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過度廚房 (八) - 雪裡紅肉絲麵
2007/12/27 02:38:03瀏覽1009|回應2|推薦12

媽媽老家在浙江諸幾。聽他們說外公家是大戶﹐祖先曾在朝廷當官﹐家裡有大片田地。婆婆當初來台灣的故事挺有趣的。說那時外公在政府工作﹐被派到台灣﹐婆婆帶著還很小的姨媽來台灣探親兼旅遊﹐誰知來了就回不去了。

聽媽媽說﹐她小時後外公好客﹐婆婆常常要做出一桌飯菜款待﹐所以特別請餐廳師傅回家裡教。要是當初婆婆肯上電視﹐恐怕還成為傅培梅第二呢。

小時後回婆婆家的記憶﹐是她拿手的干貝蒸蛋。先將一部份的蛋蒸到六分熟﹐將撕碎的干貝鋪上﹐再倒上剩下的蛋液。如此一來干貝不會沉到碗底﹐下層蛋又不會蒸太老。最厲害的是﹐婆婆只是用普通的大同電鍋﹐但蒸的蛋面如鏡子般平滑﹐不像我﹐蒸出來的蛋永遠像是月球表面﹐中間有時還會凹陷出現大坑洞。

媽媽似乎沒有學到多少婆婆的手藝﹐只學到一點皮毛。雪裡紅肉絲麵是她常做的﹐每次做時﹐她總會告訴我﹐你婆婆做的才真正好吃。

我買到冷凍的雪裡紅。記憶中﹐媽媽都會用鹽巴醃過。醃過的雪裡紅比較脆﹐味道更濃郁。如何醃﹐醃多久﹐我早就不記得。這次我把雪裡紅擠乾﹐和鹽巴混合後﹐放在冰箱兩天。

先把肉炒半熟﹐雪裡紅再擠乾﹐放下一起炒﹐最後勾芡。記憶中﹐媽媽也會加小紅辣椒提味提色。家裡沒辣椒﹐我加了一瓢老乾媽意思意思。

這麵我大概十年沒吃過了吧。對我來說﹐思念﹐化身為記憶中食物的味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1487178

 回應文章

日本流行資訊 ajisai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松菜
2007/12/27 15:19

看起來好好吃歐。

在日本蔬菜的種類少,看到超市裡有空心菜的話,就該偷笑了。當然也就沒有雪裡紅這道菜了。不過日本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小松菜],纖維質粗帶有些微的苦味,怎麼炒都很難吃。有一次突發奇想拿小松菜拿來用鹽醃,切細丁炒碎肉竟然跟雪裡紅有那麼一點像。下次拿[仿冒雪裡紅]來依樣畫葫蘆一番,下麵看看。ajisai

ant(antttts) 於 2007-12-27 23:26 回覆:

日本蔬菜比較貴吧。上次我去日本玩﹐還特別為一個一萬(或十萬﹖)日圓的哈蜜瓜照相。現在想想﹐在日本我們都外食﹐除了炸豬排墊底的高麗菜﹐好像真沒吃到什麼蔬菜。

雪裡紅拌麵真的很方便﹐不曉得過去十年我是怎麼過的﹐竟忘了這道菜。

Good luck.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吃
2007/12/27 02:40

雪裏紅 可以讓人開胃

放在湯麵裏 一點點辣 一點肉絲

看著圖片 好想吃喔


ant(antttts) 於 2007-12-27 23:27 回覆:

忘了寫﹐其實我是用豬攪肉﹐不是肉絲。太懶了﹐我這輩子還沒切過肉絲。

我是愛煮菜的差不多小姐...