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過度廚房 (九) - 嗆蟹
2008/02/11 11:23:49瀏覽2357|回應2|推薦9

今天這道菜只談吃﹐不談如何做﹐因為我從沒做過。

從小﹐因為媽媽是浙江人﹐雖然在高雄長大﹐我們吃飯也是偏江浙口味。記得幾個月前﹐看到網上好多人討論魯肉飯﹐我興沖沖也依樣畫葫蘆﹐醬油冰糖紅蔥頭﹐一樣不少。嘗了一口﹐天哪﹐我這輩子好像還沒吃過這麼“台”的食物。

從小我喜歡吃的東西也跟一般小孩不一樣。每次回婆婆家﹐電話上婆婆總會先問我﹐想吃什麼。我一定要﹐(紅燒)海參﹐香菇(雞湯)﹐和干貝蒸蛋。婆婆也總是不辭辛勞的﹐算準了我們到達時間﹐所以我們一到﹐就可吃到熱騰騰的飯菜。而小孩通常都喜歡的零食﹐在我們家是乏人問津。每次開派對時﹐別的小孩爭著吃糖﹐吃零食﹐我媽則是趁機把家裡囤積已久的甜食讓我們帶去﹐一次出清。因為繼續留在家裡﹐只會放到發霉﹐也不會有人碰。

過年時﹐家裡準備的也都是江浙菜。既然是大家族裡的小公主﹐總是有一盤紅燒海參放在我面前。但也有一些菜色是一定要吃而我不喜歡。炒年糕是一定有﹐但小時候不喜歡抄年糕﹐不喜歡那黏嘴的感覺。媽媽總是連哄帶騙非要我吞下一口討吉利。另外還有甜年糕﹐裹點蛋和麵粉下鍋炸﹐又香又甜﹐我倒是喜歡。有時吃太急﹐滾燙的年糕黏在嘴裡吐不出來。另外炒三鮮也是一定要吃。我已忘了是哪三鮮﹐記憶中是三種青菜。像我這種肉食動物﹐三種青菜炒在一塊﹐根本吞不下口。當然﹐這也是非得吃一點才準下桌。

另外涼菜裡有“衝菜”﹐是醃過的芥菜。記得味道就像日本的哇薩比﹐看表哥們吃得帶勁﹐總覺得這麼難吃的東西怎麼會有人愛吃﹖

圖片裡是我從網上抓下來的嗆蟹。這道菜應該是生螃蟹以鹽水和酒醃。大概怕我吃得拉肚子﹐從小好奇心強的我想吃卻吃不到。

這次回台灣探望婆婆﹐姨媽特別帶了一罐自己醃製的嗆蟹。我撿了一大塊就啃起來﹐像從小吃到大一般熟練的吃著﹐天知道這是我的第一次。那味道微鹹﹐微腥﹐有點像豆腐乳。欲罷不能﹐我又撿了一塊﹐一邊啃一邊跟姨媽抱怨怎麼以前都不給我吃。姨媽一臉狐疑的看我﹐大概搞不清我為什麼沒吃過。

我想﹐吃嗆蟹﹐一部份是對小時候時光的追憶﹐一部份﹐是終於被肯定我已經長大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1585184

 回應文章

沐慕
我的回憶
2008/12/09 00:51

會看到你這篇文章

是因為突然想起時多年前我的父親尚未過世前

他常常在家裡做醃螃蟹...應該是你們的嗆蟹吧

因為我的父母都是江浙人

那時我還很小

看著那一瓶瓶紅紅的醃螃蟹

我雖然很愛吃螃蟹

卻不太敢吃...因為覺得很腥吧

但是父親過世後

再也沒有人做這道菜給我吃了...因為我媽媽根本不會做

但是有時回憶裡

老是有這道菜的影像

上網找了找

看到你這篇文章

讓我勾起好多的回憶

你很幸福

還有人做嗆蟹給你吃

希望有一天我還能吃到記憶中的味道....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大了
2008/02/11 18:36

甚麼是長大了, 真的很難形容, 我很喜歡妳這一篇.

徒然讓我想起, 大學畢業之後的某一天, 老爸突然問我, 會抽菸吧, 我說, 會. 然後兩個人一起站在陽台抽起菸來 ...

ant(antttts) 於 2008-02-16 00:01 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