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圖左 : 山東青島道院 溥新攝於2009/09/22; 圖右 : 嘉義道院

想要「摸索」先得要找出類似或相關的幾個來,針對每一個做探討,在探討的過程會產生疑問,又要如何提出問題?尋求答案?又要如何確定答案是正確?一連串的過程,我的形容是「一點一滴都是一片心血」。以下末學用最重要的聚與散作說明。

在文字方面「緣起性空」「因果」「因緣果」「因緣果報」「緣起緣滅」「無常」「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多因多果」。因為在說明、引用的各人習慣,加上「要有根據」的權威依賴,常常一層不變。初學者要是誤解為「真理」,又被要求直接「接受」,不能變動。沒能吸收消化,就會停留在文字解釋文字的層面。這就是缺少摸索的過程,要是能一個個弄懂意思,及其使用時機,有沒有被錯誤引用?就可發現這些名詞都是同一個意思。末學就用現在的語法「在重重疊疊的聚與散變化中」,簡稱「聚與散」來說明給現代的人聽。

在有形的物質方面(包括身體)就請網友「觀察」出聚散的變化狀態。「觀察到」也是要經過摸索的過程,還是會有疑問才對。

最難的是抽象的心念方面的觀察,「觀」不到心念的人,根本不可能觀到心念的變化,更不用說要觀到心念的聚與散。而且還振振有詞的說「我怎麼不知道我自己」。

「繞著心經轉」就是為了觀到心念設計的,當然必須經過摸索,提出問題,來幫助吸收消化的階段。請有心練習的網友將文章列印下來(盯著螢幕看傷眼睛),一篇篇練習,在「感受」「體會」的階段都應有摸索與問題才是。如果不好意思公開提出問題,請用隱藏方式。


最新創作
20171116 不自欺也自欺
2017/11/16 13:12:36 |瀏覽 898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20171029知不知。上。 不知知。病。
2017/10/29 15:28:31 |瀏覽 1528 回應 2 推薦 8 引用 0
20171022正確注解是不是原意?
2017/10/22 23:56:48 |瀏覽 626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20170813 活在當下是甚麼意思
2017/08/13 10:11:03 |瀏覽 1501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每一天
2017/08/04 01:01:17 |瀏覽 618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