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不是該到了關閉部落格的時候?
2020/01/17 03:02:34瀏覽707|回應0|推薦6

開啟這個部落格時,是想給自己有個地方寫寫生活點滴。但我懶,工作又忙。我沒辦法像一些美食博主,吃飯前先照相,那飯菜都涼還有什麼吃的樂趣?我比較內斂,沒想把自己的事全部搬上網跟陌生人分享,其實就算寫了很多時候希望沒人看。我也沒時間去構思什麼,也就是自己有一口氣,但在現實生活中不好發作,寫在網上自我解氣。我不想寫陽剛的學術討論,平常上班已經討論夠了,這是我休閑的地方。我特別用中文,一方面練習,另方面不想讓先生看。其實也沒有什麼不能跟他說的,但有時他不懂中國人的心態,有時喜歡保有一點小秘密。

題外話,說到外國不懂中國人的心態,這幾天先生問我台灣人對中國的愛恨情仇,從三十年前的台灣錢淹腳目和解救大陸同胞,二十年前台灣被超越,十二年前的暫時和解,到四年前的反目。他問,大陸有一直對台灣那麼苛刻嗎?我說,倒也沒有。十二年前的和解,到現在台灣還是在享受大陸給的方便。但這同一群人,當大陸對他們好,他們說那是施捨,所有的好處都是別有目的。當大陸板起臉要修理人,他們說大陸本就不可信,剛好現出魔形。大陸兩面都不是人 (they cant win)!

說著我發現,在英文裡,我無法精準的解釋 “施捨” 這兩個字。英文中有 generosity, charity, 但都是正面的。最接近的是 pity, 但 pity 也相對正面。最後我的結論是,台灣人要的是無條件的愛 (unconditional love)。正常的成年人大概都了解,只有狗,嬰兒,會對主人,父母,有 unconditional love,但那是因為他們需要絕對保護,需要無條件施捨。寫到這,我不知道是否那群衛道人士又會說我把這些台灣人智商比成弱智的未成年😉。

拉雜這麼多,其實最近在心上的,是這個部落格能再繼續嗎?我對台灣的人心,理性,司法,和自省能力擔心已久。我讀了反滲透法,我的工作,我的生活圈,我的想法,我那一群三不五時想對我拉票的 “正義人士” 老同學們,讓我感覺若有天他們發現我有不同看法,他們很可能來個他們眼裡的 “大義滅親”。我太了解他們這種人,他們所謂的民主是假的,我若不跟他們一國,我一定是另一國 (if you are not with us you are against us)。

有時讀自己這十年的文章,我自己都覺得好笑 “amused” (這回是一個英文字我無法進準的翻成中文,但也差不多了),這是我無法下手關閉網站的主要原因。再看看吧,可能我會無預警的關閉,先跟來的訪客們吿聲有緣再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131559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