。找到別人的錯,很容易。尤其是事情已經發生。沒有錯時,雞蛋理都要挑出骨頭,白布都可以染成黑。發現別人的錯,國中生就可以做到,可以發現父母的錯,可以發現師長的錯。

    發現自己的錯,是要具備一些條件的。試列幾點大家參考:

1.「不要臉」。不去經營別人對我們的印象。不怕別人知道我們的缺點。「假我」已經很淡。

2.勇敢。勇於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況,面對自己其實沒有原先想像中的好。面對現實,是要「勇敢」的。

3.真誠。不自我欺騙,不會自我遮掩,事前事後不為自己找理由向自己解釋。

4.行什麼善,是要智慧去判斷,才不會讓對方失去「悟」的機會。如何行善,更是需要許多善巧智慧!

5.「聞過則喜」的美德。經過努力後,已經沒有明顯的過失,因為想要改過求進步的心夠強烈,要是有人能指出我們的錯會有「高興喜悅」的感覺,會感謝對方而不是懷恨對方。

6.要「自淨其意」,必須由不斷地反省檢討,提昇反省檢討的速度與能力,才能發現自己的「邪意」、「斜念」,必須是能「觀」到自己的心念。再進一步,還要能「淨」。

有這幾個優點的人,斷然是大根器。讀者也可以用上述幾點檢查,哪幾點還有努力空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396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