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心得偶記 92. 未明心地
2010/04/13 22:21:19瀏覽685|回應1|推薦13

92. 未明心地

  有僧舉臥輪禪師偈云: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

 師聞之曰: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

因示一偈曰: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第一句就露餡,自認有技倆,技倆雖是謙虛的詞,自認「有」技倆,觀念上就有問題,還有個「我執」,有「我」就會有偏私,不夠清淨。「法」不是什麼人「有」,也不是什麼人「得」,「看」得到的人拿去用。要是「看」不到,在語言文字裡轉,「學」再多次還是「看」不到。必須從「觀」的練習下功夫。「能斷百思想」,有方法斷各種思、各種想。對治法是要能活用,「有」可就不好用,都是加繫縛,綁手綁腳,不能靈活運用。「菩提日日長」,「覺」日日增加,是件好事。但「未明心地」還不知「菩提本性本自具足」是什麼,所以才日日長。

「惠能沒技倆」故意說「沒」,破「有」的觀念。

「不斷百思想」照見「想蘊」是聚散。不用過去「學」過的「法」,不用思維,直接觀照,根本不必斷。

「對境心數起」指的是「應用無碍」,應用的時候還是有心,不是污染心,而是清淨心。故意和「對境心不起」唱反調。

「菩提作麼長」菩提為什麼會增長。菩提自性本自具足阿!

開口講自己的心得,就會看得清楚,哪裡有問題。拿經典、古大德的偈文來引用,自己弄不清自己的狀態,別人也幫不上忙,更重要的是會誤了別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3940516

 回應文章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是無 無是有
2010/04/16 00:20
修行是先從小有至無而後由無至大有。大有是無﹐說不清﹐也說不盡。

說有就是根本沒有。

拍手鼓掌!

拱揖頂禮
溥新(apachiese) 於 2010-04-17 20:33 回覆:

歡迎您

無 是不恆存在 都是在聚與散的變化中

由肉體 到心理 都是不恆存在 都是變化中 就叫無我

觀念中沒有我的存在 起心動念都不是 因我 而有 就是無我

去掉人世間 的 我 的觀念  就是無我

祝福您

法界吉祥

請不要頂禮  不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