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劇 - 琅琊榜(人物刻寫 - 穆霓凰)
2019/02/12 18:26:57瀏覽1231|回應0|推薦1

穆家女將,這姓第一個令人聯想到的,就是大戰天門陣的巾幗英雄穆桂英。穆霓凰獨立,有膽量和智慧,在沙場上用軍功和戰果來統領一群男人。她深情,體貼和善解人意,令人不捨和心疼。

在外人眼中,她擁有的一切,是霓凰自己赤手空拳爭來的,但她有個小秘密。其實支持著她容人所不能容,忍別人所不能忍,是她對林殊的信念。她無條件深信她的林殊哥哥會像小時候一樣,在她困頓無力時出現來背她回家。她的勇氣是林殊給的,讓她放膽的放手一博,贏得所有的尊敬和掌聲。

梅長蘇的出現,讓霓凰早已死去的心又活了過來。已經多久,她忘了如何落淚,忘了如何笑,忘了心動的感覺,也忘了一個人眼神中能傳遞的深深關切。太長的時間,她要煩惱的是年幼的弟弟,南楚宿敵,穆家的聲名威望,和梁王的明槍暗箭。她忘了自己的感受和壓抑,因為那和其他所有的煩惱中比起來,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其實,不管是否是林殊,她已在梅長蘇身上找到了那許久沒感受到,幾乎忘卻的信賴感。梅長蘇讓她,重新再愛上一個人。

當她發現梅長蘇就是林殊,那個金陵城內最明亮的少年,之前若還有一絲心思,一些提防,此時此刻她已是無條件的支持他,聽從他。就算有些事他不肯說,有些事他刻意瞞,她就是信任他,因為他是她的林殊哥哥。但也是這份執著,讓梅長蘇在霓凰面前自慚形穢。霓凰已是名震天下,執掌南境十萬鐵騎的奇才統帥,而他,是個拖著病體的,難有壽終的人。何德何能,讓如此一個奇女子孤獨終身,就為他一個廢人。或是,即將不存在的幻影?

所以,悲劇注定發生。兩個人,什麼都懂,卻也什麼都不懂。失而復得卻又得而復失,或,得到自知須放手,是那一種,更痛?我想是前者更痛。後者,至少是思考後的選擇。而前者沒有選擇,只有被告知,然後接受。林殊以為他給了霓凰一個最好的結局。他也沒錯,他希望喜愛的人能找到幸福,而只有活著,才有希望。但林殊忘了就如他父親將他推下懸崕時,從沒問過活下去是不是他真正想要的。或者他沒忘,他只是怕聽到霓凰給的答案。

我喜歡年輕時,記憶中的霓凰。青春朝氣,永遠是洋溢著甜甜的笑。一顰一笑,都屬於心上人。失去林殊後的霓凰,沒再看到她如此笑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12467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